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le Sap茅草屋

Yaklom Lodge的早餐是我們起床後來到餐廳跟他說要吃早餐才開始準備,有炒蛋、法國麵包、飲料,炒蛋還不錯吃,法國麵包是剛從外面買回來的,所以也不錯,咖啡是即融的,檸檬汁則太甜,不過沒有昨天午餐吃到的怪味我們就很慶幸了,八點Mr.Da依約前來接我們,我拿著地圖上圈著的兩間GH問他的意見,他說Golden Temple Villa 他覺得不錯,於是就這麼敲定了,這時老婆小孩也完成了早餐,算是雙方的義務權利都完成了,我跟老闆說,我要搬家,他很訝異的以為我們要隔天才走,不過我們實在犯不著為了免費送機再忍耐一晚,我也很夠意思直接付現US$25(加床US$5)。火速的回到房間把行李打包好(其實早就收拾得差不多了),放在Tuk-Tuk上,頭也不回的離開。在離開Yaklom前有一輛9人座巴士來帶了一堆便當走,原來是別的地方的客人來這裡訂便當,準備帶去Kbal Spean (or Phnom Kulen?)當中餐用的,原來這麼奇怪味道的餐廳還真有別的客人?這其實是有緣故的,不過這道理我們到傍晚才有所明瞭。
我們先去郵局寄明信片給自己,每張郵票是1800R,不過三張他共收了我US$2吧?因為急著去找落腳處,所以沒跟她多計較,火速的趕到Golden Temple Villa,Mr.Da和我進去,用柬語跟老闆溝通,然後他們說只剩一間雙床的雙人房US$20,我們可以看看再決定,房間在3F,蠻乾淨寬敞的,兩張四呎(120cm)的床併起來很夠我們睡的,於是乎馬上請工作人員幫我們把床併起來,老闆說我們只住一天也不用登記了,很快的把背包重新分配,背了一包前往洞里薩湖(Tonle Sap)。

洞里薩湖大概是這次柬埔寨之行環境最糟的一個地方吧?有別於前往女皇宮的路上的高腳木屋,這裡路邊的高腳屋就是簡單的茅草搭一搭而已,小朋友的穿著、樣子、生活型態…就像是另一個世界的地方,前往洞里薩湖的路況也很差,路邊有個檢查哨,我們在這裡購票每人US$10,小朋友不用錢,然後沿著小路一直騎,這時兩邊已經有些船隻了,我們下車的地方是一個河道,有個年輕小夥子來收票,Mr.Da說他是我們的船伕,其實不是,他是我們的導遊,還有另一位年輕人才是我們的船伕,就這樣我們3人加上兩個小夥子就一艘船出發了。

這個地方其實是洞里薩湖的邊垂,而最大的特色就是floating village了,我知道的整個洞里薩湖至少有兩個floating village,這裡無疑是最方便的一個,在Siem Reap 週邊,在沒有Angkor Pass的時候,遊客不來這裡那要去哪裡?這裡有浮動人家、浮動學校、浮動籃球場、浮動便利商店、浮動醫院…所有的東西都浮在水面上,隨著洞里薩湖的水位變遷,這些浮動設施也就跟著移動。我們來的時候水已經快到Phnom Krom,看到一些船拖著房子往Phnom Krom方向前進,乾季來臨時,這些家庭又會被往反方向拖,總之,就是要住在水上啦。

看完這一堆水上XX,船才會來到真正的洞里薩湖,這個看起來就和大海一樣的地方,才是大家講的洞里薩湖,不過我們的船也在這裡折返,來到水上餐廳。所有去過Tonle Sap的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乘著臉盆要錢的小孩了吧,而且,我強烈懷疑乘著臉盆的小孩就是固定這些人,其中這個無疑是最入鏡的小孩,各位可以前往背包客棧看更多他的照片。
看了洞裡薩湖的廣大,我們的船折返在一旁的水上餐廳停泊,水上餐廳有箱網養著很多魚,不過這些魚不像我們常吃的海水魚,長相有點像是大型的土虱,這大概和洞里薩湖黃濁濁的水脫不了干係,還有一區養著鱷魚,水上餐廳有紀念品販賣,還看到遊客就在水上餐廳吃了起來,看他們吃蝦子吃得津津有味,完全無視於週邊黃濁色的湖水,這洞里薩湖好歹也有台灣的一半大,整個柬埔寨工業少得可憐,若說湖水遭污染個人覺得是不太可能,不過視覺上我還是對在此用餐不敢恭維。

回到岸邊,我給小夥子US$1當小費,他向我多要錢,我並沒有給他,我說我已經買了船票,他說他們拿不到船票的錢,我是不相信他的說辭的,這種被要錢的感覺並不好。關於乘臉盆要錢的小孩,我是看也不願意看,臉盆是不能當交通工具的,我也不相信他們會以臉盆當交通工具,但是臉盆在視覺上是很合適的要錢工具。洞里薩湖越往外走越是波濤洶湧,乘著臉盆要錢是冒著生命危險的,我有問我們的年輕導遊萬一翻了怎麼辦?他說船家會救他們起來,或是他們游到淺灘的樹叢再上岸,這種拿生命安全博取同情的行為,你越是給他錢,洞里薩湖的臉盆就會越熱賣,湖上的意外就越容易發生。
中午,我們回到Golden Temple Villa,我還抽空在樓下的電腦看前幾天燒起來的照片,這裡也有燒光碟服務US$2,免費上網,我還和Duke MSN了一下,嗯,終於住對地方了,我們沿著GH的巷子往外走就是有人煙的路邊攤、商店、中央市場、舊市場…有夠方便,巷子口的越南河粉才3500R,老闆還會講華文,早該來住這地方的,便宜又方便。

Golden Temple Villa的斜對面是Artician D’Angkor,這是由法國人創立的藝術學校,在柬埔寨一共有三處學校,暹粒這所的重點是木雕與石雕,金邊則以銀飾為主,我們走進去就就直接從最近的一間工作室晃了進去,這時有個穿制服的帥帥年輕人問我會不會講英文,這種問題真的很難回答,你回答會又覺得自己會的程度還不夠,講不會,那還玩得下去嗎?’a litlle bit’,於是乎就由年輕小夥子導覽,導覽完我們再進禮品店參觀。

小夥子跟我介紹雕刻完成後上色的幾個步驟,現場也有不同階段的成品的樣子供觀摩,所以我雖然只知道carving這英文,但是還是頗能理解他講的東西。之後我們就來到最生動的木雕和石雕的兩間workshop,在這裡,每個工作台都有個師傅在埋頭苦幹,他們用從吳哥遺址拓下來的圖案,也參考大師傅的樣本細心的雕刻,最有趣的是品檢台,大師傅會把缺角的刻不好的丟在外面的一個棄置場裡,不過這棄置區是有上鎖的,即便是棄置的成品,都比在外面禮品店看到的紀念品要好得多,那種半個人高的大佛像並不是用一個大圓木直接雕出來的,他們先用長方體合成材一塊塊的把佛像的輪廓黏出來,然後才開始雕刻,他還讓我看半成品佛像的哪個位置是合成材接合的地方,做得真是好阿。
這導覽無疑是相當成功的,看完製作過程每個人都會把心目中的底價往上加,所以進入禮品店後,看到那冷氣房內的價位,和外面是孑然兩個世界的情形,也不覺得訝異了,這裡的每件東西都擺得整整齊齊,該有燈光的就有燈光,比金邊皇宮裡面那些古物受到更好的對待,一仙半身的Apsara石雕US$70,雙人的一百多,我們買了一個半身的Apsara,和一些小東西湊一湊也將近100美元,購物袋是茅草編出來的提袋,外面還有他的logo,果然是精品阿,我們的石雕還有兩張保證書,一張是給我們保存的,另一張是給海關的,證明這東西不是從吳哥遺址給敲下來的,後來在Siem Reap機場免稅店看到這個公司的專賣店,老婆去看了說,價格比學校那邊還要更高。
地雷博物館

下午的計畫是去land mine musem (地雷博物館),老實說雖然此行驚異不斷,但是還是到了才知道所謂博物館是長得這個樣子,隱身在樹林裡幾間茅草屋搭起來的環境就是所謂的博物館,一度還懷疑是不是Mr.Da呼ㄌㄨㄥ我們,把我們帶來這荒郊野地,在背包客棧看到有人建議別忘了去『後花園』看看,我們繞了一下確認了後花園的所在,沒錯,這是那些前輩來的地雷博物館沒錯。

這裡滿地都是處理過的地雷、手榴彈…,只能在越戰電影看到的武器,這裡一次看足,不光看,還可以拿起來玩玩,小朋友沒看過手榴彈,這回可真是體驗到了,所謂後花園是一塊模擬地雷區的地方,你可以親身感受在陰暗的叢林裡或甚至在晚上如何躲過密度如此高的雷區?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一對父母駕牛車載著襁褓中的小孩在回家的途中牛車誤觸地雷,父親當場被炸死,母親和小還被彈到雷區,當地人發現無法進去救援,等到Akira(地雷博物館創辦人)去救援的時候已是三天後的事情了,母親早已死亡,但小孩卻吸著過是母親的乳頭而存活下來,如果計畫去地雷博物館走走,可以先去看Akira寫的文章,這樣參觀起來會更有感覺。
預約日出

接著我們去熱氣球碰碰運氣,果然這陰雨天候熱氣球停飛,阿謙頗為失望,其實這雨季不太容易看到日出或是日落,大可不必搶著一大早起來,不過都來了,又是最後一天,所以我們還是在白板上寫下名字,預約隔日的日出,這白板已經有三四個月後的日出預約了,很恐怖吧?

我們又來到小吳哥了,面對小吳哥的右手邊是一般觀光客的餐廳,tuk-tuk一般也是停在這裡,這次我們到左邊來,左邊是當地人的攤販,當地人會在假日來這裡買烤雞等食物,然後租一張大毯子鋪在小吳哥護城河旁的石塊上野餐,晚上我們邀Mr.Da在這裡野餐,柬埔寨的雞都是土雞,大小有點像是雉雞,他們把雞剖開攤平用一根長竹片夾起來烤,一隻烤雞US$3,我們還買了烤排骨、烤起士、兩瓶can 的Angkor Beer US$1、飲料、白飯…total 不到US$10。

天公不作美,雨剛停而且有再下的可能,但我們還是賭賭看前往護城河畔野餐,因為石塊都濕濕的,所以就沒有租毯子了,一開始還頗有趣的,烤雞每一塊肉都韌得不得了,標準的放山雞,他們吃烤雞也是加胡椒和檸檬,口味與我們類似,所以吃得蠻盡興的,直到老婆嚐了一口烤起士後才有所改變。
話說,那個烤起士用香蕉葉包著,一樣用竹片夾著烤,Mr.Da說那是他們當地人最愛吃的食物,一組三片好像也要US$2,看老闆娘細心的處理,看起來就很珍貴的樣子,我們真的很想嚐嚐看,結果猜猜老婆吃了後的comment是什麼?『如果我曾想像吃大便,那大概就是這味道了』,於是我開始猶豫要不要吃,勉強舀了一小口放到嘴裡,實在不好意思吐出來,不過我的感覺是,大便應該比這東西好吃吧,吃了以後世界瞬間改變,那味道揮之不去,急忙灌了幾口啤酒,而這味道正是我們前一天中午在Yaklom Lodge吃到的怪味道,在Yaklom 他們不過是拿這東西來調味,這次吃的卻是結結實實的原味,你或許不相信,即使都已經搭飛機到了胡志明機場,我都還會忽然聞到這怪味,天阿,太可怕了。隔天在暹粒機場遇到一位台灣來此開旅行社的媽媽,跟她聊起這東西,她說一定要試試,不然你怎麼會知道有多難吃?確實如此。
接下來我的食物其實充其量都是拿來緩衝那怪味的,整個浪漫的小吳哥野餐就此變了調,阿謙不肯試試那味道,我們最後連同白飯都給Mr.Da打包帶了回去,不知道Mr.Da是不是有看過外國人吃這東西,看我們這種吃法他一定百思不得其解吧?我聽他說這是用一個大缸泡了一整年,大概是用水產類的東西製成的,很難得的,原來,我們還誤會了Yaklom Lodge,人家精心的傳統Khmer食物,被我們嫌得如此不堪…
我們的野餐有湯匙可以舀飯的,不過Mr.Da都是用手捏一團飯直接送嘴裡,他的老婆在家裡開個小餐館,賣些柬式的傳統食物,他的志願是賺了錢要開一間餐廳,我說他可以開民宿餐廳,還可以兼做導遊司機,挺美妙的,不過千萬不要有起士。
晚上,終於不用勞煩Mr.Da接送,我們回到Golden Temple Villa 休息盥洗,然後自在的走出去舊市場逛,繞到pub street和那個waiter 聊天,然後又逛到中央市場去shopping,這次我的PDA真的派上用場,我們一邊殺價一邊看網友之前post 的價格,買了幾件T恤,一條大床單,和一些鑰匙圈…來吳哥窟玩,就是要住市區阿。
更多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