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 N419 One Design 在起航線前準備

2005/7/16~17
第一次參加全國性的比賽,我們會裡一些程度比我好的都報名指定型,我呢?都要去大鵬灣了,當然是載著自己的船去飆飆看,所以我報的是高手雲集的競賽型這一組。












我和我的 N419 One Design 在起航線前準備



比賽開始前百帆齊發的盛大畫面



大鵬灣水域真是超棒的,有風無浪,最適合我的程度練習了,第0航次是百帆齊發,由第1標開到第3標,一根香腸回來,緊接著開始第一航次的比賽,之後的比賽都是繞兩次三明治終航。第1標示頂風標,我跑得還蠻順的,接下來繞到第2標要來個順風轉向,我看著我前方的帆友作動作,然後依樣畫葫蘆,不過動作可一點也不優雅,帆面一轉過來,其實船還沒轉到正順,於是就連人帶風給推下水,不過這還不算最糟的,第二圈繞第1標時,OP大軍也出發了,這些小朋友開船的架勢可是不輸大人,『startboard』叫聲不決於耳,和這群OP小將擠著要繞標,一不小心就被擠到下風處,然後又得再轉一圈,還因此多落水數次,好不容易終航,想當然勇奪本組第16名了,上岸趕緊吃了碗海產泡飯,才剛吃完第二航次已經開始了,到了海上一時忘了是從哪邊啟航,等發現眾多大軍航行出去才趕緊繞回啟航線,這時Laser船型已經準備出發了,競委艇要我趕緊離開,所以這個航次就沒有開始了。第三航次風力變大,繞過第1標後覺得右手有變硬的趨勢,又因為要熟悉掛勾的使用落水幾次,已經有點支持不住,於是在第1標繞完就決定放棄,後兩個航次因為只有簽出沒有簽入都是DSQ,各得17分。









我和我的N419 One Design 繞完標終航



當天晚上帆船之夜,各地帆友上台高歌,氣氛頗佳,各地帆友很多都是多年征戰的老朋友,所以還蠻熱絡的,小朋友在岸上等了一整天,吵著要回家,所以在我們台南幫唱完『愛拼才會贏』後,就先行告辭,晚上在『留下』與『回家』間猶豫後,入住東港鎮的大鵬灣飯店。


第二天不到8點我就到了大鵬灣,大鵬灣的早晨水面上漫著水氣,帆友『正仔』坐在湖邊看報紙好不愜意,水面上一點波紋也沒有,等著一顯身手的Pro級帆友都有點擔心,颱風來襲竟然沒有風,要搖帆繞完那兩個大三明治可是很困難的事,9點領隊會議,繼續比賽還是到此為止兩派意見相持不下,然後9:30開始佈標,比賽確定繼續,然後帆友開始熱身,我們的訓練組長臨時對我們這些菜鳥惡補8字搖帆,還好等大家下水,風勢慢慢變大,比昨天的第1航次還大,這次OP先跑,我們標準與競賽型的最後跑,眾帆友在起航線附近轉來轉去,等著啟航,其實,離啟航時間還長,有的帆友便把帆放下來,坐在水面上聊起天來了,等到Laser啟航後,開始戰雲密佈,大家爭先在起航線附近繞行,我呢?當然躲在後頭,免得被K下水還得重新起帆,起航線其實是很有趣的地方,眾高手有煞車、有倒車的,開船的技術直入化境,我的迴轉半徑比較大,煞車的方式就是把帆給放掉,有點遜,所以離眾Pro有點距離,叭一聲降P旗,再過1分鐘降船形旗就正式啟航了,我開始微拉帆尾慢速前進,如果跑太快撞上前船,那又得落水,如果害人沒能奪標那罪過更大,『叭...』降船形旗,起航線前的眾Pro開始規律搖帆,『龐龐龐...』的,只見一面面帆所築起的高牆密密麻麻的並排航越起航線,我也隨後順利開過起航線,然後頂風轉向朝1標前進,第二天我已經比較會掛勾了,果然省力許多,但是航向就不那麼的精準。明明再一個頂風轉向就可以過標,偏偏開近1標時發現還的再來一次頂風,在第1標時我還領先一些帆友,不過到了第二標側順我就開得不順了,覺得船速不快,『橋』不好,好的迎風角度,所以一下就落到最後,繞完兩個三明治,第二航次開始了,於是乎我也跟著啟航,開過起航線,還和另一帆友平行前進,過了起航線兩個人終於卡死雙雙落水,過了起航線我已經不想再吃第3塊三明治,直接往第3標的方向前進,然後再順風轉向繞回來,練習無中央板的航行穩定度,嗯,越來越有心得了,尤其是踩在板尾水花往後噴射飆速度,真是太爽了。


第5航次結束,大會宣佈比賽結束,眾多帆友開始收拾裝備準備回家,水面上只剩三兩帆影,和之前的百帆齊發形成強烈的對比,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下次再會囉。影片欣賞














曲終人散,收拾船具準備離開



頒獎典禮時,諾大的水面上只剩孤帆一只,其實我是很想繼續的,不過海棠颱風來襲,也是該結束的時候了



2005/6/26




本來這週是沒有航海日誌的,因為臨時知道要舉行會內賽,所以我又出現在秋茂園海濱了,頂著大太陽,我把帆具船具整理好,辛苦的扛到海邊,這時,總幹事跟我說要不要去港內玩,今天的風浪較大,如果他早點說我大概會從善如流的到港內去玩,但都扛這麼遠了,讓我再往回扛,再扛到另外一邊,說什麼也是不願意。


今天的風是比較強,但是應該勉強可以吧,岸上起帆然後頂風轉向,還蠻順的,沿著浪線頂風切出去是我最怕的,背對著浪,又時時有較大的浪席捲而來,不知道何時會被推倒,眼看可以沿著堤邊切出去,我便再一個頂風轉向朝堤外開去,這樣的風勢我已經較能適應了,與浪垂直的開雖然顛頗,但終究是盯著浪頭前進的,心理覺得刺激,但好像也沒有總幹事說的那麼嚴重嘛,不過這樣的浪是很難一帆風順的,終於我還是落水了。


不落水還好,掉下去後發現要重新站起來,再獲得原來的速度還真難,而且這樣的風力也增加我起帆時的難度,好不容易拉住了操縱桿,卻不是我要的航向,然後在轉向的過程中一個大浪襲來,我又摔了下去,就這樣一次次的落水、上船、起帆的循環,然後我發現自己離『肉粽角』越來越近,不趕緊脫離眼看就要吃肉粽了,看到大浪衝撞肉粽角的樣子,挺有『捲起千堆雪』的氣勢,不過連人但船的捲,即使自己真能全身而退,我的船與帆大概很難倖免,這次除了用開的,我也用游的,想把船往離岸的的方向推,不過逆著風逆著浪,真的很難推,尤其是大浪一波波的連人帶船的壓下來,這樣游充其量只是讓自己與『肉粽』保持著若即若離的距離,等我體力耗盡,吃肉粽也就不遠了,然後,有帆友騎著水上摩托車過來,問我『不行喔?』我是還能撐,卻不確定自己能否脫困,安全至上,還是讓他把我拖回去好了,就這樣又是一次令人侷喪到不行的航行體驗。


如果說下過雨的路面坑洞很難騎車,那你先想像一下,下過大雨後的路面是什麼情形,然後再想像一下在密度更高的坑洞中、更大更深的起伏的海面上,該如何航行?現在的我是不行的,但是我的一些帆友們可是看起來輕鬆快意的在浪間穿梭,唉,這事除了自嘆不如之外,大概也做不了什麼了。


2005/6/18




連續下了一個星期的雨,還好星期五放晴了,星期六一早我就迫不及待的前往秋茂園,本想下了那麼久的雨,基地應該有人吧?結果沒有,等我把帆拿出來才看到一個新生來,所以這個早上就是我們兩個航行囉。


這裡的海岸地形變化的蠻快的,因為防波堤,所以原來我們啟航的位置沙子越積越多,不只是要把船搬得更遠,而且較沒有浪的啟航區域,面積也變得小了。


今天吹的是南風,我頂風切出去沿著浪線航行,還來不及做頂風轉向,一個大浪席捲而來把我扯下水,接著我的船與帆又被衝了兩下,然後浪稍微小一點,趁著這個機會要趕快上船開出去,一上船,乖乖,我連著桅桿的boom竟然被浪打得鬆脫了,這下可好,勉強把boom壓進去,故不得大浪了,趕緊拖著船回到岸邊,這一折騰體力已經耗了不少,都還沒開始飆呢,怎麼會這樣?


鬆開out haul,重新把boom 壓上,我的boom 扣住桅桿的部位因為使用不當,已經有點要斷掉的樣子了,經過這一下又更形嚴重,自從買了自己的船後,老是擔心受怕的又要花錢添購裝備,才那麼一下子,由原先的期待下水到灰頭土臉,簡直是天堂地獄的差別。


然後我得把帆與板分別搬回下風處比較沒有浪的地方重新啟航,這回不敢大意了,趕緊來個頂風轉向,先開到沒有碎浪的地方再說,來海邊之前我還特地看了一片順風轉向的片子,三個步驟,先移動後腳到下風側,然後轉動帆...想說這次要來實際演練一番,可是發現用想的和實做的距離實在差別太大,那麼大一面帆,不是我想怎麼弄就怎能麼弄的。其實玩了一年了,自己也知道,所有的操控是要順著『風意』來做的,不是你想拉就拉,想放就放的那麼容易,可是一站上船板,船浮在流体上,那種感覺就是和腳踏實地很不一樣,就是沒能像老手一樣,看起來輕鬆自在的操控這龐然大物。


總算是開了出去,接下來是練習掛勾,左弦已經可以勉強勾上去了,但是只有部分時間有那種harness把力量卸下去的感覺,大部分時間仍然要戰戰兢兢,隨時準備落水,至於右弦就更別說了,連腳站的位置,手握住boom的位置都說不出的彆扭,仍然是勾不上的。


終歸是跑了幾趟,不過快意的情境總是過的特別快,組帆、搬帆具、收拾...就得耗掉不少時間,與真的爽到的時間根本是不成比例,一個癡心的妄想是,有人事先幫我把所有的東西準備好,然後好風也持續穩定的吹,讓我好好的飆一下,可是阿,自然之母哪有那麼容易配合的哩?持續苦練,吃苦當作吃補才是正道。


2005/6/5




好像沒有一個地方的海象時完美的喔,把船載回秋茂園基地,雖然沒風,但還是得把握機會練習,剛泡過南灣的海水,看到秋茂園岸邊的一堆廢棄蚵架,然後海水灰鋪鋪的真是頗不適應,但是呢?這裡海面平靜,不容易摔下去,不過墾丁的海水就算摔下去也很爽的,這裡就不同了,尤其是看到死魚浮在海面上,然後遠遠望去一片灰鋪鋪的天氣,這場景差別還真大。


因為風不大,浪又平,然後那些蚵架障礙物都清空了,所以這次我直接開到安平港的出口航道去了,開離安平港的長堤,真的是大海了,想去年看到這種波長振幅都有些大的湧還真的是很怕,今年是不怕了,不過週遭一艘友船也沒有,天色又不亮,距離的恐懼感就生出來了,沒有帶水,也沒有乾糧,是該回去了,很奇怪回程總是比去程來得快,一下子,就又看到帆友的帆了。


換這種7.4m2的大帆真的很好,帆的弧形漂亮,帆的色彩也漂亮,桅杆高大,而且還是自己的裝備,那種感覺真的很好,縱使不太有風也還頗能跑,讚阿。


2005/5/28~29




這應該算是第一次的移地訓練吧?練了一年,一直都想去墾丁開船的,行前windguru 預測南灣的風力蠻強的,約有13節,其實我蠻擔心南灣的浪的,深怕船開不出去,而且還把帆具給弄壞,不過墾丁的碧海藍天,再大的恐懼也要排除,勇往直前的。


星期六中午,草草吃完飯就開始組帆,老婆在旁邊幫我錄影做紀錄,我是汗流浹背的弄帆具,帆具都還沒弄好就下起雨來了,但時無論如何還是要下水的。這時節,在南灣岸邊的碎浪比我想像中還好解決,只要稍微把船拖離岸邊就已經沒有威脅性強的碎浪了,但是海面上大大小小看不出規則的湧卻讓我吃足苦頭,尤其是四處橫行的水上摩托車,只要一聽到『庚庚』的摩托車,我就開始擔心,只要他們在我身邊繞一圈,我是很難能穩住不落水的,至少帆一定會落下去。首航開了一小段,落水頻繁因烏雲密佈怕高聳的桅杆被雷打中,趕緊回航。


等天空清朗了我再次出航,不過沒有風,湧浪很亂,浪漫的場景不多,多的是精神緊繃的平衡,好不容易開遠一點,少了水上摩托車的吵雜,耳根清靜了,就舒服許多,從海上望向陸地,墾丁真是漂亮阿,平日覺得吵雜的南灣便得安靜而美麗起來,南灣的右側是核三場有點掃興,不過南灣和核三場間還有一個小小的沙灘,沒有雜亂的洋傘,海水綠綠的清清的,真是美阿,如果不是開出海來,還真的不容易注意到這個地方。


第一天大家都因為沒有風不太願意下水,我呢?雖然龜速在海面上飄,但只要水上摩托車不來煩我,總是悠閒舒適。一直到看著岸邊的船板紛紛停車場搬時我才回航,因為剛下水時左手腕稍微扭了一下,舊傷復發,搬船搬得挺累的,更擔心隔天手腕會痛得下不了水。


晚上第一次參加我們帆委會的烤肉活動,沒喝啤酒倒是喝了不少汽水,烤完肉,本來想散步去南灣,不過走路還有些遠,就打消了念頭,coffee和我們住在房間裡,這民宿實在不怎麼樣,而且NT$1700還挺貴的。


隔天一早,我們本想去海灘二館吃早餐的,想不到竟然沒有營業了,於是前往墾丁吃庭園早餐,用餐的場景不錯,但早餐不過爾爾,老婆點了一杯30元的紅茶超難喝,還好我喝的是15玩的豆漿,牧場鮮奶一瓶也才20元,真不知這紅茶幹嘛那麼貴?


飯後,我們去墾丁牧場,牧場多了不少小牛,可能是繁殖季吧?Coffee 一看到牛,就精神亢奮,一下車就跳進護欄裡,大牛看到Coffee進來頗生氣,常有衝撞之勢,但Coffee速度頗快,大牛也莫可奈何,反倒是小牛對於這隻外來生物沒有特別的感覺。


這時還不太有風,回到民宿有幾個帆友也起床了,等到大家都集合了,開始看到有點風吹草動,莫董跟我說,往後壁湖方向航去,海水清澈見底,船就航行在一片珊瑚上,聽得我心癢難耐,一夥人先去開賽車,然後就開始往南灣移動,今天預測風力會增強,我把延長桿調得長一些,然後boom也調高些,結果一下水,像是吊單槓一樣,很不舒服,不得以只得回航重新調整,很不幸的是手機竟然不聽使喚了,為此又折騰了一下,而且心情被搞壞了不少。我再度出航的位置是沙灘的快盡頭處,這裡已有些礁石,淡青色海水透明亮亮的,真是美極了。好幾個帆友都曾跟我說,在這裡航行,時常可以看到飛魚在身邊飛翔,我是一隻也沒看著,卻有很多摩托車在身邊糾纏,那湧浪讓我很難平滑的航行,好像把車開在坑洞的路面一樣,一路顛簸,看著帆友在大海深處的帆影,真是吸引人阿,但是我實在不敢再往遠處開去,下次吧,這風浪板還真的不是一蹴可及的,一步一腳印的,真希望可以早點很平順的航行。在這之前,墾丁揚帆還是很好玩的拉,即使掉在水裡也是超級舒服的。


我的首航錄影,即使已剪接過,還是有點拙...


2005/5/15




早就計劃要像老鳥帆友一般載著小朋友出海,不過一直都擔心自己的技術難以勝任,這次把家裡的大浮板帶著準備把阿謙拖在後面,跟我一起快樂出航,雖然這歷史的一課有些跌跌撞撞的,不過終究是完成了,而且兒子沒有對老爸的技術碎碎唸,也算是成功了。


一到了基地就有帆友跟我說應該像高雄的蕭醫師一樣讓小朋友坐船頭,不要用浮板拉,人家是『父子騎驢』我們是父子騎風浪板,我心想說,兒子坐在船尾是怕被帆打到,坐在船頭去不失為好方法,一下水安頓好坐在船頭的阿謙,我也爬上了船板,卻似乎不是想像中那個樣子,忽然發現不是很容易維持重心,船開不動,而且搖來搖去,我們父子倆頻頻落水,顯然坐在船頭是不行的,坐在船尾又容易被桅杆打到,還是用大浮板來拖比較好。


換上了大浮板終於順利出航了,拖著阿謙,覺得帆的拉力變大了,但船行速度卻快不起來,原來多拖一個人感覺插那麼多,但終於是不會落水了,跑了一段距離後,阿謙說他手很酸拉不住了,於是趕緊下水幫他用繩索把救生衣給繫住,這時另一位帆友騎著水上摩托車靠過來,問阿謙要不要騎騎看,阿謙欣然同意,於是乎變成了老爸拉風帆,兒子騎摩托車,夏天雖然風較小,但是一片風和日麗的,在海上巡航卻很是舒服,帆友載著阿謙,我們一前一後,同一個航向的往前飛奔而去,跑了一陣子,阿謙回到我身邊,我又開著船載著他跑,不久阿謙跟我說他要暈船了,快要吐了,我趕緊轉向回航,回去是頂風,頂風轉向之後,原先在船尾的阿謙被流向船頭,險象環生,轉了兩次向頂風朝啟航區前進,但阿謙說很不舒服,要請摩托車來救我們,雖然我是最怕浪區的,不得以,還是只得先把小朋友送上岸。


小朋友是上岸了,不過離基地那麼遠,要我扛著船板走在沙灘上,那是很累人的,於是冒著浪把船拖下水,第一次試著岸上起帆,但是沒兩下就掉下來,而且船與帆被浪打得亂七八糟,手指還因拉船被浪給扯破皮,當場血濺船板,回到岸上先看阿謙是否OK,稍事休息再來一次,這次直接把船拖離浪區再上船,果然安全多了,也終於把船給開回啟航區。


夏天來玩風浪板的新手明顯增多了,老鳥看不起這風力多半在岸邊休息,這風力,我剛好可以放心的把downhaul 與 outhaul 全放開,不過仍不能入腳套、掛掛勾,學風浪板還真的是一步一腳印,之前一直覺得 7.4m2 的帆難以掌握,現在可不覺得了,不過持續的挑戰,還是很多的,雖然我已經拿到台南體委會發出的C級教練證,但相較於老鳥們,還是菜得很,前方路途仍然漫長,等我能從浪區啟航,就可以去墾丁的碧海藍天裡快樂的巡航了。


2005/5/5




這陣子天空都很藍,而且還帶有點點白雲,雖然風不是那麼的完美,但總會讓人想去海上跑跑。windguru預測這兩天的風力是本週最有看頭的,雖然也不過1顆星,但接下來的幾個週末假日似乎都不太有機會去玩船,所以決定請個下午的假去玩玩船。


有位人民保母的帆友,休假時間不固定,他是最佳的非假日帆伴了,不只陪著玩船,還負責接送,而且還幫我調整裝備兼經驗傳授,真是太帥了...


之前的航海日誌每次都有新的突破,自從有了自己的裝備後,好像又從頭來體驗一次,先是帆都拉起不來,然後開始熟悉頂風轉向,然後正順、順風轉向...練了幾次,終於在這次又往堤岸外開去,不過大帆、長板還真的不好操控,要在蚵架間轉向還真的挺困難的,帆變大了,帆還沒拉好船就開始跑了,然後我就撞上了蚵架,如果硬生生的把帆放下來,那麼被蚵架戳破的機率頗大,但又樵不出好的方位來脫困,這次我終於體會到除了風,還有海流,整個船和帆就被流向蚵架,脫困很不容易。


一直以為錢就花到這裡為止了,但是好像都不是那麼回事,每次出航都是一個考驗,出海回航就怕裝備會弄壞,還好這次雖然在蚵架邊纏鬥許久,帆竟然沒破,謝天謝地。最近這種天候其實泡在水裡挺舒服的,落水雖然沮喪,但是落水帶來的涼快可真是舒服呢。


嗯,我是越跑越順了,海水順著船的兩側高速的排開,浪花偶爾噴濺上身體,眼睛看著前方,全速前進,那體驗真是太美妙了,這次黃兄幫把把延長桿拉長,結果我的boom就像拉單槓一樣高,掛勾鐵定是勾不著了,但是風起時躺下來拉boom反而是恰到好處的角度,經驗還真得每次片段摸索而來,想一次學全可真難。一面飆著船速,風壓減輕時後手拉回來前手往前推順間風壓加大重心又回來了,對於自己逐漸熟悉風浪板航行間的眉眉角角的那種感覺真是太有成就了,這樣的感覺,也就是眾多帆友們面對經濟的壓力,家人的白眼...還能毅力不搖的原因吧?


2005/4/16




本來下定決心本周是family day,不玩船了,碰巧小朋友想去騎馬,所以又忍不住下海了,每週都下定決心這周要陪陪家人,兩個星期玩一次就好,但是每當週末逼近,就開始想要不要找個空檔去玩船?


這次我已經開得比較好了,比較不會落水,也比較知道如何把龐大的7.4m2的帆給拉起來,而且有一次風力剛好購我勾住harness,果然省力許多,超好玩的。


接下來開始計劃要把那條過短的harness line 換成長的,然後就可以輕鬆勾了。


有自己的船感覺超棒的說...


2005/4/11




我買了一台中古的One Design風浪板,而這個星期六、日兩天都參加C級教練與裁判的講習,算是風浪板玩得更入門了,可是阿,風浪板實在是門檻相當高的運動,對初學者而言,扛著帆具走到海邊,就已經全身是汗了,然後要穩定的站在船板上,要起帆後維持不落水又得花好長的一段功夫,然後你得學習轉向,然後要學會應付不同的風力、風向、以及浪況,好不容易,嗯,覺得在海上航行沒有困難了,於是乎,買了一套比高爾夫球具還貴的船,然後沒兩下就弄壞一根操縱桿,好不容易組好了的帆放到海面上卻拉不上來,好不容易把帆拉上來了,人卻又跌了下來,然後再來一次,拉個5次就已經全身乏力了,雖然拉住了帆可以跑得很快,但是想把掛勾勾上、想去踩中央板又免不了重心不穩而落水,每往前一步,就總覺得很辛苦,真不曉得早期的這些前輩們,在資源不足、沒有合適的裝備的情況下,如何去堅持的練到這般田地的。


星期六上課風況不錯,海是藍的,遠處海面上有白浪,很好的風,我們坐在基地上課,吹著徐徐的海風,旁邊就是藍藍大海,我相信大家都不太有心思去看那些規則11、P旗、N旗...的東西的,好不容易撐到了下午5點下課,天還亮著,於是乎拿了自己的新船板,隨便拿了張5.0的帆,就下水去了,今天吹的是西南風,從基地要開出去就要先頂風朝南或是朝北,朝北一下子就會碰上肉粽,朝南等於是沿著浪線航行,這超長的船板讓我不太會轉向,沿著浪跑一下子就給推了下來,再加上天氣暖了,海上也熱鬧了,除了帆船、水上摩托車、泳客...開起船來真的要小心,不然撞上人可不好玩。


星期天下午有個小小的練習賽,今天的風不如昨天大風向西北,小浪,而且時間也較充裕,於是我把7.4的帆給組了起來,下水後還是覺得很重,拉都拉不動,更別說控制帆面了,幾乎是跌跌撞撞的在開船,別說跑標了,掛勾勾不到,水又拉不住帆,真是辛苦阿。上岸換了一張5.0的帆,嗯,果然輕鬆多了,頂風轉向漸漸地不會摔了,順風轉向還不行,但總算是有信心可以把船給開回原地,盡可能的讓船離基地近一點,因為四肢無力之後還得把帆具與船扛回基地呢。還是沒用掛勾繩與腳套,雖然站的位置明顯的向後,力的平衡也穩定些了,但是距離穩定而自在的航行,還是有著很大的距離,怎麼這麼累阿?


上岸後,還得整理船具,還要面對家人望你早歸的期望,而這樣一艘價格不霏的船,要讓老婆小孩學會開簡直難如登天,要我載著老婆、小孩出航,又怕他們會給桅竿給打到會隨著我旁上爬下的,天阿,怎麼這麼難學阿?


『高潮』是什麼?只要曾體驗過就一定知道那是什麼,planning應該也是一樣的境界吧?我們同鄉的一位帆友跟我說,等我入腳套、掛掛勾,體會到的又是另一種感覺,我絕對相信,可是,我還要多少的跌跌撞撞、交多少學費,才能達到那個境界阿?


2005/3/26~27




玩風浪板交的學費還不夠多,連續兩天的會內賽讓不少新人損失慘重,而我也是其中之一,實在不習慣黃金海岸的大浪,只是第二次玩one design就跑去黃金海岸玩真的是很嚴重的判斷錯誤,而錯誤的代價就是boom被浪給折彎了。第一個航次還出得去,只是浪頗大,所以頻頻落水,而每次落水要爬上來,然後重新起帆,這是最消耗體力的部分了,拉了幾次帆腳都快抽筋了,所以也管不了繞不繞標了,能把船開回來就不錯了。在海面上也不曉得怎麼弄的,左手小指和無名指都受創,然後還有一次被風扯到船頭,然後被尖尖的船頭給K了一下,真慘阿。回航岸上已經四肢無力了,不過下一個航次,覺得體力恢復了,就又下去,沒想到光在岸邊要把船推下去就把boom給折彎了,心情真是沮喪到極點。沒有心情看人家玩了,草草把還沒過入名下的船與帆收拾一下,心情沉重的把船板載回基地,因為要去聽音樂會,連烤肉的聚會也沒能參加。


第二天,一家人連同小狗一起到了黃金海岸,雖然帶了防寒衣與harness,但並沒有計劃下水,除非有練習板剛好有人累了,才要下去開開看,中午吃完便當,有空船了,趕緊換好衣服下水去。先前觀摩了幾次老鳥們上下岸拿帆的方式,果然輕鬆許多,下水時雖然仍不免跌跌撞撞的,但比前一日好太多了,而且練習板浮力大,5.0的帆拉力小,開起來順手多了,不過從岸上看起來不太有浪的海面,自己開船下去才知道搖得厲害,不轉向還好轉了之後就要摔得暈頭轉向了,本來還想去繞繞標的,看到陸上的蚵架,唉,算了,等一下騎上去可不好。還是不得以的繞了一次蚵架,然後跌跌撞撞的往回開,上回開one design 一直被往下風吹,這次開訓練板頂風到是不難,順風回來反而困難,摔了幾次船卻一直在原地晃來晃去的,眼看著第二航次的比賽已經開始,我還在原地踏步,想在船板上休息一下,但是那湧這樣子晃還真的很不舒服,不盯著遠方看我還真會暈船。


終於,給我抓到了訣竅,身體往後躺,帆往前推,然後船板轉向順風,然後就飆了起來,近岸時,很怕被浪給打倒,沒想到跟著浪一起跑,雖然有些搖晃,但是卻沒有摔下去,直抵岸邊,這是第二次有這種飆回來的體驗,真是太爽了,岸上人員看著別人飆船其實是很難過的,之前借我船的帆友,又忍不住下去了,所以我也就只開這一趟了,不過看到眾多高手同場競技,有個和我同梯的帆友也是開得頂好,真遺憾沒能多出些時間練習。謝兄也是和我同梯的,他在先前的記事裡面看得到狀況百出,但他卻有驚人的毅力,我本以為他會累了可以借他的船來玩,但即使他最後都以流到下風處上岸收場,然後還得扛著沉重的帆和板走回來,但卻是毅力不搖,真是太令人佩服了。


玩風浪板最糟的就是老婆小孩在岸上等,如果不偶爾回來報到一下換來的白眼鐵定難受,最近秋茂園的馬場旁有人弄了一間咖啡店,屆時老婆喝咖啡、看海、又曬不到太陽,應該可以勉強交代得過去吧...


2005/3/18




玩完船回到家整個手掌都因為起帆而有細細的刮傷,洗起水來有種灼熱的快感,真是爽阿。


星期五,休假2個月的帆委會的創始元老,朱兄進駐基地,於是乎星期五下午我就請個假殺到基地去,這一天windguru 預測的風力還不錯,17節左右,不算太強但鐵定是可以飆的風力,最適合我來玩了。


下了火車騎腳踏車到了基地,連同莫兄也整裝完畢了,他說今天可以試板子,於是我把賣家的one design搬了出來,在帆友的協助下把帆裝好,這是7.4平方米的帆的初體驗,在把帆扛到沙灘的途中,我就深深覺得這是一場硬仗,這麼大的帆,善用風力是會飛起來的,若和風力對抗那是不可能的。


帆一落水要在把它拉上來真是非常的吃力,手、腰、腿的力氣都用上了,每拉一次上來我就氣喘如牛,而且開沒兩下就又落水,朱兄讓我先玩他的短板,適應了正確在板上的站姿後再換回One Design,比起吃水頗深的練習板,one design 簡直就像在水上飄一樣,真是快感十足,但是這半年多的練習不管是頂風轉向還是原地轉向,在換成大的帆窄的板子後全部都不管用了,飆是飆得很快,但完全無法有效的控制航向,身體根本頂不住那強大的風壓,手臂非常的酸,然後不得不把帆給放了開來。


我是從堤防的右岸出發的,眼見的我每次起帆就往左岸(也就是下風處)飄一段路,然後死命掙扎著要往上風處開,卻是很不容易,最後終於靠到左岸的一處淺攤,然後我剩下的航向只有正對來風,算是進入死胡同了,因此只得把帆具拖到岸邊等待救援了。


之前用5.0的帆一直覺得,怎麼會有開不回來的情形?用了7.4的帆的感覺是,好像隨時有開不回來的可能,實在太重了,從朱兄身上學到了用腳套、站與操帆的姿勢,但是這只是稍稍減低操帆的酸楚,比起5.0的帆,7.4簡直是個超級大哥,似乎不是那麼容易掌握得了的,不過這也促成了我盡速升級的想法,練習用的帆具已不會有更進步的空間了,非換不可了。


2005/3/15




我並沒有去玩船,只是內心一直掙扎著,要不要買船,買什麼船,one design 是很貴的船,應該也是很有速度的船,但是不是我適合的船?


2005/3/5(第29次)




超級寒流來襲,本來想去賞雪的,但是沒有規劃,加上太陽露出頭來,所以又跑去玩船了。


今天windguru 預測的風力是3顆星,大概有26knots的風力,開車經過黃金海岸,一眼望去,海面上的白帽頗多,風力顯然很強,所以今天沒辦法試7.4的帆了,資深帆友說,拿3.0的就行了,果然,連把船搬到沙灘都頗吃力,沙灘起帆也是很困難重重。


實在很不容易開,三不五時就落水,那忽強忽弱的風搞得我灰頭土臉,我根本不敢往外海開,慢慢適應後才知道自己眼光太過狹隘,眼睛直盯著boom,就好像騎腳踏車一直盯著手把看一樣,這是很糟糕的,正確的做法是盯著海面,雖然四面八方來的浪也讓人不知如何判斷因應,但是不去盯著boom,身體很自然的會隨著感覺去調整帆面,反而不會和風力硬幹,所以落水的機會就顯著降低了。


2005/2/26(第28次)




這是我航行最遠的一次,終於開到一個廣闊的大海。


由於風勢不是很大,我的沙灘起帆也還蠻順暢的,所以就一直開了,帆友Tony 開在我前面,一下子就不見蹤影了,我原來都在蚵架內開,一來是離岸較近、二來是很討厭要在蚵架間閃來閃去。


這蚵架是一個個的竹筏編組,三個一組,中間用繩索繫住,第一個會插一個旗子,但好像也有例外的情形,例如中間那一個插著一跟棍子,然後上面擺一個保利龍,在航行的時候要盯著蚵架看,從3個3個一組的蚵架間穿過去,如果你硬要從3個一組的繩索間穿過,那你的尾鰭會被繩索卡到,然後你就得面臨無休止的轉向了。


Tony 似乎開出一條路來,這有點像是迷宮,你在星羅密佈的蚵架間找到一個最佳路徑,而這還得配合風向,有前人開路,而且看來浪也不大,所以我就跟著開了出去,除了在堤防邊,因為風被堤防遮住而落了幾次水之外,接著都蠻順利的,然後一路上蚵架的排列越來越稀鬆,也越來越容易自由航行了,這時候我的右弦方向已經是四草大橋了,往回看只有蚵架在海面上載浮載沉的,有點難以辨認該回去的方向,外海並沒有比堤內有較大的風,但是有規律的浪(湧),船就在波與波之間前進,上上下下的,很難有船底噗噗聲般的快速前進。


風浪板有個名詞叫做planing (plane),那是一種境界,我還沒體驗過(不太可能我體驗過卻不知道),有帆友這樣描述planing:『此時你是靠船板的底面和水面接觸飆在水面上而不是靠船板的浮力漂浮在水面上,所以突破在水面上漂浮到飆在水面上這個點就是 Planing』英文解釋叫做skim over water。在這空曠的外海上,我還是只藉著船板的浮力在海面上航行。


雖然我開船的經驗也不算多,但大概也知道天氣變化常常是很難預料的,航行到了這個地方,正想看看手機能否收訊,剛好此時老婆打電話來。我就坐在船板上和老婆通話,真是很奇妙的感覺,和老婆通完話我就準備回航了。天氣實在很難拿捏,遠處隱約可見Tony 的帆影,但不是一值都看得到,左弦遠處是安平港的一艘大船,岸上只看得到堤上指引船隻的一根紅色的小燈塔,這時候又怕風來、又怕風不來,如果風力忽然變強了,那我可能拉不住帆,那就只能在風浪中漂流,如果沒風了,我可以等,但是太陽卻不等我,如果天黑了,我就慘了,所以我就回航了,沒有估計時間,但是似乎很快的我又開回堤內(也就是說其實我可以跑更遠的),然後事後我才聽說Tony 在那遠處看到了海豚,沒能跟去還真是遺憾阿。


我很想買艘自己船了,想開開看那種前後尖尖的,像一支箭般的one design,再換個7.4平方公尺的帆,那時我可能比較容易達到planing 的境界吧。


2005/2/20(第27次)




足足休息了一個月,眼看著228假期也不知有無時間下水,拼著寒流來襲,至少也要去熱一下身子,於是乎綿綿細雨,忍痛將妻兒放在誠品書局,在凍僵了的天氣下依然直赴秋茂園海濱。


台南幫真的是太強了,過年很熱鬧,在這淒風苦雨的天氣裡,依然有帆友在整理裝備準備出航。原來我以為是因為熱了一陣子才有寒流來襲因此覺得冷,但氣溫應該不會太低,等我換好防寒衣,乖乖,平常穿了會冒汗的防寒衣,怎麼好像會過風?若只有一個人下水我一定打退堂鼓,但是連我4位帆友,表示這時候來並不是瘋了,充其量也不過是毅力驚人而已。


帆和板在海灘就定位後,先試一下水溫,嗯,水還溫溫的,原因當然是陸地太冷了,沙灘起帆,走了一小段準備轉向,很不幸的落了水,沒關係,這等天候在水裡反而暖和些,沒兩下我就航出堤外,看來似乎沒有忘記太多,忘最多的大概就是潮起潮落的平衡感吧。堤外的風勢還拉得住,不過海面上滿是被風捲其來的水花,加上陰雨的天氣,雖然不過下午兩點多,但能見度低,雖然有帆友在同一個海面上,卻不容易見到他們的身影,有點恐怖,這天候不曉得會不會變得更差?還是回堤內比較保險些。


回到堤內好不容易拉起帆,呼一下又摔了下來,就這樣跌跌撞撞的,看來自己的狀況是越來越差,更不敢往外開了,老實說在堤內實在沒有飆到速度,好不容易躺了下來,咦...風呢?風壓忽然消失,就這樣連帆拉入水中,要不然就是起帆站穩了,沒有風,調一下帆,呼...身體給風扯得重心不穩又摔了下來,於是乎,在大家鳴槍收兵的時候,我也就毫無眷戀的上了岸,聽那技巧頗為高超的帆友說,裡面的風有夠亂,真難玩,乖乖,原來我躲在堤內是自找苦吃?還以為是自己退步太多,被這瘋風搞得灰頭土臉的,蒸是...


嘿,不過能下水,真好...


2005/1/22(第26次)




趁著風力不大,我開始用掛勾了,也稍微用了一下我那可以動態調整掛勾繩長度的功能,真高興自己開船的功力持續的進步當中。


2005/1/16(第25次)




一個星期開一次船實在是不太夠的,等了一個星期,東北季風增強低溫特報,天都還沒開始涼,心裡已經涼了一半,不是因為天冷,俗話說『愛【水】不怕流鼻水』,怕的只是隨著東北季風增強的風力,不是我的技術能力所能負荷的。


星期天,雖然冷,但是看看隨風飄搖的樹梢,這是屬於有風但風力不太強的天氣,嗯,無論如何,我應該去玩玩船的,至少要看到狂風我才會死心,這次不敢帶小狗與小朋友去了,打算自己去少一些牽掛,速去速回。


到了秋茂園,還真熱鬧阿,剛好有Boom的製造商來基地參觀,還碰到一個老外,看來這風浪板還真的是頗國際化的運動阿,管不了那麼多,每每到了基地,我就是迫不及待的換裝扛著船板往海邊衝,深怕減少停留在水面上的時間。


嘗試著沙灘起帆,嗯,還是不太順,不管了,上了再說,直接用起帆繩起帆,這次少了岸邊的牽掛,直接航出堤防,雖然每次轉向總免不了要落水的,但是【陪】速度真是太爽了,海上航行沒有馬路,沒有紅綠燈,也沒有複雜的車況,只要不是比賽,你愛往哪開就往哪開,落水了,看帆把你轉向哪邊,就開往那邊,自由自在。


一直強迫自己要用掛勾,還私自約定沒用到掛勾就不上岸,不過還真難勾得上,對於勾上了被扯翻了的情形實在太過畏懼,大部分的時間我都用兩隻手的力量來拉帆,用兩隻手來承受風的升浮力與身體後躺的重力,那種手緊繃的痛楚,其實很容易忽略的,因為換來的是在海面上疾馳的快感。


這種風剛好適合我這種程度來開,剛好到壓得住帆的極限,風若再小一點快感不足,風若再大一點的就【嘔把】(Over)了,剛剛好,就這麼剛剛好,這可是盼了好幾週才盼到的風阿。下午5點太陽已逐漸西沉,透過帆望向金黃落日,好爽好有成就喔,冷風吹上了濕了的身體還真的忍不住要流鼻水,身體的感覺夠了,心裡仍然覺得不足,這樣剛剛好的風,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又碰得到,大自然的力量真的是太難掌握了。


2005/1/8(第24次)




本來計劃好要開車載著小孩與小狗去秋茂園玩風浪板,順便吃尾牙的,不幸的是前一天晚上車子被從後面K了一下,於是乎費盡千辛萬苦跟小姨子借來她的貨車,我們家Coffee卻不肯上車,於是我一路開路肩一路讓牠追著跑,一直到寧靜王墓才因惡狗的恐嚇跟我上車,來到秋茂園已經下午3點多了。


風力約是4級,本來以為風大就可以沙灘起帆的,但是風太大帆一推上來就被風往另一邊吹倒,要不然就是船首轉向頂風,沒辦法只好用起帆繩來啟航,但是這風力讓我把帆尾拉進來後,船開始偏向頂風,然後轉進no sail zone,接下來就是摔落水了,真是超掃興的,小朋友獨自和小狗在岸邊,也實在不敢跑太遠,加上陣風時時轉向,所以算是摔得頗慘,有點懷疑自己是不是還要持續摔個一年。


第二次啟航,跟小朋友約好5點回航,這次我開得比較遠一點了,這時的風力也減弱了些,所以還有段時間站在船板尾端撲撲前進,這真的是短暫的快感,堤外的風力顯然又再強了一級,浪也大了些,說真的,這天氣忽然從船上掉下來不再是涼爽的感覺,而是從脊背開始涼起來的不適感,陸上有個牽掛,海上有個挑戰,說實話我還真有點怕。很快的5點到了,總是在熟悉船板上的平衡時,就是收帆回家之時。


真的很想像上次烏魚嘉年華一樣,連開幾天的船,把那種感覺烙在記憶的某區,下次一站上船板,就很自然的移動重心,維持平衡,此情此景不之要到何時才能達成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