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有人提到去北海道旅行,我總是接著問,從那裡進去的,如果答案是千歲,那我就『喔』,然後等著他把此行的心得給講完,如果答案是札幌,那我會接著問,那你有沒有去海豚飯店,接著我得到千篇一律錯愕的表情,還有人接著問,怎麼?是很有名的飯店嗎?『有名是挺有名的,不過我可不知道是不是真有這飯店』,我在心裡這樣回應著。
就像去伊豆想到川端康成一樣,到了札幌當然就很容易聯想到尋羊冒險記了,當然,那時候我還沒讀過舞舞舞,不然我可能會另外問說,『那你有沒有去看單戀』『有沒有遇到奇奇還是羊男』,很蠢的問題,『像傻瓜一樣』。
老實說,我沒能讀懂這本書,在現實性與非現實性之間混亂的跳躍著,在讀尋羊的時候我還很確信海豚飯店是『實在』的存在著,不過讀完『舞舞舞』之後,我開始懷疑,會不會這一切都是『我』的幻想(這裡的『我』姓名不詳,是村上春樹的化身),而那五反田君是不是也只不過是『我』的一部份?
不過結局我倒蠻喜歡的,閱讀中一直擔心書中的第一人稱會和十三歲的雪搞起來,還好,這終究是本普級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