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吧?(其實我會比較推薦人看左邊這本書)我不知道這本書的作者是靠著這本書的版稅還是靠實踐他書中敘述的內容而致富,或許兩者皆有,但卻不知其比例為何?不過從這本書我倒確認了幾個定理,而也確實的在實踐中,最後我會因此致富嗎?鐵定不會,但是至少我把買這本書的錢給賺回來了。上月底,我投入了18萬在股市,在將近一個月後賺了3000元回來,如果我來分享賺3000元的方法鐵定會被嘲笑一番,不過我正想如此的野人獻曝一番呢。
富爸爸這本書最重要的觀念就是用錢來賺錢,這是你除了陪笑臉賺錢之外,另一個挺不錯的賺錢管道,但是用錢來賺錢有多難你知道嗎?且看我下面故事。
五月底敝公司實施員工庫藏股,庫藏股的分配原則是年資、職級、考績三項,其中的公式如何我不清楚,不過計算的結果倒是很清楚的,我有3張的認購權,我們的員工認購價是每股30.47元,不過在繳交認購同意書的當天,敝公司的收盤價是30.3元,也就是說這個員工福利比自己在市場上買還要糟糕。
其實打從庫藏股確定實施的消息傳出開始公司內部就濔漫著一股不屑認購的聲音,理由有二,『公司小鼻子小眼睛,價格和市場差不多』,這是不食嗟來食的一派,另外一派說股票要等到一個月後才拿得到,那時後搞不好還虧呢,這是屬於風險規避者的角色,那時的價差每張還有2元。當然,還有另一派是樂觀派,他們所持的論調是,我們自己在公司裡,公司的狀況我們最清楚了,公司有沒有賺錢?有嘛,而且公司都高配息,一定比定存划算…不過到了繳交同意書這天大家的意見趨於一致,我在市埸買還比較便宜,而且高興買幾張就買幾張,又不是頭殼壞掉幹嘛去認那沒誠意的庫藏股。
我呢?比較像是風險規避的角色,但是又不甘心放棄賺錢的機會,所以在消息傳出後就先去辦理信用交易戶,等到確認自己的可認股數後直接先融卷賣了,不過在5月26日拿到認購同意書時市價低於認購價,這時候如果是公司願意以30.47的價格向我們買股票才有利差,只可惜公司是賣方。在認購同意書上有一條『5月30日為扣款日,若扣款日帳戶餘額不足,視同放棄認購』,這個條款真是一個很大的員工福利,讓我的股票選擇權的有效期限硬是延長三個交易日,現在網路銀行的交易非常方便,在你瀏覽網路電子報的同時,登入你的網路銀行,然後彈指間就把活存變成定存,這時要注意聽老師講,網路銀行可不是完全沒有風險的,這往後的三個交易日如果股價續跌,在扣款日當天戶頭中就要變成餘額不足讓這選擇權失效,是如果股價漲過認購價,那就必須執行這個選擇權,所以我把活存變成剩下95000元,如果當天股價下跌可以再把10000元變成定存,讓他扣款失敗,如果很不幸的這時後碰巧網路銀行當機,那也別擔心,要以從容不迫的心情走到樓下的ATM去領個5000元,扣款還是失敗。
看倌看到這裡想必一臉狐疑,幹嘛如此大費周彰的搞這些?不要認股就好了咩。此言差矣,須知道悲觀的人偶爾也有樂觀的時候,我的運氣真的不錯,5月29股價漲到31.65所以我融卷三張先把敝公司的股票給賣了,然後5月30日公司從我的戶頭扣出認購的價錢,底下是關於這次交易的損益試算:
(A)買進價格:91410 給公司
(B)融卷賣價:95000 寄放卷商處
(C)融卷手續費:75 給卷商?
(D)卷商手續費:135 給卷商
(E)証交稅:284 給政府
(F)融卷保證金:85600 寄放卷商處
(G)認股時付出金額:177010 =(A)+(F)
(H)回補後收到價款:180106 =(B)-(C)-(D)-(E)+(F)
實現獲利:NT$3096
好了,如果想要長點知識,這3千元讓我想到下面幾點,看倌不彷參考參考:
一、經濟活動是相當不理性的(傳統經濟理論都以理性的假設來推論):同事知道我想認購都很訝異,在我把執行的方式詳述給他們聽後,雖然大家不再把我當肖仔,但卻沒有人願意依樣畫葫蘆,這就好比把三千元丟在地上卻不願意撿一樣。有人認為拿18萬賺3千元太少了,卻寧可把18萬放在銀行的定存享受一年才3600,一個月也才300元的利息,如果這3000元都不在乎,幹嘛為了陽春麵要不要加滷蛋在那邊考慮半天?
二、似事而非的觀念:有人說大哥大高配息所以很好,卻不知道股價等於未來價值的道理,如果配息真那麼好那配息前去買股票,配完息就賣掉不就得了,幹嘛死抱著股票?
三、套利:這是一個專有名詞,指的是在同一個時間買進而且賣出然後賺取確定的利差,今天買明天賣叫做賭博叫做短線不叫套利好嗎?
四、選擇權的價值約當是到期日相同的期貨價值與選擇權執行價的價差,那一天不曉得有沒有大哥大30日到期的期貨,如果有,那大家放棄的權利的價值就算得出來了,也許價值不高,但棄之如敝屣是不理性的行為,以我而言這個選擇權值線的獲利就是3000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