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選此處可到此圖的出處
阿謙上YAMAHA 音樂教室已經很長的一段時間了,不過除了第一天上課之外,我很少陪他去上課,都是媽媽和他一起上,最近媽媽上課時段有事情,所以就把此重責大任交給我了。有人說音樂家是世襲的,那些音樂家多半是從小就在音樂的環境下成長,音樂是小孩與父母親人間溝通的語言,很可惜的,我們家並沒有這個環境。雖然我在KTV可以高歌一曲,也會把1,2,3轉換成Do,Ra,Mi,五線譜告訴我Do在哪裡能慢慢的算出其他的,但是這樣的程度就像是剛學會ㄅㄆㄇ的小一學生,在音樂教室裡我就是另一種文盲。
陪著阿謙上課,我都是嘴巴張得大大的,我彷彿到了另一個國度,即使把三十幾年來腦袋裡有關音樂的所學全部叫出來(其實少得可憐),還是無法應付這個課程,傻傻的從老師的話裡面推敲現在教的是什麼,除非一開始就知道Do的位置,不然我根本不知道現在彈到哪裡了,有時候老師會叫他們到她的琴旁邊,這時候我更是得猜猜看現在是在教什麼?我們家阿謙上課有點漫不經心,一堂課500元花得非常心疼,但是我在旁邊卻一點忙也幫不上,我只能糾正阿謙上課的態度,至於他有沒有彈對地方,指法換得對不對,我完全不知。
不過陪著上課還是有好處的,原來五線譜除了Do,Ra,Mi還有升降記號,看到升降記號該換到兩個白鍵間的黑鍵,原來上下兩行的五線譜是左右手的譜,原來一個直線連著三個音指的是三個手指頭一起彈三個音,原來一首小星星,可以變換這麼多種的彈法,一個小星星就有這麼多東西可以教。這時候開始覺得自己年紀大了,已經不太有時間去學習一些新的東西,不然真該學個一兩種指法,家裡那台鋼琴也才能真的發揮一點作用。
時間畢竟相當有限, 阿謙上週每天寫作業寫到將近11點,為了配合學校一些有的沒的,幾乎把所有的時間給耗光了,我的年輕歲月其實很多都耗在學會考試這件事情上,我們家阿謙卻也很難逃過這樣的宿命,是誰讓我們的教育變成這樣的?可恨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