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不知道是為什麼有名,只知道有很多人引用他的文章引述他的話,M型社會應該算是我跟他的第一次接觸吧?不過很遺憾的我並沒有把整本書唸完,即便是家裡書架空空、書包裡就這一本書,我多半還是選擇閉目養神,我想稱他為『睡前研一』應該也不為過。其實早在看這本書之前我就在網路上讀過同名文章,雖然我沒有整本書讀完,但我想整本書的重點也就那篇文章而已,而且你也不用擔心自己跟不上時代潮流,只需知道M型社會指的就是貧富差距懸殊,知道M型社會是大前研一提出來的即可。
不清楚買這本書的人是不是因為那篇文章的因素(真該問問借我那本書的人),如果是,那這篇文章真的是很好的行銷手段。我不太相信會有很多人在書局翻一翻這本書之後還願意把它帶回家,我甚至想建議書局應該比照寫真集的規格用保鮮膜包起來,並貼上『拆封視同購買』的貼紙。
如果喜歡看那全書超過1/3的圖表,那我建議你去看各級政府的免費出版品,各主計處室的統計報告,那上面一樣有許多的統計數字和圖表,而且那些圖表更貼近台灣的現實。
其實大前研一也不是那麼的一無是處,至少他提出面對M型社會的心態與做法,而不像e一些人只會把收入和自殺率一起拿來看,或根本只是拿這個議題來進行藍綠對幹。
其實不管社會是M型還是L型(其實我覺得比較像L型,收入足堪敷口的人大量的集中在左邊,收入高的人數不多卻往右延展得非常的長),重點是什麼樣的屁股能吃多少份量的洩藥是固定的,如果你是座落在M字的左手邊,就不該把錢花在買這類書籍上面,認清自己的處境,擬定適當的策略,可能是這本書傳遞出來最正面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