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標

說了你一定不相信,我是94年全運會高雄縣的帆船隊的選手,『你這種技術也能參加全運會?』。其實,帆船的種類很多,玩法也很多,你可以當成運動,更可以作為休閒,拿到運動競技場來比,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這次我報名的是競賽型風浪板,輕量組。且看我的菜鳥全運會體驗。Day 0
船隻檢杖,過磅,帆都組好了就下去玩一下,隔天要比賽的標已經佈好了,不過我開著開著,怎麼看都不是三明治的標,好像多了好幾個,上岸後看了航行指示書才知道這次比賽的航線是一片土司再加一條香腸。
Day 1
這天是星期日,不管有沒有奪牌的機會,所有的選手都下水了,第一航次,沒有風,船形旗一降下來,所有的選手開始規律的啪啪的搖帆,然後往第一標頂風標前進,不是猛龍不過江,前幾名的選手幾乎整路搖,4000公尺的航程這樣搖帆真的是需要很大的耐力,搖沒兩下我就累了,只好龜速前進,頂風標還好,來到正順標時,平靜無波,太陽猛烈,雙手握著操縱桿很慢很慢的前進,臉頰冒汗又空不出手來擦,繞過3標還得頂風回來繞2標,然後再一個正順繞3標才能終航,天阿...
第二航次是下午開始,這時已有一定的風力了,一個還蠻順利的岸上起帆,報了帆號簽入後開始等待啟航訊號,這種有風的時候我實在很難定住船,只能繞阿繞的,又因為有風所以我的迴轉半徑就大,要在起航線前繞,又要閃過卡位在起航線週邊的選手,真是困擾阿,轉來轉去就在啟航訊號發出時,我終於不支落水,急著起來卻又更形困窘,又摔了一次,這兩下讓我把所有的對手遠遠的拋在前面了。雖然我本來就只是志在參加,但是競賽的氣氛會讓人緊張,越是緊張,就越把持不住,比賽的規則是這樣的,當第一位選手終航後10分鐘,就關門了,後面終航的選手一律記為DNF,帆船的航行是不能逆風的,夾風的來向的90度是禁航區,要航向頂風的1標必須一個45度到中點,然後換弦再45度到達1標,這是理論的部分,實際的情形是稍一不注意你的角度就會遠大於45度,然後跑了一大段換弦回來才赫然發現跑了這麼遠竟然直線距離只前進了幾十公尺,如果我們講誇張一點,行進的方向若與風呈90度,換弦回來,就又回到原地,等於作白功,我呢?跑得比人家慢相對的要跑得比人家遠,眼看著有人終航,而我還有一根香腸沒有繞,乾脆直接開回去,終航標還以為我終航了,後來裁判確認我沒有繞2,3標記一個DSQ,第一天的賽程就這麼的結束了。
Day2
送小孩上學、老婆上班後,驅車前往大鵬灣,還沒到岡山就聽到楠梓交流道有大貨車事故,這下可好,趕不及9點抵達了,繞道楠梓上了交流道後還好一路順暢,到了大鵬灣,岸上的旗子還沒插上,不過等我去換好衣服,忽然旗子就差上了,於是帆友們有人幫我組帆,有人幫我搬船,我直接穿上救生衣、Harness 往岸邊衝,匆匆來到起航線報到,又是一個無風的航次,不過趕在關門前進了終航線。
第二航次就更烏龍了,也不知道自己在拖什麼,到了岸邊就聽到叭的號音,到了起航線看到一面船形旗,我還以為是P旗還沒升起,還有4分鐘啟航,慢慢的開過起航線,忽然叭一聲,只聽到啪啪的搖帆聲,船形旗降了下來,啟航了喔,靠,競委艇升起了犯規的旗子,說實話,我並沒有去研讀競賽規則,也沒有去記旗號,我只記得我們這一組的船形旗號,如果不是競委艇發出廣播『O419越線』,我就直接繼續開了,超過一點點有什麼關係咧,不過既然旗子是為我而升,即使真的是看不懂(總聽得懂吧?),也只好乖乖的繞回啟航標,重新啟航,可以想見的,這次又吃了一個DNF。
Day3
真是悲慘的一天,賽前,訓練組長阿賢特別教我們頂風航行的技巧,帆尾要鎖在船尾中央,帆面要儘量打開,然後彷彿功力大增一般的來到起航線,無奈結果完全不是想像的這回事,帆尾鎖在船板後方中央讓我的船龜速前進,眼見別人啪啪的越過起航線我卻不得不在起航線前再來一次頂風換弦,悲慘啊。
回航後訓綀組長說,我帆尾有鎖住但帆面沒有打開身子要蹲低一些,嗯,又學了一課,雖然今天是兩個航次都DNF,但至少知道自己的缺點在那裏,也稍稍体會借力使力的操帆技巧。
Day4
前一天最後幾個船型因為沒有風而沒比完,預定12點比完的賽程可能只夠補昨天沒比完的部份,我今天的盤算是等比賽結束再下水玩一下,一開始仍屬於無風的狀態,稍為起風就開始佈標,而且升(N)旗,這表示變更為航線3,只要土司不要香腸,比賽會加快進行,我的第7航次也比得到了,而且少了正順&項風的香腸航段應該比較不會DNF了吧(笫一位終航十分鐘內沒有終航就是DNF),這個航次應該算是蠻有風的一個航次,我是跑得比較快了,但是一次頂風轉向回來才發現自己跑的航向已經接近側順,直線前進的距離少得可憐,是跑了很遠但是一點效率也沒有,而且競賽型童量組的領先群也已經追上來了,不幸的沒能在最後一個航次擺脫DNF,終航後,別的船型仍在比賽中,怕影響到比賽又不干幾天的風帆假期就此結束,所以我又掉轉船頭往航線外的空曠處開去,這回不用注意是頂風或是側順了,勾上掛勾自由航行,往大鵬灣的邊緣前進,有名的蚵殼島仍然不知道在何處,我來到了一個彎月型的小島,這是很小的島,上面有一面收了的漁網,以及裝蚵仔的籃子,看起來不像是可有賣蚵仔煎、烤香腸的蚵殼島,不過這的確是一個蚵殼島,我收起中央板繞著小島航行,水淺的地方可以看得到底下的蚵殼,不過這裡的水還是遠不如墾丁的清澈見底,需要有點想像力的,假想自己航行到天的盡頭,然後到了一個熱帶小島…
沒有終航的壓力,也不怕落水,反而更能得心應手的操帆,反正落水不過是再爬起來而已,反而是最讓人回味的一段航程。當然全運會的四天賽程,看看老手的操作,有著標知道自己航行的極限,收穫真是不少,尤其是藉機放了3天假,比賽完還來得及回家接小朋友放學,也是一個附加的好處。
東北季風夾帶著秋天的氣息來到了南台灣,去年此時我還開著訓練板,首次航行到堤防外邊,那時以為風浪板就這樣吧,沒想到風浪板的世界竟然是如此的浩瀚,有一陣子都在內海裡玩船,趁著東北季風吹起,是該回到大海的擁抱了,那海天一色,那涼涼的秋風,想到就讓人心動不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