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在加拿大坐移民監的友人寄來了一個外國人拍的有關台南的一系列照片,雖然我每週跑台南,但是怎麼也認不得那是在哪的地方拍的,這個照片平凡得很,我家門口出來隨便按幾個快門,就有類似的景觀。真不知道這景觀如何吸引老外,甚至是離鄉過久的台灣人。台南,其實和內人的關係比較密切,對於在雲林出生長大的我,炸的肉圓遠比蝦仁肉圓好吃,加魚鬆的肉燥飯也遠不如故鄉那少了一塊控肉在上面的『魯肉飯』來得道地(在斗六我們稱肉燥飯為魯肉飯)。但是要在這古老的城市開上一家餐館、小攤...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你有機會騎著腳踏車穿梭在台南的大街小巷就知道我此言不虛。
以我們家上週的生活為例好了,上週末老婆忽然很想去台南吃西式早餐,於是我們趁著太陽還不是很大從路竹騎著腳踏車來到台南火車站附近的Izzy,這家在新光三越鬧區旁的小店最有名的是巧克力火鍋,不過我們吃的是NT$160的綜合早餐,早餐包含濃湯、沙拉、麵包、培根、蛋、以及NT$130以下的飲料,然後我們在音樂聲中輕鬆的用完早餐讀完報紙,接著我們頂著大太陽來到成大附近,先讓Coffee在成大跑跑,我則去肯德基買了兩塊雞補足早午餐的午餐的部分,稍事片刻,我們前往小茂屋吃蜜豆冰,順便點了杯碎冰紅茶、再順便叫碗鍋燒意麵來吃吃,然後我們騎到歷史悠久的台南公園晃晃,這個老公園老樹頗多,原來頗陰森,不過最近開始整理門面,相信不久後會有新氣象出現。從公園穿過公園路轉進軒轅鎮的小巷子,來到連得堂餅家,這是一家芝麻口味訂到一年後的手工煎餅,不過我愛吃的原味,一個人限購兩包,我們買了6包,然後繞過小巷來到外頭也是老店的豆花店,據說比安平同記豆花還要好吃,不過幾年前我吃過一次覺得還好,所以這次也就忽略了。我們直接殺到保安路去,阿明豬心還沒開始營業,兒子又急著想回家,下午3,4點不知道大家再吃那一餐,總之保安路上的一些店家還是坐著一堆人在吃著,於是我們在一攤香腸熟肉攤旁停了下來,大腸、香腸、章魚、肥腸...各切了一小撮,又吃了起來,一盤120雖不算便宜,但是每一種都吃一點,也算是豐富,然後準備趁天黑前騎回路竹,在健康路的棒球場旁,職棒球賽已經開始進場,我們則在體育路的杏仁冰前又停了下來,又吃了兩碗紅豆杏仁冰。就這樣吃了一天,一家三口NT$1000有找,比起去吃一人399的大餐還要豐盛。
五一勞動節,我又一個人騎車去台南,主要是要去秋茂園玩風浪板,來到海安路,看到五十年老店土豆仁湯,想吃個熱麻薯結果是冬季限定,問老闆冬季指的是什麼時候?老闆說天冷來就對了,典型的台南氣質,有點土味,卻也說不出哪裡不對,吃東西靠的就是感覺,12月頂著大太陽還是吃不到麻糬
,7,8月如果真會冷,那就有麻糬可吃,我點了綜合冰,一個椎型的碗,底層是甜而不膩的紅豆、然後還有QQ的湯圓、再加上片狀的杏仁,還有五十年功力的土豆仁,真香、真甜阿。
然後,我再來到安平路上的文章牛肉湯,這牛肉湯營業時間只到中午,一進門,老闆就問我,要白飯還是肉燥飯,另一位問我要牛肉片還是牛舌,然後就是一碗牛湯、加上肉燥飯送到桌上來,NT$100就是一碗湯配飯,材料任選,怎麼台南人都是這麼直接阿?
這天的風還真不錯,我兩腳都入了腳套,還飆到大船邊看看大船,在大船的陰影下好像風和浪都會小了一 點,不過也不知道太靠近它,會不會有恐怖的事情發生,對於在外海亂晃,我的經驗還挺嫩的,無形的回不去的壓力,還是蠻大的。
跑完船,又要開始吃了,本想先吃顆水煎包的,結果售完,沿途的大大小小的店可說是各個吸引人,但是我已下定決心要留著胃去吃阿明豬心,所以只在安平老街吃了1.5條的白糖粿,(因為一條10元,3條20,老闆說『不偏我』所以給我1.5條)。這回我很早就到了阿明豬心,阿明的鴨腳翅和排骨要等到七點(自古以來一直都這樣),老樣子,還是來碗豬腳麵線吧,雖然又有點想吃豬肝、也蠻想吃豬心的,可是只能選一種的情形下,還是吃了豬腳,真搞不懂這一片片入口即化的豬腳,是從哪個部位切出來的?一碗麵線當然不夠,所以又在孔廟附近追加了一碗度小月,又是台南吃的一天。
台南的吃,隨便一家店,都得和眾多老店競爭,所以保證有水準以上的品質,但你得先搞定停車,路很小,停車位很少,吃的人口卻挺多的,如果不是騎腳踏車,上文提到的每間店都會讓你找停車位找到發瘋,其實台南市挺小的,除非到安平去,否則以火車站為圓心到處吃,幾乎都不遠,有台腳踏車配合台南緩慢又有點混亂的步調,還真的是剛剛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