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吳哥南門騎大象
Angkor Pass的最後一天我們並沒有把剩餘的廟給一網打盡,這廟若再逛下去阿謙可就要抓狂了,所以我們今天的重要行程是去大吳哥南門騎大象,當然還有那個知名的被森林吞噬的塔普倫神廟。同時,這也是我們在Palm Village的最後一天,就要搬到市區了。早餐我們習慣坐的花園邊的桌子被安排給別人,而且還看到女管家在那張桌子上擺上一圈圈的小白花,我心裡想著我們今天要check out了,應該受這種尊容待遇的是我們吧?怎麼會是別人?頓時『種族歧視』的字眼浮現在腦海裡,後來那一桌的客人出現了,女管家拿了一朵玫瑰花送給那個青少年女孩,然後還有一個生日蛋糕,終於誤會冰釋,看到蠻多人的旅遊經驗有提到種族歧視的情節的,我想一定真的有,不過旅行嘛,你怎麼想決定你的旅遊心情,像我這種無中生有的想像,能免則免。
輕鬆的用完早餐後我們就前往大吳哥南門,從南門騎大象前往巴揚寺是US$10,若是騎大象上巴肯山則是US$15,我個人比較建議US$10的行程,一來大象比較不累,二來沿途的景致也是漂亮。真臘時期的國王就是騎著大象由南門進城的。一頭大象可以載3個人,阿謙騎的大象投資報酬率最差,一趟3km的行程只賺了US$10,頗奇怪的是,騎大象是one way ticket,回程並沒有大象可騎,這倒是挺奇怪的事,縱使大家旅遊的方向是南門到巴揚,如果巴揚到南門變成US$5,應該也是蠻熱門的吧?我到想到一個解釋如果有一個US$5的回程路線,那麼US$10的正向路線會不會因此滯銷了?但是讓大象空車回去真的是頗難想像,生意人一定可以好好利用這段路程的。
一般參觀大吳哥都是在南門下車,照照相,步行進入南門,然後直接上車前往Bayon,我們因為陪著家裡的大王騎大象,反而有機會走這段綠色步道,這段步道大樹挺直,沿途間些有小小的水塘,反射出來的樹影很是漂亮,除了隆隆走過的車輛擾人外,這真是個很棒的步道,還有一段路有蠻多猴子的。騎大象,不光是交通工具,象伕會讓大象走走樹蔭底下的步道,在我們舉起相機的時候,還會讓大象停下來供我們拍照,當然城門、猴子區、巴揚寺…鐵定會停下來讓你好好拍照的,我們這對父母一個拍一個錄,不知不覺的就把3km 的路程給走完了。
接著我們前往Ta Keo(塔高寺),其實中途還有兩間小廟,不過並沒有多作停留,塔高寺是相當特別的一座廟,這是一間未完成的廟,據說是蓋到一半遇到瘟疫或是戰爭,所以就沒有繼續蓋,也因為如此,才有一個對照,知道所有的吳哥遺址的廟是先由方正的石塊堆積起來,然後再行雕刻的。在小吳哥也有一處石雕,剛好3個Apsara有輪廓、進行中、完成三種樣態,不過若不是導遊帶去,你大概也很難在幾千個Apsara中去找到那3個。


Ta Prohm (塔普倫)是所有去吳哥窟的人一定會去的廟,這是一間被叢林覆蓋的廟,也是古墓奇兵的場景之一,看過有一段描述(好像是在Tale of Asia讀到的),如果你要在塔普倫有一段印地安瓊斯的經驗,那得早些去,因為晚一點,所有的神秘經驗都會被日本、韓國團給破壞(還好沒寫到台灣),早期,塔普倫是被森林吞噬的廟,不過現在其實還好,除了幾個盤根錯節的大樹和寺廟共生外,在廟裡面已經沒有走在叢林裡的感覺了,倒是看那些散落各地的石塊,可以稍微想像一下蠻荒時期的樣子。

如果你手裡有一張Canby印的吳哥窟的地圖,你看到的塔普倫是一個小方格,不過其實這也是一座大廟,這地圖是這樣看的,如果是一個點那就是沒有城牆的廟,如果是一個方格,就是有城牆、水池的大廟,進入塔普倫前就有個年輕小夥子來搭訕,又要’show you good picture’,我說最多給你US$2,他就不再跟著我了,其實這傢伙英文還不錯,等我們從這一頭走到另一頭,又有個小夥子來,這個英文較差的傢伙說要帶我去看那個頭像被樹枝纏繞的門,然後也是要帶我去看好景點,其實我蠻想讓他帶的,因為塔普倫除了主建築,範圍蠻大的,週邊的樹林若沒有人帶,也不太可能去走,我這次只願意給他US$1,還跟他強調他不是tour guide,他說碰到警察他就得被罰一塊錢,要我給兩塊,不過因為老婆小孩持反對意見,我們就持續走我們的,他老兄也是契而不捨,最後同意US$1,但要我先給他,我們家另外兩票還是不願意,所以就自行走走逛逛的。這種情形你就得要有一本LP了,LP把塔普倫的地圖也畫了出來,你才會知道原來塔普倫也是有四面城牆,然後古墓奇兵的那棵大樹在哪裡…但是那個樹枝纏繞的人頭,仍然沒在地圖裡找到。
塔普倫遇到蛇的池邊

地圖上在塔普倫的另一座城牆前,有兩座水池,不過其實只剩下一個,我們還在水池邊晃了一下,老婆坐在草地上要拍一張浪漫的照片,結果卻看到金光閃閃的蛇,把她給嚇壞了,還好只是被嚇到,這證明雖然大部分的旅行是安全的,但是有時運氣不好,還是…因為我們趕著要回Palm Village check out,所以沒能在塔普倫多待,不過我們進去時遊客還不算多,往回走時卻已是人山人海了,要拍上一張背景只有廟卻沒有人的照片已經很難。
回到Palm Village 把早已經打包好的行李提了出來,放到Mr.Da的車上,然後跟女管家說再見,就前往我們此行最糟糕的一個住宿點,Yaklom Lodge Siem Reap

會選擇這一家純粹是在網路上看到它的描述與照片,他說,『如果你要住在市區,卻又需要鬧中取靜,Yaklom 是最佳選擇』,還說,『只需要走路你可以到市區任何地方』。我們滿懷期待的來到Yaklom,老實說,我根本還搞不清楚這個GH的位置,只覺得週邊確實安靜,但近在咫尺的鬧區在哪裡,卻一直沒有看到,check in 之後,我們開始用餐,網路上看到它的附屬餐廳也是挺好吃的樣子,點了幾到菜卻一直吃到一種餿掉了的怪味,這是我們到柬埔寨至今唯一一餐沒有把飯菜給吃完的。飯後我跟工作人員要了張地圖(其實我手邊早有一張地圖,只是一直沒有很認真看),然後要他指出我們的位置和中央市場的位置,天阿,一個在北一個在南,我跟他argue說,你不是說走路可到任何地方嗎?他說是阿,他有走過到中央市場,幾十分鐘而已。我應該當機立斷行李提著就走人的,不過我們還是進到房間裡去休息,也睡了個午覺。

下午三點,Mr.Da來接我們,依照阿謙的意思,再度前往Angkor Wat,不過中午躲在GH看電視沒睡午覺的阿謙在抵達小吳哥前就睡著了,因此我們在小吳哥前的樹下又待了一會兒,讓他在Tuk-Tuk上小睡片刻,我們則和那些小朋友小販、司機聊天。
小吳哥西面入口有五個門,中央是國王進出,兩側是文武百官進出,左右兩邊則是沒有階梯的門供馬車進出,我們從最左側的門進入,來到皇家浴池邊,還是一樣清乾淨荷葉的池塘、還是藍天白雲、還是有著美麗的倒影,池塘邊是一整排的攤販,買東西就有免費的塑膠椅可以坐在池邊休息,老婆留在那裡做旅行團行為考察,我則陪著阿謙去再次挑戰小吳哥的中央玉米頭,我們再度去看了其中一面牆的浮雕,似曾相識,卻又不太有把握是否真有來過這面牆,還是忍不住拍了些照片,牆內和四顆玉米頭間其實還有片草地,也還有別於四顆玉米頭的建築,有個老外正在那建築物上頭,從下面往上去好像上頭別有洞天,所以我們也就跟著爬了上去,這建築挺奇怪的,雖然頗高,但是視野就硬是給城牆給擋住,小吳哥漸層的往上長,每個地方都很陡,但卻不是窮目所及的可以看到遠處。
小吳哥無名塔


上到中央塔頂忽然起風了,然後開始飄起雨來,天後和在池邊時孑然不同,下來的時候,風還蠻強的,我還真有些擔心會被一陣狂風給吹了下來,不過一路往下走天色又變成溫和的午後陽光,來到池邊和老婆會合,這時遊客又落繹往外走準備前往巴肯山看夕陽了,池邊的攤販開始收拾,當地小朋友玩起打打殺殺的遊戲,有個小朋友拿著一條粗繩子甩阿甩的威風八方,後來他索幸跳到池裡去,很多小朋友聚在池邊跟他要東西意思說我也要,這才發現原來它甩的粗繩子就是池裡荷花的莖,一個人拔個一條,也難怪旅客們不需碰運氣,隨時都可以看到池面完整反射的吳哥玉米頭了。


傍晚的皇家浴池就是當地小朋友的天地了,有個年輕的爸爸看著他的小孩在池邊玩,其中一個還不到2歲,他說他從小就在這裡賣東西,現在當爸爸了還是一樣,我猜,他那兩個小孩再不久也會賣東西了吧?不知道從小就在世界文化遺產旁玩耍,接觸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對一個小孩成長的影響是什麼?那種文化刺激應該比們這些在雞籠裡長大的小孩要多得多吧?老婆待在池邊的時候看到一團台灣團來,有個歐巴桑就在池邊發起糖果來了,個人非常討厭這樣的行為,首先,糖果對這些小朋友一點幫助也沒有,而且我也不相信歐巴桑會拿和他孫子吃的一樣的糖果來送給小朋友。其次是,除非你每天都再這裡當義工支持這些小朋友成長,不然你的行為只是讓這些小朋友養成跟旅客要東西的習慣而已,並不能改善他們的生活。最後,你該坐下來看看這些小朋友在池邊玩的樣子,他們是不缺糖果的,沒有妳他們一樣可以活得好好的,甚至更好。

黃昏的小吳哥景緻,雨季天色變化很快,前後兩張照片相距時間不過十分鐘

我們學著那些西方人坐在藏經閣的石階上,不過老實講,我們並沒有那麼佳的閱讀習慣,拿本LP只是擺擺樣子,我們比較關注的還是從哪個角度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帶回去,兩年才出國玩一次實在太少,把兩年的積蓄拿出來玩,你大概很難心平氣和的坐在小吳哥池邊讀小說,但是我們坐在藏經閣的石階上(不知道有沒有吵到人),一家人伴著夕陽天南地北的聊著,那也是相當美好的事情,Angkor Pass 不算是物盡其用,但是以小吳哥的黃昏做ending 是絕對值得的。
晚上,我們仍然來到pub street 的同一家餐廳用餐,點了一道pork with egg plant,我以為是豬肉烘蛋之類的東西,結果是豬肉烘茄子,哈哈,英文還是很有加強空間的。和在Palm Village一樣,我們還是必須約Mr.Da 8:20來接我們,再載我們回GH,這點和當初設想的完全不一樣,而Mr.Da竟然就這樣在那邊等我們,而沒有回家吃晚餐。
Yaklom Lodge 其實和網路上的照片是一樣的,但是網路上看起來的感覺是有在經營的樣子,實際的狀況卻好像換過老闆乏人經營的樣子,有熱水、冷氣、冰箱、電視…但是就是少了經營,我們的床單都起毛球了,這是睡得最不好的一夜,據說,老婆半夜還爬起來躲在浴室玩PDA的遊戲,而我則早早起床,坐在網路上看起來頗為浪漫的陽台上,讀LP對照地圖找一個好一點的落腳處,並設想一些說辭,準備在吃完早餐後結帳搬家。
更多當日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