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sara.JPG
兩年前去日本,深刻體會已開發國家像什麼樣子,這次去看的是幾乎一無所有的國度,又是怎麼樣的感覺呢?在我發表心得前,先整理一些或許有用的資訊,供大家參考。不過,請注意,這是個人經驗,這是2006/7/29~2006/8/5之間旅行,所有的價格或是天候,都僅供參考,畢竟每個人去的時間都不同。既然這是完結篇,就不適合只看這一篇文章,若沒看過前幾篇的遊記,這篇的參考價值也不高了。雨季去玩OK嗎?
資料搜集:
1.百家爭鳴,爬文超辛苦卻應有盡有的背包客棧
2.地圖、住宿…資料齊全蠻有系統的Online guide Canby publication (在柬普寨拿到的紙本免費地圖就是 Canby所提供),挑住宿點?包你看得眼花聊亂
3.蠻個人觀點卻相當實際論調的 tales of asia

交通:
1.我是搭越航從高雄經胡志明轉金邊然後從暹粒經胡志明回高雄,機票是跟金遠東買的。NT$11200/人,小孩減2000。
2.Tuk-Tuk車(暹粒): Mr. Da 人很好講英文, TEL: (0)12-960-905

花費:扣除機票全部剛好US$1000

住宿:
1.Buddhi tree 金邊(推薦)
2.Palm Village暹粒(評價兩極,個人覺得不好)
3.Yaklom Lodge Siem Reap 暹粒(不建議前往)
4.Golden temple villa 暹粒(評價兩極,個人覺得不錯)

語言:
英文幾乎通行無阻
我曾試著學幾句柬語,但派不上用埸,不過你可以去這裡或是這裡聽聽看

飲食:一趟下來,我們一家三口沒有人拉肚子,不過我們也沒吃路邊攤就是。

安全:金邊讓人較無安全感,但跟著可信任的司機就很安全,暹粒則是極度安全
蚊蟲:蚊子沒存有想像中可怕,防蚊液完全沒用著,只有一天黃昏時上巴肯山時塗了些明星花露水,整趟旅程我們三個都沒有蚊子的困擾。

說文解字:詳情看這裡,我只說一個:
Phnom是山丘的意思,唸作『ㄆ弄』,金邊(Phnom Phen)就唸成『ㄆ弄片』,原來金邊是有一個姓Phen的人(不是姓金),他在河上發現一尊四面佛,於是在小山丘上蓋一座廟,那座廟就是現在的Wat Phnom,想當然爾,Wat就是廟的意思,Wat Phnom就是山頂的一座廟,金邊的發展正是從Wat Phnom開始,所以就叫做Phnom Phen 了。

好了,來個自問自答吧

問:會不會很窮?
答:會!如果以拿薪水報稅的角度來看,這個國家等於一無所有,但這樣落後的國家並不是凡事需要錢的,他們有牛可以耕作,可以載貨,牛是不用加油的,沒有自來水,所以也不用繳水費,沒有笫四台所以月租費和電費都省下來了,自家種的蔬菜、稻米、水果,自家養的雞鴨,林裡打的野味…統統不用錢,用年收入來衡量貧富有什麼意義?

問:那些人是不是好吃懶做?
答:就和你我一樣吧?我每天忙得很,忙著開會、忙著建造一個複雜的系統,但是這些忙碌大部份的貢獻其實只是讓那些和我有接觸的人(包括我自己)有事做而已。而我把大部份的收入消費掉就是讓每個人和我一樣有收入而已,把這些虛功省下來,我看起來就是一付好吃懶做的樣子。

問:有沒有休閒?
答:其實是有的,湄公河畔、小吳哥護城河...只是不太花錢,我們繳笫四台的費用,花很多時間看新聞,然後把自己氣得睡不著,最後只好去買安眠藥,他們是不做這種休閒的。
在日本我看到了如何把事情做得精緻,在這裡我學到的是如何把事情變得簡單,祝福柬普寨的人們,也祝福各位看倌。
下次出國應是兩年後的事情了,超想去印度的,不過我的背包經驗值可能不足以應付印度的挑戰,泰國應該比較有可能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