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碼頭

一週前兒子的老師在聯絡簿上寫著『國慶日來我家門口看煙火吧』,更早以前剪頭髮的設計師告訴我們父子,『國慶日來我們家頂樓看煙火吧』。10/8我到我們家頂樓,朝著興達港的方向望去,結論是,不行應該是看不到的。於是乎,雙十國慶當天真的是扶老攜幼,前去搭接駁車,準備看煙火。雖然看煙火的過程也挺有趣,不過先不談這個,我那遠從北部下來的同學,他們夫妻倆看到第二段煙火就因為受不小小朋友的吵鬧決定提前休兵,從人潮中帶著兩個小小孩往回走,中途的委屈頗能想像,於是乎抱怨連連。『規劃很差』『煙火沒什麼特別的』...雖然頗能同理他們的處境,但是我們夫妻真的是聽不下去。
其實要看煙火還不簡單,迪士尼每天都有,而且還是映著公主的城堡來放,雖然我在煙火會場看到了一個MSN 的笑臉:D,是前所未見,不過據說以前在台北還有雙十字眼的煙火呢,或許吧?楊過不是幫郭襄弄了一個更炫的生日煙火嗎?
咳...縱使這個煙火和幾十年來的國慶煙火沒什麼兩樣,甚至還更差,但是對我而言這是難能可貴的,如同前言,一堆鄉親們,這一陣子的話題全部繞著國慶煙火,有的人在自家漁塭前擺起烤肉架,有人騎著摩托車後面綁著腳踏車,準備機車不行時換腳踏車,有人忍受大排長龍的接駁車,有人乾脆走路過去,不管結果是不是如他們期待(個人相信除了找不到地方上廁所以外,答案是肯定的),對於台北人而言這不過是國慶閱兵一般的每年例行節目,但是這些鄉親呢?這是既228牽手活動後又一個的大活動,一個要和各縣市用輪的才輪得到的國慶煙火。
情人碼頭的slogon 是什麼?北部有漁人碼頭,南部有個情人碼頭,情人碼頭還是一個人煙罕至的漁港時,漁人碼頭的美麗照片已經傳得到處都是了,當情人碼頭開始規劃施工時,漁人碼頭的周邊就停止開發了嗎?沒有,對於北部人來說漁人碼頭新增一座橋,往八里左岸延伸...這只不過是錦上添花,情人碼頭的開發卻是無中生有,意義是很大的不同,情人碼頭追得上漁人碼頭嗎?很難。對你而言,可能這不過是眾多煙火中的一個,但對這裡一半以上的鄉親而言,這是第一次。『哦!價水』,這煙火、這交通管制措施、這人潮...無從比較起,因為這是唯一的一次,一次離家很近很近的煙火盛宴。下次,又要幾年了,『還不是那一套』對我們大部分的鄉親是不適用的。
阿扁的選票是用騙的,多少有些道理,但是就是有人,連這麼簡單就騙得來的票,卻懶得騙,不過是放個煙火,為什麼你就是不肯來騙呢?當捷運已經是北部人生活的一部分時,好不容易動工的高雄捷運卻成了一堆口水,不知道別人怎麼想,即便謝長廷貪污了許多錢,幾個家族因此獲得多少暴利,對我而言,『我們也有捷運』,這樣簡單的思維,就是我投票的標準。我的票很好騙,你就來騙嘛。
情人碼頭也是一樣,海上劇場和雪梨歌劇院簡直是『懶較比雞腿』,這有什麼關係?我只知道,以前,這裡什麼也沒有,第一次是重要的,沒有第一次,就沒有比較的基礎,高雄縣的警力,又有多少人看過這麼多的人潮,沒能維護好的動線是應該的,讓他們有機會讓民眾指點,也是一種成長,我的要求不高,因為這是『第一次』。
PS. 跟著人群卡到了一個還算可以的位置,拍了一些煙火,有興趣可以到影片館去瞧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