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死通常是因為離死亡還有一大段距離,或是不知道死亡將近,同時有一群人卻喜歡那種接近死亡邊緣的感覺,不見得是死亡(雖然最終通常如此),遊走於極限邊緣,體驗那種一般人感受不到的滋味,一般人說他們找死、無聊,但其實他們比一般人更知道自己的極限在那裡,有的人終其一生徘迴在死亡邊緣而樂此不疲,有人卻年紀輕輕就不幸落敗。克里斯是其中一個落敗的人,當了兩年的遊民,最後客死阿拉斯加,但他不是真的遊民,他的死有人為他著書,父母到他最後落難的地方樹立紀念碑,真的遊民根本不知道明天在哪裡,這根本的差別也造就了克里斯的情節可以寫一本書,真的遊民卻不行。克里斯的冒險結束他可以為自己的生活歷練寫一本書,他可以當做什麼也沒發生過繼續回家當他的乖兒子,茶餘飯後還可跟老婆小孩談談他年輕時的瘋狂行為,只要他不失敗的話…
真的遊民是什麼?真的遊民會看書畫重點嗎?當書本的重量大於食物和水,該拋棄什麼就變得再清楚也不過了,克里斯的優勢在於,他隨時可以選擇結束這一切,但是真的遊民只能選擇用死亡來結束一切。
不過這書本身是引人入勝的,像我這種和他一樣唸了一點書,在社會中相對優勢的人,當偶爾想起厭倦這浮華社會的情形,就會想到克里斯,就會羨慕他短暫而璀璨的生涯,真希望自己也去體驗一下那種拋去人為一切的生活,但我不會像他這麼的勇敢(他或許也沒那麼勇敢,畢竟他還有老爸的後援),我找出拿著最好的背包,.穿上Gotex流浪去,我不會把所有家當都拋棄了,我不會把我帳戶裡的錢權給捐了出去?也不會放一把火把房子燒掉?當我厭倦了流浪生活我還可以拿提款卡去領錢,回家洗熱水澡。更理想的狀態是這樣,老婆繼續的努力工作,繼續賺錢,幫你接送小孩,幫你教育孩子,然後你回來後可以大喇喇的跟小孩訴說你的流浪故事…
體驗畢竟只是體驗,他和真實還是有段差距,而最大的差距是你有backup,我想起上回在橫渡小琉球時的體驗,明明已經不太有力,為什麼我還敢往小琉球跑?因為有漁船的戒護,而當我一個人在秋茂園的海濱,我就謹慎小心得多了。
逃離所有人為的想像是不切實際的,人為的一切其實也沒那麼糟,遊民並不是無所是事事的躺在地下道裡,遊民一樣有七情六慾,一樣有病痛,一樣得為了生存而鉤心鬥角,祇是我們不太清楚而已,克里斯最終終於有機會拋開一切,在他頻死之前想的不知道是什麼?作者認為他死得很安祥而滿足,我也希望如此。但他的努力終究是失敗了,有人挖出他的日記、追尋他的足跡,然後一場脫離虛妄現實的體驗之旅,成了眾人討論的話題,成了翻譯成多國語言的著作,也成就了這篇文章,克里斯在天之靈,不知道是該哭還是該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