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LP8030196.JPG
昨天阿謙問我『爸爸,螞蟻的壽命有多長』,靠,老問我這種問題。
我:『不知道耶』
謙:『我去抓一隻螞蟻放到寶特瓶裡面,然後那些吃不完的糖果給螞蟻吃,看看螞蟻活多久』
謙:『我去抓很多隻放在寶特瓶裡』
我:『為什麼不抓一隻就好呢?』
謙:『萬一我抓到那隻剛好很老,隔天就死了,怎麼辦?』這個兒子真是有夠聰明,實驗設計、統計分析的思考流程都出來了,真是虎父無犬子阿,呵呵...改天要來教他Survival Analysis 了。
阿謙現在國小二年級,每天要寫一篇閱讀測驗,這學期的閱讀測驗是成語故事,一天一個成語,『畫蛇添足』『聞雞起舞』『鷸蚌相爭』...,西晉末年....聞雞起舞,我不記得我是何時聽到這故事的,但鐵定不是國小二年級,阿謙說,他每個字都會唸(因為有注音,而且他識得的字也挺多的),但完全看不懂故事在說什麼?什麼是西晉末年?真的是很OOXX。
我之前說過,我支持閱讀,但是反對測驗,測驗往往是把閱讀的好處給剝削了,看不懂的文字,多讀幾次也就懂了,大量的閱讀就自然能融會貫通,那種『鷸蚌相爭是:1.真實的故事 2.有可能是真的 3.寓言故事』之類的測驗題,無疑是『畫蛇添足』。
關於蔡x國小的教育,我真的是非常的感冒,不過對教育的感冒,也不是蔡x國小才會發生,只能說,誰叫你是生在這樣的環境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