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3.JPG
我駕著我的風浪板,看著不遠處白色船帆點點,正朝著島的底端唯一一小塊白色的小沙灘進發,這群人讓我不孤單,但距離還是挺遠的,而我已筋疲力竭的不得不在島的另一頭登陸,這小島並不像海上看起來那麼平凡,我還發現了一個和知名影星相當等級的隱密別墅。其實,這只是我參加橫渡小琉球活動後,昏睡在床上的一個夢境,真實的情況並非如此,但是也相距不遠。
6月18曰,全台灣雷射帆船和風浪板共108艘在大鵬灣外的青洲遊憩區集結,準備參與這場橫渡小琉球的挑戰賽,早上九點,青洲已經有很多艘船在整備中,賽前會議說明了遊戲規則,先由青洲航向鎮海宮,在領先船到達30分鐘後關門,未抵達者就淘汰,其餘的人則前往小琉球繞標後折返。另有一組賽事則是青洲與鎮海宮之間的繞標賽,我參賽的原則向來都是以有趣為主,所以選擇參加小琉球的挑戰賽。
由於前一陣子連續下了2週的雨,東港附近海域滿是漂流木與垃圾,青洲的沙灘看起來頗為髒亂,主辨單位清出一個缺口讓我們下水,其實也只有這位置的浪況較適合出海,即便如此,不時捲起來的浪還是讓我頗為擔心,只要兩道浪之間沒能站穩開出去,接下來的兵荒馬亂就夠我受了。
11點起航訊號發出,一伙人中飯也沒吃就紛紛下水,此時風力可能二級不到,而風又是直向岸邊吹來,頗難岸邊起航,我原來是船頭朝前的下水,一道浪過來就變成船尾朝前,緊接著的幾道浪把我的帆壓入水中,心裡想著不知道又要把什麼裝備給搞壞了,此時已顧不了那麼多,只能加速把船往外拉,接著上船起帆。
如果接下來就直接往小琉球而去,我大概不會那麼慘,偏偏大家要在啟航線集結等候啟航訊號,在不太平穩的海面上轉向是我的罩門,很快的我就身不由己的飄離了啟航線。
就這樣被岸邊的浪與海流折騰了好久,一直往北流,還不小心掉到了一堆漂流植物與垃圾匯集的區域,往岸邊望去是煙囪林立的林園工業區,目視所及的岸邊不是肉粽就是漂流木,我那躺在水面上的桅桿與帆掛滿了草本植物與垃圾,因為帆組上的這些寄生物,我連帆都拉不起來,只得游在垃圾池裡把那些東西拉開,再游回船邊準備起帆,但這一來一回之間,這惱人的植物又已經掛滿了整個帆組,隨著時間消逝,我逐漸的失去前往小琉球的資格了,旁邊的救生艇問了我兩次需不需要幫忙,我連番推辭,心裡想著連岸邊都出不去了,更別想去小琉球了,我總不好意思請他們把我拖回啟航線繼續比賽吧?接受援助就等於DSQ,我僅剩的尊嚴就是說什麼也要自己開回去青洲去。
就在不知不覺間我已漂離垃圾區,而浪也變平了,我順利起帆往外海右弦頂風而去,準備回去青洲當觀眾,開著開著竟順了起來,而小琉球正在我的航線上,看到下風處一整片的帆影以左弦方向朝小琉球前進,也正是約略與我平行的位置,心裡想著,再開一陣子再回青洲好了(其實是害怕這麼快又回到浪區),開著開著小琉球的身影越來越清楚,青洲卻相對的越來越模糊,而且海水也由土灰色變成了藍色,看一看回去也是那個路程到小琉球也是那個路程,一不做二不休先到小琉球再說好了。
中途我的手機還響了起來,嗯,顯然在這片海域仍可用手機呼救的,除了帆尾的微調與航向的微調之外,我的姿勢並沒有太大的變化,中途偶爾不停留的透過水袋的吸管喝口水,自己也搞不清楚到底這樣開了多久,小琉球依然在前方,我已經看得清楚島上的建築了,然後我把帆放了下來,撥了電話跟老婆報告我的進度,小琉球就近在眼前,我一直對準島的中央前進,越靠近小琉球帆影越是密集的集中在我的左弦下風尾端處,有一艘橡皮快艇還特地駛近告訴我要朝島的尾端前去,終於來到了小海灘2號標的位置,本來想直接登陸的,但附近的幾面帆都是直接繞標而折返,沙灘上空無一人,我還以為可以登島去接受英雄式的歡呼,並把水給加滿呢,如果我自行上岸,難不成要把帆具收一收,自行前往碼頭搭船回去嗎?
我在2標與沙灘間的水域,把帆放了下來稍事休息,接著幾艘船也都繞標而去,看來是沒有人想登島了吧?這時兩手又酸又硬,拉起帆繩也頗為吃力,與其中途求救不如現在就上,於是開到2號標的漁船邊準備搭船回去。
自己開船不覺得暈,上了漁船一面拆帆一面晃卻暈了起來,加上兩手無力,整個帆組拆了好一陣子,帆也捲得零零落落的,心裡不禁暗自佩服起那些能在水中拆帆的帆友們,也祈禱自己不會碰上需要在水中拆帆的時機。
等我收拾好裝備,最後一艘船也繞過2標往青洲回去了,我們這艘船緩慢的戒護著最後一艘雷射,我則半躺在船頭跟一位替代役工作人員聊了起來,雖然太陽毒辣,在補足了水分,沒有壓力的情況下,還頗為悠閒,我的船板擺在漁船的船弦邊,這可是第一次我看著自己的船板卻沒有下水的慾望,慢慢的我們回到青洲附近,實在很想直接搭漁船回到碼頭,可以充充容容的把裝備搬下碼頭,但是一來我沒有報關出海,二來還得回去簽入,於是人和裝備一起換到競委艇上,再由競委艇載到岸邊搶灘,之前在漁船上並不知道要搶灘上岸,所以帆只是隨便捲一捲,這回要搶灘,裝備零零落落的,還真擔心會有一件因此沉入海中,也怕裝備不慎被浪打壞, 一靠近沙灘邊緣,先衝上岸把帆交給周老大,再跑回去把其他裝備一併拖上岸。
從北海小英雄到金銀島,航向大洋探索未知一直是我潛藏在心裡的大夢,雖然如今全球海域已少有未知的領域,小琉球也只不過是離本島最近的一個島,但是這將近20公里的航程,航向天寬地闊,前方除了小琉球就只有大海藍天了,這趟航程算是小小的滿足航向大洋的夢,雖然沒能完成全部航程,但至少也跑了半趟,也體驗了第一次的獨立越洋,生平第一次前往小琉球竟是這樣去的,太值得紀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