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思考、觀察,進而產生信念,堅持信念致死不渝,這大概是格瓦拉‧切(關於格瓦拉的更多)的人生,我是先看了電影再去買這本書來看的,之所以會想看這部電影,卻是從某個Blog的文章來的,年紀大了,總覺得不需要把信念那麼當真的確實執行,心中有一把尺,但是表現在外,卻不見得非得如此的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格瓦拉如果是我大學時代來看,那我可能會興起『有為者亦若是』的感慨,但換個時間點,讓自己的小孩來為已逝去的父親的書來寫序,還不如讓小孩時時刻刻有個庸祿的父親陪在身旁。理想固然可貴,損益平衡,勢實務,做出痛苦卻不得不然的決定,更是可貴。(2005/8/10)購入時間:2005/1
書名: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
作者:格瓦拉.切
透過思考、觀察,進而產生信念,堅持信念致死不渝,這大概是格瓦拉‧切的人生,我是先看了電影再去買這本書來看的,之所以會想看這部電影,卻是從某個Blog的文章來的,年紀大了,總覺得不需要把信念那麼當真的確實執行,心中有一把尺,但是表現在外,卻不見得非得如此的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格瓦拉如果是我大學時代來看,那我可能會興起『有為者亦若是』的感慨,但換個時間點,讓自己的小孩來為已逝去的父親的書來寫序,還不如讓小孩時時刻刻有個庸祿的父親陪在身旁。理想固然可貴,損益平衡,勢實務,做出痛苦卻不得不然的決定,更是可貴。(2005/8/10)

購入時間:2005/1
書名:孤帆獨航繞地球
作者:約書亞.史洛肯
史洛坎得到一個老朋友送的禮物,一艘船,一艘報廢的船,於是乎史洛坎著手打造這艘Spray浪花號,然後一個人獨航繞地球一週,這本書讀起來比較少有海面上險惡的情景,中途停了不少站,多了很多在陸地上的情節,整個航程也花了好幾年,和現代3個月搞定中途不靠岸的Vandee 帆船賽實在不可同日而語,史洛坎的航行是隨性的,也因為他的年代較早,以現代的眼光看來隨性的航程,在沒有GPS的年代,這也已經是很偉大的一段航程了。(2005/7/14)

購入時間:2005/1
書名:書天堂
作者:鍾芳玲
這是我那讀萬卷書,與我同年齡的堂姊送我的生日禮物,生日距今已經半年了才把這本書讀完,實在汗顏,有的人說他的興趣是讀書指的是羅曼史類的言情小說。我的興趣也是讀書,不過我讀的書是逛逛書店看看前言,好像不錯,反正上班的包包裡面也沒書了,就買來看,或是某個網頁提到某本書的內容,嗯,好像不錯,去買來看看ㄅ,或是很多人引經據典都會提到的書名or作者,嗯,買來看看,我這類人也叫『興趣讀書』,不過我這類人即使沒有書看,在那邊發呆空想,基本上也死不了人的,而我堂姊又是另一類的讀書人,她可以旁徵博引,書堆得滿地都是,有自己的藏書章,對書的保存很有自己的見地...,而這本『書天堂』就是一本有關書的書,裡面分兩大單元一個是Book People,另一個是Book Place,看完以後你才會發現,哦,原來有關書的眉眉角角那麼的多,不過我較喜歡的是Book Peolpe這個單元,其中有一段拿某人生日年代的的雜誌當作他的生日禮物送他,真的是很棒的禮物,像以前的美麗島雜誌,還不及我的年紀大,如果我收到1969年的雜誌當生日禮物,那這禮物未免也太貴重了吧?除此之外,這本書的文字與攝影都很棒,是圖文並茂的好書。(2005/6/7)

購入時間:2005/5
書名:跟狗說狗話
作者:Walty Dudok van Hell
這是一本圖文並茂的書籍,沒有太多的飼養狗兒的絕招,是一本『以狗為本』狗狗飼養書,尤其喜歡的是他的插圖,畫得真是徐徐如生,把狗兒各種狀態、情境全都給畫了出來,真的很棒,很可惜的是他舉例出來的狗種對我們家COFFEE沒有意義,因為我根本不知道COFFEE的爸媽是誰,受醫師給他的品種註記是MIX,但是便如此,還是可以從書中輕易對對照出自己狗狗的特性,正如作者所說的,每一隻狗都是獨一無二的。(2005/5/20)

購入時間:2005/5
書名:鄭和下西洋
作者:上杉千年
這是少數看起來和海洋有關,卻不怎麼海洋味的書籍,歷史的考證文字很多,但是對航海本身的冒險,海的多變,行程中的心路歷程卻甚少描寫,這是一本宣揚明朝多麼強盛繁榮的歷史書,和海洋的關聯實在不多,鄭和比哥倫布還要很久,他的船隊也比100年後的歐洲船隊更大,但是好像留下來的記載卻是很少,他的海上行程政治意味太濃,探索冒險的成分太低,大中國主義者可以拿鄭和的事蹟來自慰,對於航海的愛好者而言,這實在不是很有趣的書(2005/5/20)

購入時間:2005/4
書名:達文西密碼
作者:丹‧布朗
老婆跟學生借了一本回家看,我本以為是藝術類的書沒有細看,後來在火車上也看到有人在看,然後連台糖量販店也擺了一堆,所以就去買來看了。嗯,看到一半的時候,開始懷疑老師就是那個警察高層,但果真如此,這本書就很糟了,然後,看到他們去騎士墓的時候就幾乎確認提賓才是老師了,我覺得以推理的情節來看,這樣子的編排的情節結構也不算是太出色的推理小說,但是就歷史、藝術...就真的沒話說了,反正我們草包一個,羅浮宮是圓的還扁的也不知道。另外像,蘇菲和他弟弟、他奶奶、甚至最後的晚餐圖中的女子全都紅頭髮,簡直是太誇張的佈局了嘛,紅頭髮是很獨特的基因嗎?作者一再強調紅髮,反而消弱了其他達文西密碼的推理強度,個人覺得沒有必要。結局有點草率,老實說看到最後我也頗無力了,就懶得再前後對照,作者說是就是了...(2005/4/15)

購入時間:2005/4
書名:卡拉馬助夫兄弟
作者:杜思妥也夫斯基
又是另一本20元的舊書,這書在舊書攤有好多本,最大的障礙在於,人名全都落落長。書裡面有蠻多對話都是超有水準的論訴,而這個卡拉馬夫助的詭異家庭也營造得相當不錯,事實上,整本書的每個人物都是怪胎到不行,很不寫實的社會,每個出場人物卻都很有該角色的獨特特性,像是特色鮮明的電影。(2005/4/8)

購入時間:2005/3
書名:野性的呼喚
作者:傑克倫敦
這本書只要20元,是在舊書攤買的,卻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好看,像這種書一定是翻譯者眾,出版社也多,而會淪落到舊書攤的版本,要嘛翻得不好,賣相不佳,但這本書看起來都不像,anyway,巴克這條狗真是被寫得太傳神了,即使明知道這是掰出來的故事,卻悠然投入其情節,害得我想我們家的狗改名為巴克,但我可不希望牠如同巴克這麼聰明,太可怕了(2005/3/21)

購入時間:2005/3
書名:飢餓的海
作者:琳達.格林勞
電影天搖地動(the perfect storm)裡面有一個女船長,這個女船長是真有其人,而且寫作的功力還真是不錯,沒錯,這本書就是她寫的。我想除非真的去當船員,不然很難『體會』船員的生活,但是作者用了很清楚明白的敘述來讓我們『知道』船員的生活,或許會因為我太喜歡大海了,有失客觀,不然這真是一本超好看的書,有別於樓上那本書拖了很久才看完,這本書讓人愛不釋手,尤其是之前已經有電影把那感覺拍出來了,更是大大的加深了這本書的可讀性,作者的表達能力可以用『非常精確』來形容,誠心推薦。(2005/3/15)

購入時間:2005/1
書名:Buy a Mask
作者:何獻瑞這是我家唯二兩本有作者親筆簽名的書,而且這本書更難得的是,書局買不到,作者是六年級的男生,他的文章,我是從電子報『小眼睛先生的旅行地圖』看起的,對於旅行的自由觀與隨性態度我是蠻欣賞的,不過落實到書本來就不見得是這麼一回事了,當然寫作的功力是不錯,字裡行間也稍有狂放不羈的感覺,但卻又有點放不開的感覺,其實我並不挺喜歡每篇文章後面的comment,好像是說,『這篇文章我想要表達的是...你看懂了沒?』,不過這本書的行銷用了很多鬥陣俱樂部的字眼,卻是讓我豪不猶疑的贊助了作者鬥陣的決心,如果你決定把自己打得稀巴爛,那似乎不用在乎讀者對於書款的百分之十是不是給了需要幫助的人。不是很放得開得鬥陣,這世界上除了嗑藥,倒也難真的鬥陣,但是至少要裝得像嘛...anyway, 對於勇於鬥陣的嘗試,還是應該鼓勵鼓勵的。有個研究所同學要我出本書,哈哈,太好笑了,我一點也不想。(2005/3/15)

購入時間:2004/10
書名:金色船隊
作者:艾瑞克.紐比不管書名叫做什麼,只要和海有關,那麼主角一定是海,海左右著船上的人的喜怒哀樂,也左右著船隻的平緩或顛波,也左右著氣象與看到的自然景觀,這是描述最後的四桅帆船的航程,紐比從廣告公司職員,變成職位最低的水手,嚴格算起來只有一趟的航程,不過有這麼一趟也就夠了,從那次航行之後,除了休閒、競賽的帆船以外,世界上再也沒有這麼pure的交通工具了,很想看看帆船張滿帆航行的樣子,這個自古以來最常見的圖騰之一,在實際風力變化的運作下,如何頂風調向,如何收帆與張帆...蒲福風級指數有幾級都是陸地上不得見的,我倒是很想看看那是什麼樣的一番情景,而每個繞過合恩角的船員一定都見識過了。紐比似乎對於那次的航程有著太詳細的記憶,所以讀這本書很能設身處地的去想像當時的情景,而紐比雖然是老人,但是他的文章風格卻很明快幽默,喜歡海或船的人必讀,不知海為何物的人那也不需要讀了。(2004/12/15)

購入時間:2004/10
書名:鬥陣俱樂部
作者:恰客‧帕拉尼克『鬥陣俱樂部第一條規定不可談論鬥陣俱樂部』但是小說不在此限,看到很後面才知道泰勒和書中的『我』是同一個人,作者說他寫的是一個男人愛女人的故事,即使到最後真的是如此,但是過程中的懸疑曲折、充斥『暴力美學』看得欲罷不能,由於是很現代的語彙,場景也很現代,連生活感觸都很一致,閱讀的當中你會有小小的痛苦,又有著小小的快感,也很佩服作者的超高想像力,以及相當多元的視野。如果你閒到有時間來看我不定時的讀書心得,尤其是每天躲在辦公室隔屏裡裝忙你,一定得撥出時間來讀讀這本書。(2004/11/15)

購入時間:2004/8
書名:南方郵件
作者:安東尼.聖艾修伯里小王子作者的第一部小說,說實話,我一直看到最後一頁才知道這個故事的整體架構,利用機場塔台間的無線電報,串出整個故事情節,看小說卻很有看電影的感覺。如果先看導讀應該就比較不會看得吃力,不過,不想讓先入為主的觀念佔據看書的樂趣,那就只好猜猜猜,反覆的推敲了。(2004/9/18)

購入時間:2004/9
書名:黑暗的心
作者:康拉德其實我最近也是有看書的,小王子的作者聖艾修伯里,曾被譽為空中的康拉德,而康拉德又是有名的海洋作家,所以我在博客來找到了這本書,很可惜的,除了譯者的序之外,我幾乎看不懂書的內容在描述的是些什麼事情,那一定是很精采的情節,可是我在火車上一拿起來看不到一頁,我的眼皮就開始沉重了起來。
馬羅是康拉德化身的船長,在充滿人性險惡的黑暗大陸,有些什麼事情呢?老實說,我並不很清楚,我唸高中的時候,為了彌補自己作文能力的缺陷,去圖書館借了一本荒野之狼的書來看,很辛苦的從頭唸到尾,卻是不知所云,20年後,一樣的情形再次出現,天阿,我需要一本用現代語言翻譯出來的書,最好是有ㄚㄅ之類的用語嘛...(2004/10/29)

購入時間:2004/8
書名:黑暗的海洋‧哭泣的天空
作者:Derek Lundy(李金梅、許幸妮譯)高斯駕著水成員號返抵歐隆海灘,有數百艘船尾隨其後,岸上有12萬人在那邊等候他。高斯在險惡的南極海上,頂風回去拯救在南極海翻覆的參賽對手迪納利,迪納利在瀕死邊緣獲救,拿出藏在救生衣裡的香檳向高斯致謝,而高斯回贈英國茶...

這是這本書的部分情節,單人中途不靠岸、不可接受援助的Vendee Globe環球航海賽,規則簡單,行程卻是困難重重,沿途必須繞過南極洲,在多變的南極海上掙扎求生達一個月之久。本書作者以1996-1997的賽事為主題藉由作者豐富的航海知識與相當的人文素養,把這樣一個賽事寫得如同史詩一般,雖然有些航行術語造成閱讀上的困難,但還是讓人欲罷不能的持續讀下去,比看電影還要引人入勝。這是玩帆船的人必讀的一本書,沒有玩帆船的人,還是非常值得一讀。(2004/8/20)

購入時間:2004/6
書名:Vicky & Pincky 單車環球夢
作者:江心靜‧林姬瑩兩個女生以單車為主要交通工具,繞行了整個地球,長達3年的旅程,可以寫上好幾本書了,這應該只是其中一本,如果我去日本一個星期就有一堆心得與感想,那不難想像,3年,經歷不同的風俗民情、語言文化、季節氣候...書中提到他們每騎到兩國的邊界,就把前一國的貨幣換成下一國的貨幣,好像又換了新的籌碼準備一場新的賭局,只要有他們的體驗的十分之一,那人生就不白來了,沒有這種體驗,那就看書過過乾癮吧(2004/7/28)

購入時間:2004/6
書名:收買與出賣的秘密
作者:勞勃‧勒范恩業務人員必看的書是銷售聖經,那消費者就一定得看看這本書,邊看你會邊想『對,上次...』,這些銷售技法廣泛的充斥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作者很有系統的把它分門別類,你很容易看到自己面對『專業』的sales或是騙子,會是多麼的無助與脆弱。該書有一個重點『你比自己想像的還要脆弱』,面對一個情境,你很容易就會忘了如何說不,這些訓練有素的人,會漸進的引你入甕,讓你在毫無知覺的情況下越陷越深無法自拔。這本書非常的幽默,雖然很厚一本,但可讀性相當高。

購入時間:2004/3
書名:風中緋櫻
作者:鄧相揚鄧相揚有關霧社事件的書籍一共有3本,這是最近的一本,描述霧社事件發生前,一直到最近,算是相當完整的田野調查,同事這本書也是公視電視劇『風中緋櫻』範本,作者的文字功力不俗,而且田調功夫一流,有很多照片可以讓人更深入的想像整個事件的時空背景。

購入時間:2004/3
書名:霧重雲深
作者:鄧相揚鄧相揚有關霧社事件的書籍的第二本,這本書引發了書中人物下山治平的後代的訴訟,不過我倒不覺得書中有對下山家族有任何的不敬之處。要了解族群問題的複雜可以看這本書,交雜在台灣的少數民族、日本人與中國人這樣複雜的圖騰下,一個人該以什麼樣的角度來生存?台灣最近討論得激烈的族群撕裂問題,還有人提議不提族群問題,個人以為萬萬不可,族群議題不只是不能不提,而且要認真的提,認真的討論,畢竟族群地域的差異一直都存在的,忽略它、不提它只會讓包容力更小,民進黨執政前這樣的問題沒有人提,但那只不過是鬱卒在心理,適當的紓發看起來有所衝突,但卻是最健康的做法。關於鄧相揚的著作個人有些意見,第一、三本書中關於人物、地點的漢字音譯並沒有統一,容易造成讀者的困擾。二、書中所附的照片與文字說明分散在三本書中,卻有不知有意或無意的張冠李戴之嫌。三、古地名與現在地名間沒有清楚的連結,所繪的地圖不分東南西北讓人搞不清楚哪裡是哪裡,有點可惜。

購入時間:
書名:卡夫卡短篇小說選集
作者:卡夫卡上面有一本鎮上最美麗的女人,我覺得卡夫卡應該算是那本書的先驅,這個人的想像力真的超級豐富,明明荒謬不是真的東西,寫得絲絲入扣,即使是很短篇的小文章也能引人入勝,其中有一篇『給科學院的報告』描述一個人化的猴子,自述其人化的過程,真的是超讚的。當然也有一些未完成的,更有一些短得不像話的小文章,該書的後半段多是如此,雖然對卡夫卡高度肯定,不過那後半段我也是跳著看的。

購入時間:
書名:大亨小傳
作者:費滋傑羅蓋恣比(Gatsby)原來就是從這本書來的,算我孤陋寡聞,但也總算讀過了這本書,相信有很多好萊屋電影都是從這本書取得靈感的,深受好萊屋薰陶的我很容易的就把這本書讀完了,我很喜歡這種以旁觀者角色來描述故事的這種題材

購入時間:
書名:伊豆的舞孃
作者:川端康成『他真是一個好人阿』不知算不算是一句經典名句,上面那本書的作者曾循著伊豆舞孃的足跡去旅行,我則是看了上本書去買了這本書,川端康成的文字有點像是喃喃自語,是比較適合文學的閱讀,這本書一共有四篇,我比較喜歡的是『伊豆舞孃』和『溫泉旅館』,『抒情歌』我幾乎是跳著看的...

購入時間:
書名:侯鳥返鄉
作者:江心靜(Pinky)『Vicky & Pinky 單車環球夢』作者的新作品,一些詩與散文,作者說,把詩發表出來就像是在眾人面前赤裸裸的呈現,果真如此,恕我實在不習慣看人赤裸裸的,我實在不懂得如何欣賞詩,尤其是唸起來繞口的詩。不過能有單車環球的夢想並付諸實現的人,真的是令人打從心底佩服,我光單車環島這小小規模的想望,都不知道能否實現呢?書中引述一段小故事,我覺得蠻有趣的,這構想應該來自諾亞方舟,『一群動物坐在太空梭中,人類是為一會想去把窗戶打開的動物,結果帶來的是全體人類的滅亡』,這種情形其實很普遍,資源總是掌握在少數人手中,命運也是如此。

購入時間:
書名:大滅絕
作者:許靖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是我唸國中時學來的,我也深信其道理,像長頸鹿、黑白蛾...等故事,不過我一直不曾仔細去思考那8個中文字的意思。許靖華這本書對達爾文大肆批判,這8個字後面4個字比較有道理,不過正如批判者說的,『適者生存』和『我的爸爸是男人』這句話一樣,只不過是一句廢話,適者和生存幾乎是equivalent 的字眼。那物競天擇呢?物種之間競爭的情形少見、互助的情形反而多見...不過我覺得這本書不需要火藥味那麼重,對於恐龍、古生物學、地質學...這本書的描述都很清楚,你可以清晰的看到科學的推論是如何產生?如何驗證的,整個恐龍滅絕歷史探討的過程是非常精采的,讓人打從心底佩服這些砌而不捨的科學家。但是,許靖華是不是中國人干恐龍滅絕何事?中國的道家思想又關恐龍滅絕的探討何事?我覺得老一輩或甚至是現代的中國人,老愛在自己的中國人身分上寫文章,如此小鼻子小眼睛的心態,真的是很可惜。

購入時間:
書名:挪威的森林
作者:村上春樹
渡邊君真的很特別噢,其實我也接觸過自殺身亡的人,那是我的高中同學,不過我對她的了解少得很,到了真的會想了解這個人的時候,她早已經歸天的,渡邊君能遇上這麼多憂鬱或自殺身亡的人,還真的不事件容易的事哩,關於村上春樹,別人寫得很多,也很精緻,我只知道下本書應該是去找大亨小傳來看吧。『人為什麼活著?』這麼深刻的議題很久沒有出現在我的腦海了,而這種問題也是少想為妙,想太多最後變成直子恐怕難免,倒不如把活著當成既定命題,然後簡單的思考『我要如何才能活著?』,哈哈,30好幾了,還好大學時代沒看過村上春樹的作品。關於村上春樹,由此去...,關於那些對話中的語助詞噢、喔、呦、哩...到底是誰發明的ㄚ? 

購入時間:
書名:尋羊歷險記
作者:村上村樹
上回買了一本挪威的森林一直都沒有去看他,這回有人推薦這本書,終於把它看完了,剛開始,什麼『具完備性的平庸』...的字眼弄得我頭好痛,搞不懂這些東西和最後去尋羊有什麼關係,不過對那隻後來被叫成沙丁魚的貓的這一段倒是印象深刻,終於找到羊了,這麼厲害的一隻羊挺神奇的,明顯瞎掰的故事寫得算是引人入勝,讓我看到北海道的相關報導都會想到那隻羊說,不曉得北海道還有沒有綿羊的牧場,我相信看過此書的人,靠近綿羊一定會心理毛毛的,這麼優秀的羊竟然會栽在老鼠,這個,嗯...社會邊緣份子身上...村上村樹成名果然不是沒有道理的。

購入時間:
書名:鎮上最美麗的女人
作者:查理‧布考斯基
這是一本限制級的書,第一篇和最後幾篇實在不好看,有點太血腥了,其他的嗑藥、性愛、酗酒...比較不那麼的駭人,看過猜火車嗎?感覺這是猜火車的文字版,其實這種文字我不甚了了,我雖也喝點酒卻不曾留連酒吧,看到凶神惡煞我會把眼睛別開(雖然我很想如同電影情節一樣給他一拳),然後我有自己的雙車庫別墅(雖然是鄉下舊屋),而這本書的場景人物即始都真的存在,也不會和我的生活有任何交集。沒看過原著,但我相信這本書翻得很好,把『打炮』、『手淫』...該書的常用字很恰如其分的放在書中適當的位置,讀了以後會不會興奮起來?除非我是怪人,不然我相信是不會的,這算不算文學?who knows,你管他是不是文學?你只需知道這本書要去哪裡買...

購入時間:
書名:非法流浪
作者:馬建
1980年代,我快要進國中了,不記得那時台灣是什麼樣子?但對於人的思想的掌控與大陸或許只是程度的差別,不過其他方面顯然比大陸進步許多,作者是個畫家、詩人、作家、騙子、無賴...,書中描述她如何走遍(騙)整個中國大陸,越是不自由的環境,人的想法越是奇怪,管制得越多,就越是變態,那時候的中國大陸可說是一個人性的實驗室,真慶幸我不是生長在大陸,大陸人是不是很習慣取單名,作者的女朋友們一堆叫X萍的,看得都搞不清楚誰是誰了,要吃『騙』天下,還真得有兩把刷子。

購入時間:
書名:夜間飛行
作者:聖艾修伯里(小王子作者)
維持一貫的小王子的傳統,有蠻多隱喻的,而我也維持一貫閱讀小王子的傳統,不去深究,到底制度需不需要有彈性?彈性要到多少?這似乎是管理的問題,我喜歡那些對於飛行的描述,開那種小小的螺旋槳飛機,與大自然搏鬥,時而安詳、時而機動,喜歡這本書,就正如我喜歡一個飛行軟體,叫無限飛行,就聽著引擎聲翁翁翁的,無聊得緊、也有趣得緊...我買的這一本,插圖畫得蠻漂亮的...

購入時間:
書名:蛻變
作者:卡夫卡
實在不曉得甲蟲長什麼樣子,我的想像一直停留在蟑螂的階段,反正就一種蟲子嘛!沒讀過卡夫卡好像有些遜,那就來讀蛻變吧,我不相信人會變成甲蟲,但是如果人會變成甲蟲,那麼蛻變的故事情節就非常的真實,整個情節就像是一種必然,會讓人一直讀下去,不像李家同寫的狗屁文章,漏洞百出,李的書竟然還是中小學的推薦閱讀,有沒有搞錯ㄚ?

購入時間:
書名:本壘的方向
作者:亨利.杜諾
一個猶太父親擔任自己小孩的棒球教練,藉由教棒球的過程,審視自己和小孩的關係,看書的時候會讓人思考自己和小孩的關係,以及自己和父親的關係,至於有沒有結論?沒有...

購入時間:
書名:企業金融的十四堂課
作者:中央大學財金系教授
整個財務領域的廣泛介紹,包含傳統的公司理財、國際金融、衍生性金融商品、還有最有趣的一章,有關於非理性財務行為的一章,雖然看了以後對於投資股票,如何戰勝市場...毫無幫助,但是這是一本很理性的書,不管最終是否實用,道理講得很明白是錯不了的。

購入時間:
書名:悲慘的開始
作者:雷蒙尼.史尼奇
波特萊爾大遇險系列書籍的第一冊,拿這本書跟哈利波特比真的是挺奇怪的事,格局比哈利波特小多了,我覺得故事的情節實在有點不怎麼樣,倒是文字還蠻流暢的,故事實在有點誇張,不太合邏輯,雖然都是虛構的故事,但哈利波特合情理多了,結構較嚴謹,這本書看過就好,他是不適合前後反覆對照看的。天下文化推出的小天下系列的第一本書,唉,天下文化真是越來越令人失望了。

購入時間:
書名:接近天堂、邊城顯影
作者:黃效文
這是兩本一輯的書,我個人覺得是照片比文字精采,作者是少數的『中國』探險家,專注於傳統文化與野生動物的保存,不過正因他是中國探險家,而不是沒有國籍的探險家,所以讀他的文字就會有些時候讓人覺得不太舒服,他所致力保存的傳統文化在書中得不到一些為什麼保存的深刻探討,好像只是因為少見,所以保存,是很第三者意識的文字,作者可以駕著land rover 配備衛星導航去探索那些用牛馬、徒步在那環境過生活的人,固然他去的地方我們一輩子都難得去到一個,但是他似乎忘了,他去的地方可是一直都有人在那邊住著的。可能是我太敏感了,我覺得這套書有點『政治』,不過這味道照片中倒是看不太出來,怎麼天下文化最近出的書都有些怪怪的?把少許的政治味濾除(真的很少),這還是一本好書的。


購入時間:
書名:變身小鬼
作者:國語日報出版社
我猜想靈感應該來自於小錫兵,不過故事內容活潑生動,又頗具中國風,我講給ㄚ謙聽的那個晚上,只見他笑聲不絕,很優秀的一本童書,書中一共有四個故事,不過我只看了前兩個,『變身小鬼』無疑是最優秀的一篇。國內童書的創作似乎很少,少數幾本又偏偏都想文以載道,當中國人(台灣人)真的那麼沉重嗎?不過有,就代表希望,我希望像變身小鬼的書可以得到鼓勵,趕快去買一本吧!其實誠品的童書我看得差不多了,繪本源源不絕,可是文字類的書籍還是以那些文學名著多,安徒生童話大概是最豐富的故事集了,可惜這類老書籍有些觀念並不適合現代,讓我挑書的時候頗感困難,這種創作斷層可能不只是台灣,我想有創意的人都跑去迪士尼或是夢工廠了吧?


購入時間:
書名:千里入禁地
作者: 
一個英國人冒著層層風險由歐洲一路到亞洲的紀錄,包含他與阿富汗反抗軍一同生活的一段日子。


購入時間:
書名:醜小孩
作者:艾西莫夫 著/席維伯格 著
一個尼安德塔小孩『提米』被時光機器抓到現代來做研究,從一個野蠻人變成了文明人,但是仍難難逃被遣送回去的命運,提米聽費洛小姐講故事,發現費洛小姐每次講的故事都一模一樣,原來除了圖畫,文字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我覺得作者模擬一個原始小孩與現代社會的互動相當成功。


購入時間:
書名:躁鬱之心
作者: 
了解躁鬱症的自傳式書籍,內容非常的流暢,應該可以對躁鬱症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如果作者的文筆不至於過度美化這個病症的話...

購入時間:
書名:富爸爸,窮爸爸
作者: 
現金流是很重要的概念,可支配所得才是所得,開公司是先花費再扣稅,個人是先扣稅,再花費,但是公司的汽車還是個人開,福利也是個人享用,所以開公司最好。現金帳比資產負債表重要,因為資產的價值是變動的,cash
才是重要的。生意人講的話都差不多,我老闆也是這種調調,我是覺得,看了也後,不會有錢的還是不會有錢,不過有一些觀念是很重要的,至少讓你不至於莫名其妙破產。

購入時間:
書名:投資革命
作者: 
另外一群投資專家,就是所謂的自負的大猩猩了,他們相信市場最大,任何獨立人無法戰勝市場,有趣的是,這兩種人都非常的優秀

購入時間:
書名:混沌遇上華爾街
作者:貝斯
預測公司利用演算法與市場大戰的故事,到底能不能戰勝市場?總有些時候會吧!投資世界有兩種人一種是如預測公司般的幸運的猴子,相信可以戰勝市場

購入時間:
書名:如何看懂財務報表
作者: 
小而美的書,透過銷售幫浦的概念,介紹資本、人力...如何注入生產而產生資產...不知道會計在做什麼,看這本書就會有些概念了

購入時間:
書名:五年級同學會
作者:米米果...
書裡面寫得最好的部分就是封面的書的介紹,我就是被這段簡評騙的,不過五年級的同學,難免會越來越少的創新,越來越多的懷舊,那這本書的一些短篇倒是蠻好看的,這本書都是明日報個人新聞台的台長,如果想省錢,就去新聞台看吧!

購入時間:
書名:經濟學的第一堂課
作者: 
作者曾是白宮的經濟顧問,我覺得寫得非常好,幾乎所有日常生活中可能看到的經濟術語都透過非常淺顯且與帶幽默的方式解釋過去,沒修過經濟學沒關係,看這本書就能功力大增,大學時代第一次個經的考試題目是『請以經濟學原理解釋殺雞焉用牛刀』從此我就對經濟學非常感冒了,不過那真的是老師不好,而不是經濟學不好玩,看這本書你就知道...

購入時間:
書名:達爾文與小獵犬號
作者: 
年輕的達爾文是小獵犬號的古物學家,他隨著小獵犬號環遊世界2年,也因為這段旅程的刺激,他才有演化論的想法生成,不過科學是這樣的,沒有達爾文還是會有演化論出現,不會像『蒙那麗莎的微笑就=達文西』一樣。這是一本可以當成科學史,也可以當成旅遊文學來讀的書

購入時間:
書名:白鯨記
作者: 
有一部片子叫做perfect storm,中文片名叫『天搖地動』,蠻像是白鯨記的劇情的,白鯨記當然還有些人性的描寫,不過我不知道他在寫什麼哩,倒是魚叉手射出魚叉,與鯨魚搏鬥的過程比較生動。

購入時間:
書名:休假一年
作者:大衛科恩
賣掉房子帶全家環遊世界一年,勇氣可嘉,我覺得作者對與家人互動的情節描述得比旅遊見聞好,基本上算是很流暢的書,最喜歡非洲野生動物那一段,等ㄚ謙 7歲,就打算來個非洲野生動物之旅。

購入時間:
書名:重拾山居歲月
作者:彼得‧梅爾
同一個作者,不同的翻譯,感覺和上一本差很多耶,翻譯有問題,書的內容應該也有問題,印象較深刻的好像就是香水工廠吧!和山歲月比起來,這本書有點像是科普書,蠻不好讀的就是。

購入時間:
書名:山居歲月
作者:彼得‧梅爾
不需要介紹了吧!應該是本必讀的書,讀了以後可以增加同儕間的話題,當然也會愛死普羅旺斯了,看了以後保證想的都是美食、美酒、田園景色...會很不想上班喔!

購入時間:
書名:安安靜靜台灣人
作者:林雙不
一些不為人知的台獨份子的故事,作者是我斗六高中的學長,我最喜歡生活描寫王博文這一段。

購入時間:
書名:餘生
作者:舞鶴
非常自由狂放的文體,小說與田野調查兼具,以馬赫坡霧社事件為主題環繞的作品,很好看,但卻也很難讀

購入時間:
書名:極地
作者: 
精裝的書喔!包含謝克頓的故事,及照片,故事的內容感覺比較真實,不過我是先看冰海歷劫700天的

購入時間:
書名:在巴塔哥尼亞高原上
作者: 
磨齒獸是什麼樣的生物?作者因為磨齒獸遠走巴塔哥尼亞的一些所見所聞,很精采的書

購入時間:
書名:冰海歷劫700天
作者: 
謝克頓一群人在南極的求生記,寫得像是英雄史詩

購入時間:
書名:南方以南,沙中之沙
作者:羅智成
作者是詩人,所以書中的文體,頗有詩意,再配上豐富的照片,與迷人南極與沙漠風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