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電信費

這是一張由真實的資料跑出來的圖形,這個圖稱為box plot 主要是把敝公司用戶的出帳金額,依照星座的差異給畫出來,請恕我把縱軸的數字給塗掉,避免洩漏商業機密。大學時代莫名奇妙的去修了一門課『人格心理學』,雖然我完全不記得人格心理學包含那些範疇,但我可永遠忘不了我的一份作業與期末考試。
那份作業有幾百個選一的題目,例如『我常常有摔破杯子的衝動』和『我喜歡和別人討論事情』這兩件事情挑出一樣比較可以表達個人特質的其中一項,雖然那一堆題目讓人頭昏腦脹,但礙於心理學的神秘特性,我很認真的作答,以為做完測驗,老師會指引我一盞明燈,讓我知道未來怎麼走,結果這件事好像多少影響了我的生涯規劃,但和我的測驗結果一點關係也沒有。
原來這份測驗被拿來當成期末考考題,老師把我們全班的測驗結果搭配個人的星座做出一份統計報表,然後讓我們分析星座與性格的關係,看那數字,即便我熟讀各種星座書籍,我也實在掰不出來星座和性格的關係,各星座測出來的人格特質根本就一個樣嘛,本來就不相信星座命理的人看到了這份數據心理大受鼓舞,當下振筆疾書屁了一堆,我已經忘了我有沒有貿疑樣本代表性的問題,但這門課終究是過了。之後的碩士班甄試我就屁了一段『古人用卜卦算命來預測未來,我們用統計來預測…』於是我在校園最後的學習領域就這麼的決定了。
當時的環境,在校園裡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同學來自第一志願的高中,學校裡也有不符人口比例的都市人,若再經過選修這門課的篩選(選課的人多半是心理發展有點阻礙),這個樣本完全不足以代表母體,測出來的變異鐵定比簡單隨機抽樣小得多,以止此來推論星座與性格無關會受到很大的質疑。出了社會,每每和人聊到星座我就把前面那一大段拿來論述一番,與我閒聊的人倒沒有質疑樣本代表性,他們連把故事聽完的興趣也沒有,星座問題和兩顆子彈一樣信者恆信…
我現在服務的公司有全台灣持有手機的人口的三分之一的data,我一樣會受到樣本代表性的質疑,不過至少資料的強度是很不一樣的,看看上面那張圖,再比較下面這張依照年齡層區分的出帳Box Plot,所謂的星星專家們,您還認為星座影響性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