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高九斗

阿謙才二年級,不過學的東西可多了,他們有一項作業叫閱讀測驗,每次就是一個成語的故事,例如『一箭雙鵰』是某朝代某人武藝高強,某次打獵然後…,故事後有幾題選擇題,例如『下列那種行為不適合用一箭雙鵰來形容:(1)用功讀書不但可增長知識,還可以得到好成績(2)賭博不但可以嬴錢還可以訓練賭技』答案很明顯但是卻不像閱讀測驗反而像是在測驗生活教育,應該用『幫助車禍受傷的人結果被誣告』來對比會更有助於該戊語的理解。接下來還有填充題,『 』箭雙鵰、才高『 』斗、『 』字千金。阿謙後兩題的答案分別是九和十。而且他還說那有一字千金那麼貴的?除了閱讀測驗還有背書,之前背的是一些勵志的白話文,現在改背古文『陋室銘』學習真是太充實了。
大鵬灣帆船賽

除了學校的功課,我們也買書給他看,這陣子買了幾本同一系列的我的第一本科學、冒險…漫畫,我的原意是讓他藉由故事了解一些科學現象,不過卻發現他看到的重點和我設定的目標南轅北轍,他看到的都是把鼻涕擤在臉上,或是放臭屁給別人聞…之類的事情,經過實際調查,阿謙最喜歡看的就是漫畫裡特別強調的『啪』『呯』『咻』…之類的耍寶的情節,至於聲音在水中比空氣中傳遞的速度快的介紹,則自然的變成被忽略的情節。以前唸書的時候常有『如果書本像漫畫書』的假設,現在問我的意見,我會覺得書本還是應有書本的樣子免得偏離了重點,豐富的圖解是書本很重要的元素,但是漫畫的情節卻不必然。
前二週阿謙上學期練了一陣子的台語相聲終於有上台的機會,比賽前他還想著自己可能會和縣長合照(媽媽不久之前因傑出優良教師與縣長合照),結果縣長當然不容易出現在那場合,而且比賽結果也不如先前他設想一般的獲獎,阿謙頗為失望,不過這種落選的失落發生的機率遠比中大獎來得高很多,早點適應並不是壞事,無論如何這比賽的初体驗,倒是有勞老師幫我們全程錄影,有興趣請至影片館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