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台南帆委會基地多了幾艘樂觀型帆船,連續幾禮拜的六日的下午,我和阿謙都泡在帆委會的基地,阿謙玩OP我玩OD,嗯,還蠻『樂觀』的。開始吹北風,我們基地前的沙灘浪變小了,風向也適合出航,所以我們從港內移師到沙灘,而這個時節天候還不冷,在海邊玩水也挺不錯的,由沙灘往外展望,蚵架還不密集,也就是說有一片還算寬廣的海域可以讓我們盡情的玩船。
第一次是我和阿謙一同開一艘船出航,對於帆船我是有觀念但沒實戰經驗,不過在微風的狀態下,即便換弦換得慢也不會怎樣,所以我們兩個人倒是開得頗盡興,我蹲在船艏,雖然有點不符合人體工學,但整體而言還頗悠閒浪漫,光父子同遊大海這檔事,就不知道要羨煞多少人了。
第二次阿謙就和教練與別的小朋友一起玩了,一次繞標的練習他和教練第一次體驗開潛水艇的經驗,一個浪下來,船艙浸水,兩個人邊舀水邊回岸上,不過這也算有趣的體驗,直到上次,六級的風況,才曉得這樂觀帆船其實也並不那麼樂觀。
11月初的一個星期六,我們父子又來到秋茂園,這時已有幾個帆友受不了風力落差大陣風頗強的環境收兵了,而我開著戰車(戰車是我們會裡用來載船的履帶車)把OP帶到沙灘,這等風況當然不能讓阿謙自己開船囉,今天我們兩個一起上才好壓艙。組帆的時候就可以感受到風的強度,整個帆面被風掃得啪啪作響,撐帆桿也鏗鏗作響,應該是很刺激的一趟航程。
父子兩把船拖下水然後很快的出航,才開一小段就停住了,天阿!被漁網卡住,轉來轉去就是不能脫離漁網,好不容易脫困,OP果然很有效率的往外直行,一會兒我開始準備轉向,不轉還好,一轉向就發現船的重心明顯的偏移,然後船身傾斜,哈!要翻船了,父子兩躍入水中,然後OP就船底朝天了,原來翻船是這回事,並不是忽然翻覆,而是漸進式的逐漸傾斜而翻覆,真是演練翻船的好機會。接下來是把船再翻回來,我把中央板拉出來然後輕輕一壓,船很快就翻回來了,接下來是舀水,這是最辛苦的一件事了,用倒的很快,用舀的就辛苦了,先把水咬到剩下一半,阿謙先回船上,然後我正要上去,喔,不行,我一壓船身,船馬上浸水,於是乎阿謙待在船上繼續舀水,等水舀得差不多了我才上去,不過還有點水的OP似乎找不到受風面,不一會兒我們的船變成由船艏來翻覆,真是夠了,再次舀水,這次阿謙說什麼也不上船了,於是我們拉著船弦邊舀水邊拉操帆繩讓船往岸邊前進,在船外控船,船雖然會走,但就是一直往下風跑,須知到這OP不比風浪板,風浪板我一個人扛得回去,OP非得兩個大人才扛得動,想盡辦法要頂風回去就是很困難,非得有人上去不可,我太重,阿謙又不肯上去,折騰了好久中途又翻了一次,最後決定就近上岸再開戰車來載船,這附近浪比較猛,我讓阿謙先上岸去,我把尾舵拆下來然後上岸。這時有個熱心的衝浪玩家過來幫我把水倒掉,然後又幫我把船推出去(我本來要開戰車來載船的耶,昏...),只好跳上船開了出去,這次頂風頂得不錯,我坐在船弦上,頂風朝外海開,微調著舵,心裡想著待會一個頂風轉向就可以直接回到下水處,連戰車都不用開了,開始準備轉向,低頭、推舵、身體移到左弦,糟糕,沒轉過去這下變成人和帆都在下風弦,這狀況就需要經驗了,風浪板也有這種情形,一個是再換回右弦再來一次,一個是把帆推向下風,讓風力協助繼續轉向,但是OP我不會耶,OP的桅桿是固定的當然無法推到下風,蹲著一動身體又不像風浪板那麼自然,不一會兒我又翻船了。這時候開始懷念風浪板了,風浪板只需起帆,不需要舀水。不過就這麼悲慘,舀水、上船、翻船、舀水...於是似乎是沒完沒了的無限循環,最後還是一樣漂到下風的沙灘,而且天色暗了,漂得比之前還要遠。
這個經驗馬上讓我想到堅忍號的薛克頓一行6人,他們駕著比OP也大不了太多的帆船,在冰冷的南極海由象島開到喬治亞島,這需要多大的勇氣與毅力阿,多虧小賈開著車和幾個帆友前來協助把船拖回基地,不然還真不知該如何是好呢?
帆船,果然是吸引人的活動,要學的東西可多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