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鵬灣帆船賽

簡單描述一下最近的航行際遇吧!
自從西南風盛行開始,我的航海志業變得不太順利,大部分時間風力不大就已經夠令人沮喪了,偏偏風大必配合著浪大,本來從去年夏天延續到冬天,發現自己功力逐步提昇,等到恢復夏天的浪況才發現原來自己進步的挺有限的。上回差點吃肉粽之後去了一趟大鵬灣,大鵬灣風平浪靜的環境,讓人有功力大增的錯覺,等到回到秋茂園,面對著可能是一樣的風,卻孑然不同的浪,然後才發現連啟航的感覺都是那麼的不同。
2005/7/30 即將請假一週到北部旅遊,出發前先到海邊來增進海上的經驗值,由於南岸的浪頭頗大,連遠處的堤岸都可以看到碎浪直接打過堤防,所以我又回到了去年剛開始學風浪版的港內玩船。不過此時港內的環境已經不若去年那麼棒了,90%的沙灘堆滿了『肉粽』,唯一一小塊沙灘的前面浮著一條大水管的障礙物。
上午,充當教練教我那遠從台北回來的同事,3.0m2的帆實在不太有推力,但也不需多少推力,因為初學者最難的是穩定的站在板子上,等到船真的跑了起來,以我此時的觀點那簡直是龜速,對我那同事而言,這已算是乘風破浪了。中午,我那同事終於不支累垮,直說不玩了,所以下午開始算是我的show time。
雖然大水管有點討厭,但是兩個轉向也就開了出去,港外依舊是大浪,看到一個同期的帆友開這訓練板在外海載浮載沉著,我決定犯不著再冒險去吃肉粽,於是在港內自由的開,港域雖然開放,其實受到風向與障礙物,還得考慮回航時的航線,所以能跑的航線就受到很多限制,跑了幾趟開始風力加強,飆了一下準備回航時,橫浪、頂風,船夾在水管與碎浪區之間,因為一起帆船就會開始不受控制的跑,要避開碎浪,又得小心別朝鐵管撞去,就這樣摔了幾趟,眼見一個大浪在我前方破碎開來,這下慘了,根據先前的經驗這浪的推力即使想把船拉住,也只是徒勞,只見大浪把船席捲而去,第二波又壓下來,等我拉住船往岸邊拉的時候,慘劇已經發生了,平常張滿的帆從頂端破了下來,桅桿頂端也斷了一節。莫董幫我收拾殘骸,雖然沮喪,但剩下的東西可是要收好,延長桿正常,船也OK,災害評估的結果,帆可以補,桅桿只有換新一途,而且這桅桿還要整組買粗估要NT$12000,好消息是補帆,連同運費只要NT$900元,把帆面上的泥沙洗去,心情恍惚的把帆捲好,綁上車頂,就興味索然的回家了,隔天帶著破帆前去參加同學會,又隔了兩天,破帆隨同我們來到碧砂漁港附近,找到了戴先生,隔天帆補好了,又這麼的綁在車頂上隨著我們前往南崁、鹿港、斗六,然後回到了高雄。
8/11 七夕情人節,我去基地把船載回來,準備前往墾丁,不過一個熱帶低氣壓轉為颱風,墾丁的三天假期可能也不能開船了,星期六早上出門前,院子的風力仍然咻咻叫的,乾脆連船也不想帶去墾丁了。
8/20 下午還要去台東,早上先把新的桅桿,船具綁到車上,然後就近到了情人碼頭,情人碼頭的浮動碼頭已經完工,所以下水以不是問題,在浮動碼頭上綁帆,然後才第一次檢視上次斷桿的災情,帆雖然補好了,boom 的接縫處有一處卯丁掉了,原先out haul 的穿繩也都弄亂了,一步一步的回想組帆的程序,一面和中午前收工的時限賽跑,10點多才把船弄下水。在組帆的時候有小朋友遊客發出驚嘆聲『好漂亮的船』,也有人露出讚嘆聲『風浪板耶』。
不過這等虛榮在把船開離浮動碼頭後,就隨帆尾的風飄散了,接下來就是一個人獨享的自由了。回想去年還在這裡跌跌撞撞,這次來覺得這裡超安全的,對於在秋茂園的連續創傷,頗有療傷止痛的功效。
港區一個親水的餐廳正在加緊趕工著,而水面上就我一只孤帆在那裡自由航行,不敢開太遠,因為出海口有海巡隊,也有漁船進出,很怕惹來關愛的眼神,而提早收兵,但是在情人碼頭附近,我卻是自由的,有艘海巡的快艇開到我的附近,原以為要把我趕走,不過只是虛驚一場,在安全的水域,雖然不大,但總算也是掛上掛勾好好的航行了一陣子。
風浪板可真是高尚的預動阿,我回到浮動碼頭收拾帆具時,有一群青年經過,聽到其中有一句話是『好野人』,確實,一年下來著實交了不少的學費,這入門門檻高,又得拋開妻兒自己享樂,不只關心風夠不夠大,也得擔心風會不會太大,這可不是一般的『好野人』玩得起的運動,光組帆、收帆...就要嚇退不少人了,不過當你把船開出去,這一切卻又都變得無怨無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