MekongIsland休閒處


我們房裡的冷氣如果讓要雙人床吹得剛好,沙發就會覺得熱,但沙發要涼雙人床又太冷,在熱帶沒有人在蓋被子的,而唯一的一條似床巾的毯子給阿謙捲了去,所以我睡得並不算好,隔天趕緊多要了件毯子才解決這個問題,我在BuddhiTree員工開始打掃庭院的時候就醒來,BuddhiTree真的是小而美的民宿,昨天夜裡應有下雨,院子裡的植物都還掛著水滴,配上早上的寧靜很是舒服。我並不是最早起床的,一個年輕的西方女性已經背著背包要出去某地做研究了。一早,我沿著民宿前的小路走了一小段路晃了一下,街上已有不少當地居民,不過我看人,別人也看我,胸前掛著相機永遠是當地人矚目的焦點,不一會兒,回到民宿前和門前的司機聊天,這邊的大眾運輸最陽春的是摩托車,再來是tuk-tuk,再來才是轎車,和我聊天的司機是摩托車司機,他再過幾個星期就要升等為tuk-tuk司機。聊著聊著看到我們今天的司機Lucky,騎著自行車過來,他已經去騎完80km回來了,沒跟去果然是明智之舉。我們的第一個早餐很節省,一人份番茄吐司和果汁,BuddhiTree的早餐也是好吃,不過若真要好好吃一個人大概要US$3才打發得了。
Lucky在8點整就在門外等我們了,出發後,我們繞過柬國千元鈔票上印製的,看起來卻一點也不起眼的日本橋,然後沿著小得可憐的國道一路往北前往Mekong Island,這個旅遊書上沒看過的地方。一路上看著大小車塞滿了人在路上奔馳著,轎車的行李箱用一根棍子撐著,裡面擠了四、五個小朋友,小朋友還高興得踉我們揮手,原來tuk-tuk還是挺高級的車種呢。


沿途有蠻多大餐廳,請不要過於浪漫的想像所謂的大餐廳,關於大餐廳,你的台灣經驗顯然不太夠用,如果你想在人煙罕至的荒野中用很少的錢蓋一間『大』餐廳,大概就會是那個樣子,不過來回途中都看到的那隻烤全牛,可真令人食指大動。
車子在前往渡口的途中要經過類似台灣山林荒野中的小道,這時腦海中浮現老爸的提醒『tuk-tuk會把你載去人煙罕見的地方把你洗劫一空』,同樣的,這是錯用台灣經驗的例子,事實上很多的未開發是柬埔寨的常態,這確實是到渡口的一條路。

渡輪倒是不破爛,如果一條不起眼的橋都可以成為鈔票上的圖案,那麼渡輪就得扮演強大的功能,我們的渡輪除了乘客,還有機車、tuk-tuk、轎車,本以為Mekong Island 會在入口處有一個售票亭,然後買票進去參觀紡織工業,順便shopping,結果當然不是這樣,這算是一個蠻大的川中島,有住家、有廟宇,當然也有幾個絲巾製作的單位,我們在其中一個block 停下來,然後就有婦人、小孩捧著一堆絲巾前來兜售,我們買了兩條各US$2的絲巾才得以脫身,Lucky 讓我可以四處走走看看並拍照,有個老中前來做研究拍了不少影片,我們則只是看看熱鬧。之後我們來到了河邊,在道路入口有人賣票,走進去瞧瞧,不過是一堆搭在河邊的茅草屋,然後有人拿著冰桶要賣你飲料、水果,Lucky說我們可以買吃的,然後在一個茅草棚下用餐,因為時間尚早,而且Lucky 也可能搞不清楚,我們都是坐在湖邊,吹著冷氣喝咖啡吃蛋糕的,因此讓Lucky 白白花了門票錢,我們則走馬看花,拍個照就準備走人。
其實最讓我感興趣的是沿途有很多理髮店,一樣是茅草屋蓋的,前後各一個鏡子,然後當地人就這樣坐下來理髮,可惜沒能停下來拍個照,然後我們來到一間仍然在建設中的PAGODA,也就是當地人的廟,Lucky 還權充導遊進去解釋廟裡的壁畫的意義,當地的出家人每到雨季就會出外修行化緣,只是我一值搞不懂為什麼壁畫上會有男女各一的類似佛陀的出家人,懷裡還抱著小孩?在PAGODA停留的時候,還看到了沿著泥路走的幾輛馬車,從離開金邊市區開始,沿途的牛馬慢慢的讓我們從驚訝到覺得稀鬆平常,原來獸力,還是這裡重要的能源之一,馬車真的是拿來載貨,而不是用來觀光,喜歡動物的阿謙算是大大寶了眼福。
之後我們來到另一個渡口,Lucky 停下來買法國麵包,我們決定坐下來吃麵包喝甘蔗汁,順便等渡輪,這甘蔗汁是人力榨的,阿謙還親自去試了一次,法國麵包夾著肉片、小黃瓜、醬汁其實口位不壞,不過濃濃稠稠的甘蔗汁,看起來就有些害怕,Lucky 喝了兩杯,我謹記網友不加冰塊的建議,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喝了自己的一杯,和阿謙的半杯,結果也沒事,早知道就放下心情盡情的吃喝。


離開Mekong Island 我們又沿著原路風塵僕僕的往金邊市區回去,沿途的餐廳有些我想停下來休息的,想請Lucky 停下來休息一下,不過他停留下來的餐廳卻是不和我們胃口的地方,於是我們沿路回到金邊市區,來到了Beoung Kak Lake,這個背包客集散地,如果你以為會有些湖邊餐廳、飯店,還會有個環湖步道…那你又錯了,在進入一個民宿前,我完全沒有感覺人已經到了湖邊了,原來湖邊讓一戶戶緊鄰的搭在水上的民宿所包圍,從馬路邊根本看不到湖的,之前蒐集資料時讀到說,這湖邊很亂,隨處有人在抽大麻,不過腦海裡的想像再次和實際見到的景象完全搭不起來,這裡的物價便宜許多,民宿一人只要US$5左右,房間就搭在湖上,Angkor beer bottle大瓶的也才US$1.2,算是此行物價最local的區域。據說這湖水深超過兩米,不過湖面看不到船隻,湖中央還長著水生植物,有點像是我們的潟湖的感覺。我們在湖邊小坐,Lucky 和阿謙在一旁打撞球,不一會兒開始飄雨,其實這雨勢和我們的豪雨特報實在不能比,現在這季節的雨季不過是下午或是晚上下個西北雨而已,我們在毛毛雨中離開湖邊,前往Wat Phnom。


Wat Phnom 是金邊發跡的地方,其實不就是一個小山丘,丘頂有一座廟,應該是香火鼎盛的當地信仰中心吧,不過規模其實不大,山丘的周邊就是一個公園,可以騎大象,也有一群猴子在那兒要食物,沒有售票口,不過一上到山丘就會有穿著制服的人來跟你要錢,一人US$1,小孩免費,當地人可是不收錢的,往後你會漸漸習慣外國人和當地人面對的就是不同的收費制度,不過就一座廟咩,其實我還比較喜歡Mekong Island 那間PAGODA多些。
在Wat Phnom 雨勢變大,來到Lucky 的車子看到他已經把雨棚放了下來,自己待在後座裡躲雨,這Tuk-Tuk設計得還挺舒適的,透明的雨棚還是可以看著窗外,只是司機可就得淋雨了,我把我的雨衣脫下來給Lucky,然後我們前往中央市場,之前在Canby 網站上看到的中央市場的照片還挺豪華的,不過這大概是剛落成時的樣子吧,中央市場的周邊是一些棚子搭的小攤販,堆了一堆明信片、T恤,有點雜亂,中央市場就像個小巨蛋,圓周週邊各有入口,入口坐著看起來不太有紀律卻穿制服的人,裡面還蠻昏暗的,裡面是一櫃櫃的攤販賣著銀飾,這種亮亮的金屬,其化學成分是不是銀?我是一點概念也沒有,還有一些小石雕、金屬雕看起來質感普通,就和我們有時會在路邊看到機動擺攤的仿古製品一樣,我們只買了兩隻小小的石象給阿謙,整個柬埔寨電力供給相當有限,所以只有再你想看東西的時候才會有人點亮小檯燈讓你瞧瞧,我不知道這些商品把他擺在窗明几淨的百貨公司,吹著冷氣,打上燈光會不會好很多,總之,我的購買意願極低。
皇宮:有兩售票口,一個給當地人,一個給外國人,想當然爾外國人比較貴,而且相機還要買票,我的Olympus 買了一張票,那台小的就算了,皇宮雖然富麗堂皇,但是一堆類似的建築擺在一起實在有些詭異,如果是一個大大的草皮中間一個皇宮我想會更令人感動吧?說實話我還真不知道銀閣寺是裡面的哪一棟呢,當地人拜訪皇宮還有一個目的~求神問卜,皇宮園區裡面也是有廟的,有些建築物裡面有些展示品,國王的轎子,古時候的器具…不過感覺有點像在逛Central Market,同樣的,古董還是要打燈光、吹冷氣…才顯得出價值的。
出來後,Lucky 問我們接下來要去歷史博物館嗎?今天的行程太多,加上行前的功課說,歷史博物館的東西吳哥都有,所以就興趣缺缺,不過後來讀LP時發現,很多吳哥的真跡都放在歷史博物館裡了,在吳哥的是複製品,那我還寧願不去皇宮改去歷史博物館,但回過頭來想,如果歷史博物館搞得像是Central Market,那還是別去的好。
於是,我們前往金邊的最後一站,俄羅斯市場,這個市場雖然擁擠,但是商品陳列比較整齊,而且應有盡有,比較有點shopping 的意願,周邊的傳統市場也比河邊乾淨,我們買了1kg 的山竹,之前看網友post 文說,山竹便宜,但很多是壞的,不過我要說句公道話,這和商家無關,老婆一顆一顆捏,買回來的整袋US$1/kg的山竹都是好的,阿謙累壞了直說要回BuddhiTree,我們買了一個蛋糕1000R,據阿謙說超好吃。
此行最後一站是Lucky家,Lucky家就在BuddhiTree 附近,因為我老是質疑他騎車冠軍的事,所以他就帶我去看他的獎盃,Lucky 有兩個小孩,和父母同住,應該還有兄弟吧?他住二樓,房裡蠻暗的,我想柬埔寨的電費應該很貴,每個地方都捨不得開燈,我到他的房間參觀,那不過就是一張草蓆鋪在地上,而我正踩在他們一家的床上,他給我看他去越南、菲律賓比賽的照片,穿著緊身衣褲的國家代表隊騎士,獎盃堆在一張桌子上,牆上掛著他兩個和台幣6000元的的跑車車輪,他的車8kg,可以飆很快,不過他說別的選手的車只有5kg,他追不上,不過看得出此人是真的樂在騎車,他也有登山車,他也騎越野賽,聽他講騎車臉上是充滿光芒的,可惜他大概沒錢來參加環台賽吧?


說實在的金邊真的沒什麼好玩的,不過那文化衝擊的程度是相當夠的,如果讓我重新安排一次,我大概不會去皇宮、Wat Phnom、會把多出來的時間拿來待在湖邊,或是在Mekong Island用午餐吧...
更多金邊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