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皇宮醜女

使用Anglor Pass的第二天,我們開始自由行,早上和Mr.Da 討論後決定先去女皇宮,回程再往北繞,去Preah Khan 與Neak Pean。女皇宮比較遠,書上建議應該順道去看水底浮雕…,不過我沒打算跑那麼遠,主要也是擔心人生地不熟的,又帶個小孩,去popular的景點就好了。第二天我們的導遊就是Lonely Planet了,少了導遊多了自在,卻也只能看看熱鬧,很多典故,值得注意的浮雕就可能會錯過,女皇宮距離比較遠一天下來的車資是US$20,雖然記憶中好像在背包客棧有讀到US$15的,不過在這裡,Tuk-Tuk司機就是你最親密的夥伴,Mr.Da說20就20,我一點也沒有殺價的想法。

一早我們繞過Sara Srang這個地圖上藍色的小長方形,其實是一個規模頗大的湖,小吳哥的運河都讓人覺得大了,這個湖當然不小,早晨湖面濛濛的,還有兩艘木船在湖面工作,整個畫面很是浪漫,不過Mr.Da並沒有停下來的打算,很快的繞過Sara Srang 。

接下來就是一路上的鄉村景緻,每個小地方其實都挺漂亮的,但是這些Tuk-Tuk司機實在很難體會台灣遊客看到鄉村景緻是什麼感覺,所以他一路上都是以蠻快的速度前進,雖然快門隨便按就有很恬靜的畫面,但是挺好是能停下來走走,這畫面讓我想到大家趨之若鶩的白河蓮花節,在雨季來到暹粒省,隨便看每個人家的屋外,都比白河要漂亮許多。

女皇宮也是知名景點,有人建議是不值得來,但我倒不這麼覺得,這個規模不大但卻精緻的地方,雖然不過繞了一小圈,但也拍了一堆照片,說小圈,我還和老婆小孩走散了,而且還吵了一架,所以也不算小啦,而且沿途的鄉村景緻就已經很值回票價了。為什麼我會和老婆走散了?看第二天的廟,阿謙已經有點覺得無聊,我為了偷聽別的導遊介紹浮雕(我們這次已經沒有導遊了),他們逛到別處,園區其實不大,但是遊客倒是不少,最後在Tuk-Tuk司機停車的地方才會合。而我聽到的就是一個引起戰爭的公主為了平息戰爭而要天神將她變成醜女的一段。
在女皇宮還有一件趣事,我們隨手帶了蔣勳的吳哥之美,女皇宮其實和女皇一點關係也沒有,這件事是我從蔣勳的書裡面讀來的,這本書有蠻多女皇宮的照片,於是我們按圖索驥的去把這些浮雕找出來,吳哥之美對於沒去過吳哥的人可能是一本好書,但是對正在吳哥的我們其實幫助不大,它的內容過於片斷,論點其實在很多書也都看得到,旅遊導覽還是看Lonely Planet比較適合,關於文物建築的介紹,當地有很多小販,會拿著印刷精美的盜版書來賣,有一本彩色印刷介紹吳哥雕刻的書才US$6,很便宜,沒有買回來真是非常後悔。


從女皇宮回程的路上我們請Mr.Da找一家戶製作棕糖的人家停下來,了解了棕糖的製作過程,也試吃了還熱熱的棕糖,老婆也親手做了一些,說不定有些遊客會吃到由年收入20倍於當地人的,我老婆製的棕糖,吃到賺到,我們共買了9條US$2。
之後我們還停下來看一下路邊的手工藝品,這路邊小販一看Tuk-Tuk車停下來就會一擁而至,有時候還會彼此競爭,我們最後買了US$2的木雕水鳥,實在有夠便宜,不過在那個環境你會不知不覺的殺價,但是回來台灣後會覺得殺那價格的意義不大,只能說殺價是shopping 的樂趣之一吧,我們後來在Artcian D'Angkor買的Apsara,『一仙』就能把整攤買下來了。
中午我們在East Mebon(東美蓬)前的商店用餐,吳哥有兩個美蓬,本來都是一個人工湖中間有個小島,島上再蓋一的廟,東美蓬的廟還在,但是湖早已不見了,西美蓬剛好相反,廟不見了,湖卻還在。我們各點了一盤炒泡麵,在柬埔寨這算是我們最愛吃的食物,Mr.Da點了一個飯類套餐,還附上一壺高棉茶,飯後他還請我吃他在路上買的釋迦,這釋迦就和我們小時後那種未經改良的釋迦一樣,這裡的水果大致還是依照時令未經照顧的長出來,不過釋迦和山竹倒是我在柬埔寨吃到的最好吃的水果。結帳時老闆娘問我要連同Mr.Da的一起結嗎?那當然,不過他那份要算local的價格,老闆娘拿了一份都是US$3的menu給我看,說這是觀光客的價格,我原來看的那份都是US$2的,就是local 的價錢,我跟她說應該說US$3那份是旺季,另一份是淡季吧?無論多少錢,都沒有把司機排除在外的道理,只希望我們上東美蓬廟的時候,老闆娘好歹會招待Mr.Da一瓶啤酒。

接下來我們來到Pre Rup變身塔,雖然每座廟都有些差異,不過基本架構都是相同的,阿謙看到又是一座廟就不耐煩了,他只想去看吳哥之美寫到的涅盤,變身塔算是相對冷門的廟,並沒有人來檢查你是不是有pass,其實這座廟頗令人印象深刻,因為他有點埃及神殿的味道,原來只是留阿謙在Tuk-Tuk車上,結果他被小販給包圍,所以老婆就也沒能上去,真的很可惜,我上到變身塔視野相當遼闊,有個年輕小夥子主動來找我聊天,問我打哪來,然後要'show you good picture',還指給我看遠方樹叢頂端露出來的,小到要使用望遠鏡頭才看得清楚的玉米頭,這些無牌導遊,主要是要點小費,我並沒有給他,但是有時想想,他沒錢賺又怎麼有機會變成合法導遊?這實在是很矛盾的事情。

Ta Som相對而言是座小廟,最大的特色就是一棵樹把整個門給包了起來,阿謙這回真的自己留在Tuk-Tuk車上了。


整個吳哥遺址都沒有設置在廟內的廁所,我覺得這是相當好的事情,而廟外的廁所都蠻乾淨的,其中有個廁所的管理員是個年輕女孩,她在廁所外面順便賣些飲料,有個老外問她最喜歡哪座廟,她回答的就是我們剛去過的女皇宮,她還有對雙胞妹妹,看起來還不太會講話,不過已經開始賣東西囉...

接下來我們來到Neak Pean,這個吳哥之美寫著飛馬救人的景點我並不覺得特殊,原來應該是四個水池圍繞著中央的水池的,但實際上整個區域一滴水也沒有,阿謙看了有些失望,我也是,而且從停車處走到涅盤還是一段不短的步程,我們在路上又買了兩件手工藝品,一艘木雕的船,一部牛車,各是US$2,回程時有小朋友來兜售棕糖,US$1/8pcs,價格只有女皇宮路上的一半,一男一女的小朋友各拿了一疊棕糖,我拿了1塊錢給小女生買了8條,請他們兩個share,不過之後小男生就一路跟著我們,口中念念有詞又像在唱歌的『OK啦先生8個一塊…』,從此我和阿謙就經常唱著這首『8個一塊』之歌.這些小孩子精通各國的數字、問候話語,而且每個人都知道台灣的首都在台北,做生意就是做生意。
接下來我們來到Preah Khan,這也是座有四面城門的廟,規模也是不小,你可以看到牆上的浮雕一仙一仙被挖走,佛像的頭整排被偷走的景象,世界上的壞人其實佔少數,不過他們卻有辦法破壞大多數的東西,可惜阿。已經不記得是哪個門了,Preah Khan有隻神鵰在護城河旁邊,保存得蠻完整的,我們在那兒還幫一個獨自坐在那兒的西方人拍照。
LP書上說黃昏時巴肯山小小的山丘會擠上上千人來看落日,想避開人潮,最好是待在小吳哥看夕陽,不過書上也說之所以會人潮洶湧,一定有他的道理,所以,不能免俗的,我們今天最後的行程就是巴肯山。傍晚時分巴肯山下塞滿了遊覽車與Tuk-Tuk車,一群人排隊等著騎大象,更大群的一群人則陸陸續續的往山上走,通常很多旅行團都會選在第一天來到巴肯山,因為下午五點以後不需要買Pass就能進來,算是吳哥遺址的熱身站,所以很多人一來到山上的廟就猛按快門,爬上階梯時還會在那邊嚷嚷說…好可怕…這都是因為還沒有去過小吳哥,不知道什麼叫做陡,不知道廟有多宏偉,不過巴肯山確實不錯,吳哥區域全部都是平原,雖然巴肯山的高度還比不上我們的大崗山,不過視野遼闊,可以看得相當遠,一些跟團的旅客看到West Baray這個人工大湖,就說:哇!那就是洞里薩湖耶,連我們家阿謙聽了都忍不住想笑, West Baray應該比日月潭大吧,不過跟洞里薩湖比起來就是『懶X比雞腿』,這都是因為跟團旅遊連地圖也需不看才會鬧出來的笑話,從巴肯山頂往West Baray 望去,那人工湖的輪廓就和地圖上畫的一模一樣,連湖中央已經看不見廟的西美蓬也清清楚楚,分不出來只有一個原因『沒看過地圖』。

在巴肯山上也有蠻多拍照的好地點,不過隨著天色越近傍晚越多人落繹不絕的上山,看天候似乎沒有落日可看,我們先行下山,免得待會要摸著路擠著一堆人爬階梯,不過在我們Tuk-Tuk前往市區的路上我卻看到夕陽,當時可真後悔沒留在山上。
晚上我們來到pub street,這裡果然熱鬧多了,而且價目表都公開的擺在店門前,還有用餐免費看舞蹈的,整體價位比前幾天吃的都便宜許多,每滿US$3還送一瓶can的Angkor Beer,兩瓶Angkor Beer也才US$1,終於比較敢大口吃飯大碗喝酒了。若不是還得回Palm Village,就可以多晃晃。心中想著,沒關係,明天就要搬到市區來了…

我想看更多照片

***註1***
為什麼我覺得LP比吳哥之美好?蔣勳的書很多都是他的心情寫照,他的取景也是為了反應他的內容,但是我們很難和他處在相同的環境場域裡面,他的照片也是在不同時間點拍出來的,我們去的時間和他當時是搭不出來的,你根本無法體會他所寫的內容。LP是真的旅遊書,每座廟建築的年代、特色、甚至地圖都很詳盡,帶著這本書你比較知道這座廟要看什麼、怎麼走…像真臘時期的幾個國王從二世到七世,你會以為中間隔了五世,其實不然,LP把每個國王的在位期間都寫得清清楚楚,這樣參觀起來才會有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