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我的One Design還沒有買下來,還在試用階段,大概是第二次試用吧,那時候連什麼是延長桿、out haul、down haul...都還懵懵懂懂的,就跟著帆友來到黃金海岸,然後在費力的把船推出浪區的過程中,還沒過戶的Boom 就被折彎了。這是我的黃金海岸初體驗。這次台南市議長盃,我們父子檔參賽,又來到了黃金海岸,其實我蠻擔心的,雖然技術已不可同日而語,但是那個在浪區撞壞裝備的疙瘩依然存在,尤其是還要照顧阿謙這個船齡遠遜於我的小朋友,更是壓力頗大,一直到下到海灘,順利的岸邊啟航,才對自己有些信心,不過還是很怕岸邊的浪就是了。阿謙的OP第一次下水就讓船弦的側邊讓浪給打中,灌了一堆水,回岸邊把水倒掉,再來一次才順利出航。別小看這浪的威力,人肉衝浪沒有感覺,拿著價值不斐的裝備去到浪區,說不擔心根本是騙人的。照往例,總要有人折損裝備,有人破了3窗,和我一樣NT$5800就隨浪而去了。風浪板很多人喜歡在浪區翻滾,很抱歉,那個人絕對不是我(至少現在不是)。
黃金海岸好玩嗎?這兩天老天爺配合,至少三級的風力讓大家飆得很爽,我去了一趟久仰大名的氣象塔,而阿謙也壓艙壓得不亦樂乎,那種水花四漸疾速狂飆的感覺真是太棒了。
先聊聊氣象塔好了,這個氣象塔是我們台南帆友的一個標地,只要一有風就會有一群帆友相招去那兒繞標,這氣象塔有多遠呢?據說是5km,我是不清楚有多遠,只是遠遠看像個海上載浮載沉浮標,近距離一看才知道是一個龐大的海上鐵柱,上頭還有梯子可以往上爬,還得擔心會被海流推去撞他。事情是這樣的,4月7日的第三航次,我從晃得頭昏的競委艇下來,啟航,在繞第一標頂風轉向時和帆友撞上了,依照競賽規則我已經進入繞標區,我享有優先權,不過撞上就撞上了,然後就是一陣苦難的切頂風重新繞標,等到領先集團又繞了一圈回來,心想再去繞標終航太耗時間了,不如直接去氣象塔,反正我跑得慢,等會越野賽大家會跟著過來,回航的時間剛好。入腳套朝外海疾馳,也不用轉彎只須注意平衡,感覺超美妙的,不過跑了好一陣子後發現那個塔,還只是一個小浮標的樣子時就有點三心兩意了,往回跑,那前面那段不就白跑了?往前跑,實在不知道還有多遠,另外擔心,會不會越野賽取消了,等我回去大家都收好裝備回家去了?另一個考驗是外海的湧變大了,波峰波谷的上下落差約1~2米,還好他會把我的船舉起來再放下去,如果往那道水牆插進去,那...很恐怖的。好不容易看到了龐大的氣象塔,這時得要來一個我最擔心的順風轉向,平水區我都不太會轉了,在這裡怎麼可能?果然轉了一半就不幸落水,在這湧浪如此大的環境下,順利起帆可能要有點運氣,落水後往岸邊一看,乖乖,怎麼看不到岸邊?心臟猛跳,後來才發現原來自己跟氣象塔的相對位置改變,讓我自以為的朝岸邊看,其實是朝著中國大陸望去呢。第三次終於抓好boom站好腳步,不過船頭卻是朝外,船只要一有速度就不太會摔,但是我要繼續朝大陸開嗎?使出渾身解數(真遺憾這渾身解數實在不太夠用),一度一度慢慢的轉,終於繞了180度回來,然後後手拉Boom,耶...回航了。陸地是蠻大的,但是黃金海岸在哪裡卻說不得準,幾棟建築都有點像,好像看了大同路上的亞伯大飯店,模模糊糊的影像還真的不知道該往那個方向開才對,總之來時是右弦受風,回去以左弦受風就沒錯,先往岸邊開就是了,離岸邊越近越覺得心安,出發時覺得頗大的浪現在看起來好平喔,漸漸的我看到了岸邊的OP白色帆影,確認了方向,也終於放向下心中的大石,而這個時候一票OD才朝著我開來(怎麼不早點來呢?),心中想著,獨航,那真的需要克服蠻大的心理壓力呢?有個船艙或許會好一點吧?
4月8日 windguru 預測早上就有風,果然海面起白浪,阿賢建議我延長桿多留一個洞,然後把帆拉皺,果然,岸邊一啟航就是砰砰砰的往外海跳,爽是爽,就怕砰一下,人被甩出去。早上的比賽航次才正要開始,就翻了三艘OP,趕緊緊急召回,這等風浪,我即使要開風浪板馳援,恐怕也緩不濟急,還好每個小朋友還是以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姿態回航。阿謙說,他們幾個小朋友在岸邊時就在相約比賽完要開遠一點,一起出海歷險,果然跑完最後一個航次越過終航線,幾個小孩就一個順風轉向往外開,廣大的海面從帆影片片,變成了帆影點點,不過看他們操帆的樣子就是一幅很有自信的樣子,倒也不讓人擔心。


阿謙得到男子組第三名,我們家終於有了獎盃,至於我,只要還能玩船,先學會啟航,總有機會的(懷疑中...)
更多比賽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