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Lucky

金邊這個龍蛇雜處的城市實在稱不上lucky,之所以稱為Lucky,純粹只是因為我們待在金邊這兩天的專屬司機名就叫Lucky,至於為什麼叫Lucky?好記而已,如果他跟我說他的Khmer名字,那我大概已經記不得了。7/29我們開始了8天的柬埔寨之旅,這個旅程是由高雄機場直飛胡志明再轉機金邊,雖然越航的飛機小小的,空服員長得也有些…,但能直接由高雄出發就是令人高興的事,而且後來我才知道,我們買的機票票價和台北胡志明轉機的航段的價位相當,那就更爽了。胡志明國際機場只有些免稅店,可以逛的地方相當有限,我們去程的轉機只等了1小時,不過回程要在這裡待上3小時,想必相當無聊。
由胡志明轉金邊的飛機是渦輪螺旋槳的小飛機,塞了一個韓國團和幾組背包客就滿了,一個小時後抵達金邊,金邊國際機場舉目望去只有兩架飛機,整個航廈也是小得可憐,本以為落地簽要辦很久,想不到速度超快的,一人美金20元,我拿了60元給海關,結果退我10元,三本護照都有簽證,但只有兩張各20元的收據,至今我仍不清楚是阿謙的簽證費半價,還是被海關污了10元,接下來護照審查,先用英文問我來做什麼,然後用華語說『一個兩塊錢』,剎那間我愣住了,以為是什麼規費,還問他小孩也要嗎?『up to you…』我這才會過意是在索賄,下次去我會堅持不給,不過這次我給了他5塊錢。
機場『大廳』看到我的英文名,接機的司機來了,很快的上了車前往Budihi Tree guest house,然後開始和司機批哩啪啦的講英文,從入境一直到進了guest house 時間非常緊湊,完全沒有耽擱,連重要的機場手機測試我都沒做就已經正式落腳了。
Budihi Tree 的房間不大,一個雙人床外加一張沙發,一間小廁所兼浴室,床上掛了頂白色蚊帳,房間小而細緻,真的很舒服,一個晚上US$20,此處的餐飲也是不錯,西式食物、柬式食物都有,每個服務人員都穿著印有guest house logo 的T恤,每個人英文都講得不錯,房客以金法碧眼居多,我們是唯一的東方面孔客人。
金邊的第一印象真的有點出乎意料,我以為全世界的首都都長一個樣,有很多大樓,很多大賣場,金邊可能少一點,但萬萬想不到金邊竟然是比我住的鄉下還要落後很多的地方,我們吃完遲來的午餐後就前往guest house對面的Toul Sleng Museum,這個波布罪惡館留有赤棉時期的監獄、刑具、骷髏…很難想像為什麼會有這種全面凌虐人的事情,裡面的解說全是英文,除非英文不錯,或是做足了功課,不然很難對這罪惡館有整體的認識,會像我們一樣一知半解走馬看花,這時若有個導遊是挺不錯的,三樓有個電影放映室,其實是一群人盯著教室前面的小電視,英文不好畫面又小,以訪談為主的紀錄片,看起來很是辛苦。
從S21出來後,Lucky就來搭訕了,他要帶我們去市區晃晃再回來US$5,於是我們出發前往河邊,來此之前最想住的是河邊的民宿,不過真來到河邊就開始慶幸自己不是住這裡,這Tonlesap河可不是如同地圖上看的藍色,黃濁濁的水,河岸邊淺水處滿是垃圾,雖然有不少遊河的船,但一點上船遊河的興緻也沒有,河邊有一傳統市場,旅行逛傳統市場總是最佳的體驗,這是相當寫實的市場,擁擠髒亂、營養不良的蔬菜、血肉模糊的雞鴨魚肉、乞丐…市場裡幾千隻眼睛盯著我們三個非常顯眼的觀光客,一條街沒走完我們馬上調頭回到相對安全的河邊,我在河邊看到了鴨仔蛋,也看到了本想一試的炸蜘蛛,本以為自己是很能入境隨俗的,卻在那一整坨黑黑油油的蜘蛛攤前被打敗。想一睹炸蜘蛛的廬山真面目可以由此去

與Lucky約在網路上常有人提及的FCC,卻怎麼也想不到FCC和台灣的KFC是完全倆碼事,不過是眾多河邊餐廳間的一家而已。第一天的金邊之旅無疑是驚悚之旅,見到Lucky就像見到親人一樣,回到民宿就像回到家一般。
回到民宿和Lucky討論隔天的行程,Killing Field是金邊的重要觀光點,但看太多殺人虐待的事情只會增加旅行的沈重,Lucky建議我們前往聽來像是湄公河上的絲織文化村,欣然同意,於是相約隔天早上8點出發。
Lucky還說他隔天早上5點要去騎自行車,如果我要同行要免費借我腳踏車,本來以為是要騎去河邊晃晃,後來聽他說2個小時要騎80公里,果真如此我鐵定會被遺棄在公路旁,還是好好睡覺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