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謙剛過完8歲的生日,在一群好朋友的生日祝福下,他說出了唯一一個生日願望,『希望考試考好一點』。我們夫妻不是那種死盯著小孩成績的家長,他會許一個這樣的願望,實在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那天他邊寫功課邊說功課很多,我就跟他說,你應該許個類似『希望功課少一點』的願望。他的回答更絕了,他說功課少他會考得更爛,真是上進的兒子啊。
回到標題,阿謙造的句子是『他有本事敢罵老師』,老師扣他2分,並且把他改成『他沒本事罵老師』,這兩句話的辭意不都一樣是『 罵老師=本事』嗎?真是XXX...
也是最近的事情,上學臨出門前阿謙跟我要了50元,因為他把榮譽護照搞丟了,老師要他帶50元去買,我要他自已出錢,但可以先借他。回家後問他,他真的花50元買了榮譽護照,我就問他榮譽護照長什麼樣子,怎麼會那麼貴?他說就一本小簿子,沒什麼特別,我就說那為什麼要50元那麼貴?老師怎麼沒有在聯絡簿上寫著『收到』?那我可不可以不買,反正榮譽護照蓋了章,也不想去換那無聊的禮物...
有人說每個學校都這樣,藉此教育小孩...我說,這可不對,就好像掉了錢,還要被開罰單一樣,榮譽護照遺失,就沒能積點,就是一種懲罰,你可以選擇沒有榮譽護照,或是再買一本重新累積榮譽,舊的都不算了,但不能有罰錢的意味存在,掉東西已經夠沮喪了,為什麼還要罰錢?
最近學校有另一項措施令人非常的不滿,除了不滿、也很無奈,教育現場除了多了電視、電風扇以外,學校的觀念依然守舊、威權,這年頭老師不用自己刻鋼板出考卷,取而代之的是一堆良莠不齊的測驗卷,勞作不再只是摺紙,取而代之的是廉價的半成品,家裡多了一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廉價教具,這樣的改變個人覺得是對學童創造力的大傷害,更慘的是『教育之道人本而已』這簡單的事,卻仍是遙遙無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