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體委會訓練板

2004/12/31(第23次)




因為2004年還有一天假,而這一天老婆要去學校,小孩要去讀書,而且隔天我沒辦法去開船,因此在大樹搖動的風力下我到了秋茂園。


蒲福風級有兩種觀測指標一種在陸地,一種在海上,在海上以觀察浪高與浪的形狀為準,再開車經過黃金海岸時,我注意到海面上為數頗為密集的浪帽,雖然太陽依舊高掛,不過這風很強從陸地和海面的觀測倒是有著頗為一致的結論。


星期五,沒有帆友一起開船,這其實是很不適合航行的,天時地利人和都缺,到了基地猶豫著要拿5.0還是3.0的帆,先拿5.0試試吧,其實在搬船板時就覺得風很大,連船板這不太吃風的東東,都會被風吹動,一下水就發現我根本沒辦法壓住帆,真的是相檔沮喪的事情,不是開不好船,連讓帆立起來的力量都沒有,只要帆尾一兜住風,就是啪一聲整個帆被打落水面。


於是我換了3.0的帆再上,這次有航行了,但是一點也沒有辦法控制方向,事實上我被風吹得搞不清楚風向在哪裡了,好像一直在變換中,所以船雖然跑了一下,但是我卻無法操控船的方向,試了幾次後決定,今天不適合開船,大自然的力量果然強大,回家吧,自己的技術能力還有待提昇,原來不是每天都能開船的,上回的颱風天風力還不是最強的...


剛才在氣象局的網站查到,當天早上的平均風力是15.9m/sec,相當於31節的風速,也就是說7級風,所以我在秋茂園面臨的是6級風毫無疑義,這次的墾丁白沙飆帆取消是絕對正確的,去了絕對只是看海而已。


2004/12/18~19(第22次)




想也沒想到連著兩天的風帆假期竟然這麼快發生了,而且機會參加比賽,真是太榮幸了,而且還因為連著兩日都出席拿到了指定板第6名,真是慚愧ㄚ。


這次比賽是因茄定烏魚嘉年華而舉行,地點就在蓋了卻沒有用的舊名為遠洋漁港專區,現化身為情人碼頭的港內舉行。


星期六早上先去秋茂園基地協助船隻運送,然後一群人浩浩蕩蕩的抵達情人碼頭,大家開始組裝帆具,平常在基地帆具用完都直接沖一沖並不拆解,所以從打包好的帆具重新展開對我而言算是第一次,大家坐在碼頭邊、太陽下開始一件件的帆組裝起來,然後開始賽前會議,我們菜鳥級指定板要繞標兩次,下午一點開始第一航次,12點多我們紛紛把船具搬下水,然後開始練習,啟航時間快到時,大家開始在起航線集結,然後在起航線後端轉來轉去準備鳴笛開始就衝刺,這時如果來張照片一定很好看,因為所有大大小小的帆都集結在此,大家都想辦法操帆讓自己的船不要提前超過起航線,也不要跑到後面去,裁判鳴笛只聽見啪啪的搖帆聲,大家都往前衝了,但是我卻因為在起航前先到了起航線,才繞回來,也就是說啟航時我的方向是向後跑的,而且一陣兵荒馬亂中,我就撲通跌了下來,趕緊爬上來,起帆,欲速則不達,願是想趕上別人越是摔得慘,而且航向很難控制,平常在秋茂園練習,不過就在海面上跑來跑去,只要最後開得回來就行了,這比賽可不同了,右旋繞第1標,然後左旋繞第二標,然後再來一個循環,然後再左旋繞第一標→終航。剛開賽我就遠遠落後,得獎是不敢想,落後太多就很難看,好不容易繞過第一標來到第二標,另一位帆友正在我旁邊,問我第幾圈?慚愧ㄚ第一圈,沒想到他也是第一圈,還好,有伴了,有了第一圈經驗,第二圈就順多了,最後終航,看到一堆人都已爬上碼頭在那邊好整以暇,趕緊喝個水,第二航次即將開航,第二航次起就順利多了,先跑正順,然後順風轉向,接著跑頂風、再一個頂風轉向...拿了第4名,第三航次第3名,第四航次還是第4,第一天成績還算滿意。離領先的第一名,當然還有段距離,但感覺上4個航次下來,體會得更多了,而且還學會了打帆船結。


第二天,帶著我們家ㄚ謙一起來,練習的時候還蠻順的,等到第1航次開航沒多久竟然沒風了,站在船板上在陽光下曝曬,然後開始冒汗,船板怎麼轉都可以,帆已經無法測出風向來了,繞完第一圈第二次繞2標後,已經有一堆人在岸邊休息了,但也有幾個老鳥在掙扎著,顯然無風比強風更令人難受,決定能搖回岸邊就偷笑了,拿了一個DNF。上岸後,小朋友想去找婷婷玩,當時無風,船也沒綁就丟在水面上,帶著ㄚ謙走到賣場去,和婷婷見了面,又再走回去,這時起風了,第二航次開航了,而我的船也流走了,真慚愧ㄚ,還讓人去幫我把船開回來,這個航次是DNS,第3航次風又更大了,在起航區繞半天,開始了都不知道,所以我又落後了,不過慢慢頂風過去有幾個帆友落水,想說應該追得上,沒想到他們落水是有原因的,第一標附近風大浪大,這裡的浪很不規則,在這裡上上下下好多次,想說又是一個DNF了,好不容易跌跌撞撞的來到第二標,情人碼頭的遊客大概看我摔得很可憐,幾個欄杆外的小朋友移植在那邊喊著加油,我何嘗不想加油?只是還抓不到感覺,拼了命的起帆、落水的殘酷循環,偷偷喵了一下老鳥的姿勢,嗯,站後面一點,我原來站為旁,要轉順風時整艘船就被風給扯得船頭下沉,然後水阻力與風壓反向,然後我就重心不穩摔了下來,這次與帆站反方向,站後面一點,然後硬是躺下來,不再放手讓帆把我拉過去,果然船頭翹了起來,雖然航向不是我想去的方向,但是至少沒再摔下來了,然後穩定後再來思考如何讓效力中心往船頭移,讓船往下風轉,雖然轉得慢,因此多跑了些距離,但總算船頭轉得回來了,第二圈真的是飆起速度來了,感覺來了,不過比賽也接近尾聲,大家要開始準備收帆回家了,總計今天3個航次只有一次終航,兩天累積下來排名第6,得到一頂帆委會的帽子,嗯,這個獎鼓勵意義遠大於其他,喔耶...


這兩天比下來,不但沒有玩夠了的感覺,反而越來越忍不住一兩週才一次的航行,下週要去YOHO渡假,也好久沒回斗六了,看來這時間還真的要好好橋一下。


比賽期間,幾個帆友在那邊聊天,這麼大的港,一條船也沒有,看過一些國外港口的照片,只見一根根直上天的桅竿排排站在碼頭邊,好不壯觀,不知何時台灣才看得到此番景象。








這是停在鼓山渡輪站旁的帆船,不知它何時會揚帆出航...



2004/12/12(第21次)




下午來到秋茂園,陽光灑在海面上,然後一些帆友們在海面上狂飆,真的是很美的畫面,迫不及待的想下去飆船了,但是有兩位帆友因風勢太大被困在堤防邊,然後資深帆友看到我就說,風太大了,那表情好像是說如果我下去那麼困在堤岸邊就會增加一人似的。不過颱風天都下去了,這等風強浪靜,海面美如畫般的情境,不下去,那我豈不是會鱉死。協助把救難船(水上摩托車)搬到岸邊,我就帶著不跑遠的promise拿著小得可憐的3.0的帆下水了。


今天的風勢足以讓小樹搖動,如果依照蒲福風級來看,應是5~6級風,難能可貴的是,海面上(至少在堤岸範圍內)沒什麼浪,很想跑遠些,可是一來我的Auqapac忘了帶,二來資深網友的話還是要聽的,免得製造困擾,只是我在想,每次風大一點我就換3.0的帆,然後只在近海繞圈圈,那要如何才能突飛猛進呢?難免總要漂流一次險中求生,這經驗值才能大幅提昇吧?


不過拿著3.0的帆,照樣可以躺著開的,慢慢的有種快要學會planing的感覺了,只是在那小角落練習,好不容易有了速度,又要準備轉向了,蒸是...


『沙盤推演』是我每天的工作,一個禮拜玩一次船似乎太少了點,平常坐火車上班,就在想著風與帆之間的相對關係,一直鱉著,難過阿。


2004/12/4(第20次)




颱風來襲,打亂了所有的計劃,不過雨一停,所有的天氣都恢復了,天空更藍,陽光更清新,下午,大家一定都會忍不住的往外跑。老婆帶小朋友去喝咖啡,我則帶著coffee來到了秋茂園。


秋茂園的風力約為『小樹搖擺』到『大樹搖動』,屬於5~6級風力。我到的時候已經有一位拿5.0的帆友在海面上不太穩定的行駛了,幾個帆友在岸邊觀望,我們家coffee則很快的去到馬場旁狂奔,約略猶疑了半小時,終於決定下水了,不過膽子沒那麼大,我只用3.0的帆。幾個資深帆友建議我到堤內去玩,他們怕我頂風回不來,殊不知我的頂風功力比起側順來還算挺不錯的。還有位帆友的老婆問我要不要先去穿救生衣,這些關心表明了我們對於此時的危險程度有著不同的認知。不過我還是一樣依原計劃在左岸下水。


不過為了這些資深帆友的關心,我真的不敢往外跑,先是側順航出然後順風轉向接下來就趕緊準備頂風繞回來了,於是乎我的颱風航行經驗就成了在一面沙灘另一面堤防的半開放空間逆時鐘繞圈圈了。航行了幾次,慢慢的覺得不是自己低估此時天候的危險程度,而是帆友有些低估我的實力,即使我再往下風處開遠一點,我仍然有信心頂風回來的。但是萬一需要人去拖,而且又是海上颱風警報尚未解除之際,只要稍有機會需要被拖救,就要極力避免它發生,因此,持續的逆時鐘小範圍的航行就成了此次航行的宿命。


但是,這正好是一個好的練習機會,如何在風力不穩,浪濤稍大之下操帆與轉向,同樣的操帆動作多做幾次後,變得很流暢,這也是一種樂趣。


天空很是特別,我們航行這一塊是亮的,遠方的海面卻是灰鋪鋪的,即使地理上的認知遠方也不過是小小的台灣海峽,但是用我們狹小的眼力望去,似乎就是一望無際的大洋,事實上,對人類的任何交通工具,那遠遠望去的也的的確確是一片大洋。


我並沒有玩得很久,約一個半小時就收兵了,而3.0的帆拉起來也真的頗不費力,等我回到岸上,我們家coffee,也挺乖的回到我身邊,牠在這一大片沙灘算是如魚得水,玩得不亦樂乎,沙灘上滿是牠狂奔後留下來的腳印,讚阿,小狗與主人都盡興。


2004/11/27(第19次)




星期六早上總是在還不該醒來的時候就醒來,然後就等著去飆風了,星期六早班,往往都是謝、黃二兄與我,這3位菜鳥同航。其中謝兄算是最悲情的,他曾經從船板倒下,頭部撞上消波塊、眼鏡也曾被桅竿打中,眼圈因而受傷,每次我都會想,謝兄應該不會來了吧,不過顯然付出的這些代價,還不及風浪板的魅力,所以我們3位,在星期六早上又碰頭了。


這次我的裝備更齊全了,買了一個Aquapad的手機袋,然後就可以帶著手機更安心的在海上遨遊了。黃兄還開玩笑的問我,這次要去多遠?裝備那麼齊全,哈哈。


今天的風況介於樹葉搖擺與樹枝搖動之間,所以是3~4級,風比上週強,但並不明顯的被轉換到船速,而阻礙船板的平衡與前進的浪或湧卻相對的明顯許多,而多雲的天空也明顯的寫著『變天了』。


上週去台北出差,一個原來在高雄工作的同事問我『高雄是不是很熱,你變黑了』,這話聽起來頗有不幸必須北上工作的無奈,不過我變黑卻不是因為高雄熱,而是我太常在海上了(南部工作的另一項加分)。這次我連帽子也帶著,算是裝備非常齊全了,不過太陽卻很少露臉,有點陰鬱的天候航行在海上,海水涼涼的,天空不是平時的亮,時而灰時而露點陽光的狀態,有點蕭瑟,卻更覺得天寬地闊,使我更加確認我是屬於大海的。


回到航行的技術方面,期待中,大一點的風似乎只是增加了我的手臂的酸處,那風壓形成的向前推力,不知道被哪一個反向的力給抵消了(我認為是浪,但是你如果看高手航行,就會覺得那反向的力是『技術』),總之,我的速度並不因風大而覺得更快,而且帆還要更難搖了。還好上週體會到的頂風搖帆的感覺沒有忘記,沒有更快,但持平就是好事。


我們早班三劍客中,謝兄是悲情的,而黃兄往往是能最快站上船板而出航的,不過他們兩位似乎都比較偏往下風處航行。一開始,我是因為害怕被吹到下風處而回不到啟航點,所以每次練習都是打下中央板往上風處航行,不過這幾週跑下來,發現頂風跑不僅好搖帆,而且中央板增加不少船板的穩定性,反而比順風穩定多了,所以現在我是一點也不怕回不到啟航點,反而在往下風處航行的技能缺缺。悲情的謝兄在我收帆具時,卻仍在下風處掙扎著要回來。


中午忽然風力加強,這時沙灘起帆常常會被帆給整隻扯過去,好不容易站好了,船卻是很快的往頂風方向跑,真的很詭異,我發現自己還挺難順著風跑的,這問題一定有解,但是要等下次了。


這次的最高速發生在我的一次回航,不曉得是風力加強,還是剛好受到近岸的浪的推動,船速忽然快了起來,船頭不再貼著水,呼...呼...好爽,岸邊的老鳥看到我這樣滑回來,還給我拍拍手,只是,問題在,這樣美好的狀況我卻不知如何才能複製一次?天時、地利、人和,似乎缺一不可。


2004/11/20(第18次)




從星期二開始在其車上班的途中就一直覺得這風真好,希望能撐到放假,不幸的是,星期六到了,卻不太有風,騎著腳踏車從台南火車站開始,一路上注意著沿途的旗幟與樹葉,自我安慰,雖然沒有風,但是至少應該比上週好吧?希望如此,今天可以玩到下午呢...


有一個挺不錯的風力觀測標準叫做蒲福風級表﹝Beaufort scale﹞,0級也就是無風,這時炊煙直上,如果是3級稱之為微風,觀察現象是樹葉搖擺、旗幟飄展,若是4級的『和風』則樹枝搖動,風鈴大響。而這一路上我看到的就是屬於微風的等級。


這次航行有什麼收穫呢?我會頂風搖帆了。帆船的動力來自於流過弧形帆面的氣流產生的推力,也就是伯努利定律,如果流速大,那推力也越大,首先要有一些節奏,由淺而深,手臂感覺帆的拉力,有點像是人力火車般推拉的動作,隨著速度的加快,帆的拉力也變大,然後順這那節奏推拉帆面,於是乎你覺得有風了,那是因為你與風之間的相對速度所造成的,流過帆面的風速增強的推力漸增,然後板子就越來越有勁的往前滑行了。


接近中午的時候就很慘了,完全無風,剛才講的是頂風方向的搖帆,當然還有其他航向的搖帆動作,那無風的時候該怎麼辦呢?怎麼搖呢?國高中學到的動量守恆、角動量守恆若是拿來驗證在風浪板上會是很有趣的問題,帆的轉動必然造成船板的反向轉動,這是角動量守恆,要有前進的速度,那就要有一個向後的質量跑開,這是動量守恆,怎麼搖才能把一團原來和我在一起的空氣快速的排開,然後又不至於因為其他的動作造成船板搖晃而落水?我哪知道?中午這無風的一段時間讓我很無奈的在陽光下曝曬,想盡辦法要逃離近岸浪區(若從該處直接上岸,會搬船板搬得累死人)卻不停個被潮水往岸邊推,然後又要因為搖帆的動作不佳而頻頻落水,算是此次航行最悲慘的事了。


一直到下午3點才又再度起風,一些經驗老道的帆友們趁著風起平行揚帆而出,好不壯觀。而我那買了有好一陣子的掛勾也終於有點意思的勾著了,其實若不是為了技術升級我根本不想使用掛勾的,因為只要稍稍被風扯一下,就會重心不穩往前,然後就整個人趴在帆上了,那實在不算是很好的航行體驗。但是人往往都是這樣,欲求不滿,會跑了,就要跑得更快,跑得快了,又要能輕鬆點玩,於是乎不管你玩的是什麼,總有更進階的活動讓你去被挑戰,更先進的裝備讓你想花錢添購,我呢?最近就一直在想著什麼時候應該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船板與帆呢?


有一陣子無風,我和帆友阿倫坐在海面上聊天,彼此談談對風浪板的感覺,我說,這麼自在的在海面四處游走,就是最大的快樂了,安平外海的蚵架這一天平靜的浮在海面上,海水透明的讓我清楚的看到往海底垂著的一串蚵仔,還有在蚵殼旁游動的小魚,這種自由悠遊的感覺真的太帥了。阿倫有個我很喜歡的裝備,一個防水袋,裡面放著手機,隔著防水袋就能通話,真棒阿,在也不用和岸邊遙遙相望,卻不知道該如何聯絡,而且萬一沒風回不來,還可以請人來拖呢,得趕緊去找找這玩意兒。


2004/11/13(第17次)




風力微弱,我把船開得更遠了,開遠後最怕的是,會不會又沒風了,下次出海可以考慮是否帶個壽司便當?這東北季風增強的氣象真的不準。


看見警察先生在整理他的船,閒聊了一下,發現大家對於海、風,這樣不可測的環境竟有頗為一致的想法...


風浪板這東西,親身體驗比口頭傳授重要得多,不下海去,根本體驗不到複雜的天氣,沒站在船板上,不懂得什麼叫做平衡,學會平衡之前哪裡有時間去感受帆與風之間的互動。


這一天,我開得遠遠的,四周一片寧靜,只見風把我那稍微脫落的帆號吹得啪啪的晃動著,這就是了,就是這種感覺讓我的船有著持續向前的推力,然後可以閉起眼睛,喔,我真的在海上遨遊了,我是船長也是組員,我獨航,實在有點荒唐,風浪板在很多人眼裡是會飛來飛去,在浪滔間翻滾的極限運動,我卻把它當成遊艇浪漫起來了。


2004/11/6(第16次)




Vendee Globe 2004 開賽了,向這些獨航選手致敬。


海,真的是令人捉摸不定,一樣的地點,一樣的船,看起來和前幾次沒什麼兩樣的天氣,開起來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風向與風力是其中最難捉摸的一部分了。


理論上風是由高壓往低壓移動,午後地表溫度高於海面,所以風由海面往岸上吹,但是,情形完全不是那麼一會事,我很想練就一身功夫,早上起床,看一下溫度計,看看屋外的樹葉飄動,然後就知道今天的風況如何?但是,想得美喔。


今天一早,看到帆船基地的旗幟軟弱無力的飄著,心情也跟著down了下來,先讓Victoria下水吧,這時的Victoria像是一艘載著好男好女,帶著美酒美食在海面上巡航的悠閒遊艇,以優雅之姿巡航起來。


然而拿著風浪板下水的我可就有苦頭吃了。真是練習搖帆的好時機阿,因為抓到了訣竅,即使沒有風,只要無浪,我一樣能順利的以沙灘起帆的方式站上船板,可是龜速的前進卻是很傷的。為了平衡弄得腳好酸,都已經快立冬了,還那麼大的太陽,讓穿著2.5mm防寒衣的我大汗直流,微微風根本驅不散身體發散出來的熱氣,難過阿。


航出了堤外,風勢稍強,上次體會到的,不拘泥於頂風角度,確實讓自己更能隨心所欲的航行,轉向的功力逐漸進步也大大減少了落水的機會。如果說看農人工作已經是難得一見了,那看蚵農工作那就更難得了吧,而風浪板帶給我在海上如在平地般的自由感,真希望風勢可以再大一點,心裡想著,也許越近中午,隨著陸地持續的加溫,風勢會強一些,但是隨著午時將近,堤外卻仍是一幅軟弱無力的風勢,反而回到堤會內有一些些瞬間加速的陣風。但是一言以闢之,今早的天候是『軟啪啪』。


唉,滿心期待了一週的帆船假期,就被這麼的風和日麗給打敗,殘念。


2004/10/30~31(第14~15次)




老實說,我現在的頭還在搖,就是還存在著那種隨著浪上下起伏搖晃的感覺,是的,連玩兩天的船,真是爽阿。


去買了一件只比掛勾繩多100元的防寒衣(可見這掛勾繩有多貴了),不過這件防寒衣的防寒功能可真是強阿,這兩天剛好冷鋒沒有來,所以呢,一穿上防寒衣,我就開始大粒小粒汗直流,尤其是還得扛帆具到沙灘去,還真的是辛苦阿。


30日下午,騎腳踏車到了秋茂園已經2點多了,很不巧的,因為他們才去中正盃比賽完,所以帆具都還沒有組裝,那可好了,所以我開始學習如何組裝帆,其實也不難,比較難的是打繩結,別人怎麼樣我是不曉得,可是我一直以來都只會打鞋帶的蝴蝶結與死結這種簡單的結,至於什麼雙套結、8字結...我硬是記不起來,而且這結法到底有什麼功用也不清楚,anyway,終究是組好了帆具。


這一天我們直接在靠近帆委會的海灘邊起航,風勢不錯,可是休息了2週,重新感覺在浪上搖擺的狀態著實費了不少功夫,加上那件厚重的防寒衣,穿得讓我手腳不是很靈活,頻頻落水,這海域有個缺點,一方面安平港堤防在施工,很怕開到消波塊附近去,另一方面是外海佈滿了蚵架,要閃這些蚵架也要費上一番功夫。


通常要摔個10次,感覺才回得來,然後可以開始飆速度了,跑側順實在挺快的,一下子就到了蚵架密佈的外海,然後開始要轉來轉去了。這蚵架是竹筏狀3台一組,如果你硬是從連結的蚵架中央穿過去,那你的舵會勾到繩子,然後人就被慣性給拋出去,所以在蚵架間穿梭最是麻煩了,一來沒有速度,二來需隨著湧浪上下搖擺,這時候最容易落水了,然後我就會想像如果在大鵬灣無浪的寬闊海域飆船,會是多麼舒服的事情阿。


側順往南航行的下一步就是頂風回來了,這兩天玩下來我才有體會,其實不要貪頂風的角度,因為失去的船速與穩定性,遠比多跑的路線還要耗時,只是如果不貪角度,那航行的範圍就更大了。上次去買防寒衣時,老闆問我一個頗難回答卻切中要害的問題『會不會怕』,關於溺水的危險-『不太怕』,但其實很怕得在海上漂流很長的時間,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就轉向來轉向去,以走一小段轉一下的方式回航,真是累阿。我的掛勾繩很少派上用場,一勾上去沒兩下我就重心不穩落水了,我想,還是人站穩了再來使用掛勾比較穩當。


Victoria帆船我裝好了新的接收器,31日決定要試航,先在路竹的池塘邊開了一下,後來決定去秋茂園開,老實說,一到了秋茂園我的心早就飛到了真的船上了,那還有心玩那種小船?不過還是要稍微裝一下,於是乎,先讓Victoria下水,在沒有真船玩的前提下,有這麼漂亮的帆船可以玩,其實是很正的,只是這台Victoria的方向舵不是很穩定(或是風向讓我轉得不好),明明該往左轉它偏偏往又轉,越開越遠,刺眼的夕陽和過小的船身就和之前玩飛機的經驗一樣,看不清楚該往哪邊轉(下次要帶望遠鏡去玩,而且眼鏡也該換了,唉,又要花錢了),還好,這船開不回來比飛機開不回來還好解決,前一日的熱身造就了今日航行的神勇,我以近乎直線的航向直接追上了Victoria,不過當我一跳下水,它卻又開走了,害得我又游了一下才追上它,然後大船載著小船回到岸邊,真是帥阿。


膝蓋適當的彎曲對於平衡真的有很大的幫助,我這次從港內直接開到港外去,好爽,本來想繞過防波堤,開到另外一邊去的,不過開到堤外一看,乖乖,還真遠,只好再頂風開回來,欲速則不達,後來我真的深切體會『小心駛得萬年船』的真諦,寧可慢慢移動身子轉向,也不要耍帥的落水,果然,這次外海體驗,我的功力又更深了一層。


不過這深了一層的功力,也代表中了更深的毒,現在,我只要在路上看到有旗子迎風招搖,就會忍不住的想著飆帆的感覺,然後心思又不知不覺的飛到海邊去了...


對了,我這次沒有帶裝備去,只穿著放在帆委會的防寒衣就上陣,沒想到我的Teva涼鞋還真的是水路兩用,拿它站在船板上也是移動自如,反而比那雙150元的工人鞋好穿,想想自己也是豬頭,150的鞋子哪比得上將近3000元的Teva呢?


2004/10/16(第13次)




買了Victoria遙控帆船,在秋茂園海邊,大小船一起玩,對victoria來說今天的風不錯,但對於玩風浪板的我來說,這風似乎嫌小了點,我第一次使用自己的掛勾和掛勾繩,這玩意兒所費不眥,接下來還有一樣裝備得買,那就是防寒衣,這還真的是一項蠻花錢的活動呢。








真希望能拍到滑開兩旁海水的感覺,可惜,風實在太小。



2004/10/9(第12次)




那種讓你感覺到秋天來了的涼風,最適合玩風浪板了,秋茂園的浪還是小小的,但是風卻持續而穩定的吹著,連3.0的帆都跑得挺順的。


海水已經有點涼了,剛從水裡爬上來,風一吹過來還真的有些冷,不過這帆尾一拉進來,船馬上就ㄆㄛㄆㄛ的前進,然後腳往後踏,身體往後仰,你就會看到船板排浪前進,真爽。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的躺著玩風浪板,感覺身體的平衡更自然了,藉由風的拉力,也可以站起來,然後帆尾適時的收放也增加了不少的穩定度,然後平常覺得有些不順的順風轉向,也因為風而變得順利起來。


一開始,還在複習兩週前的航行的感覺,轉向轉得很不順暢,還去撞了蚵架,造成第一次的掛彩,聽說上週有一帆友不慎撞上堤防邊的消波塊,原來眾家帆友在靠近危險區域都是用游泳的方式拖著船板離開的,我還以為自己比較遜呢,還好知道得不晚,自己只是撞到了蚵架。


後來我慢慢的體會到不要和風頑抗,要順著風來應對。於是乎,頂風切過蚵架,收中央板跑側順,然後順風轉向,再跑一段頂風,繞過蚵架再跑側順,然後就還蠻精準的回到啟航點。沙灘起帆還有些不順,不過推著椲杆控制船板與風向垂直不再那麼的跌跌撞撞的了,而且也體會到航線規劃的重要,腦海裡要一直有一個風向與航向的平面圖,才能順順利利的在安全區域航行。


天黑得實在快,才五點就看帆友紛紛把帆扛了回去,而下次航行,又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


我新買的harness一直穿在身上,可是我的帆沒有掛勾繩,等於英雄無用武之地,想不到區區兩條綁在操縱桿上的繩子,竟然要價1800,靠,玩帆船比我想像的花錢哩。


2004/9/28(第11次)




玩風浪板終於釀成家庭悲劇了,只是想也想不到是在這種情況下發生的。


自從前天的大風大浪的洗禮,深深覺得,黃金海岸是練就一身好功夫的絕佳場所。我們的船中秋節過後就要移回秋茂園基地去,要享受開放空間的洗禮,短期內這是最後一次了。


下午一家子到了黃金海岸,先去把船和帆扛到了海灘,穿著我新買的harness,下水了,今天的風浪明顯的比前天小得多,所以落水的機會降低了不少,才開了一下,總幹事就宣佈今天的比賽開始,我抱著志在終航,不在求快的心態下參加生平第一次非正式比賽。


領先群有較大的帆,啪啪的搖兩下帆,就把我們這些小烏龜遠遠的拋開。慢慢穩穩的開,志在終航不在得名,在風平浪靜的海域上航行,倒也頗悠閒浪漫的,我屬於最後群的3個人之一,這三個人,我的排名在1,2名之間游走,和我在1,2名排名競逐的是一個女孩子,她的航向和我不太一樣,不過每次她轉向後,或是我轉向後,總會有近距離的交會,所以我們的排名是拉距之中。


海面上的紅旗約略有3面,我們的折返點是最後那一面有個大寶利龍陪襯的那一個,看起就快到了,可是不知怎地,轉了幾次向還是那麼遠?就在快要抵達折返點時,那女孩的男友騎著水上摩托車過來,要我們別開了,回航吧,不然天黑了都回不去。我說都快到了,當然要繞了標來算數嘛,於是我們倒數3名還是繼續航行。本來我已經領先了,一個錯誤的轉向,讓我變成最後一名,更嚴重的是,沒有風了,看著折返點的紅色旗子有氣無力的垂著,乖乖,標就在這裡,用游的也早去了又回來了,但要我左弦繞標回航,簡直難如登天,轉來轉去,因為感覺不到風,所以雖是近在咫尺的航標,但我始終繞不過去,而另外兩位,卻已經順利的繞了過去。我實在不想再繼續折騰下去了,使出我的賤招,游泳拖船法,把船拖著由左弦繞標過去,然後收回中央板,準備回航。


不幸的是,一點風也沒有,遠遠的望向岸邊的鯉魚旗,不舉的掛在旗竿上,真的是完全無風的狀態,或許有一點點風吧,又或許只是水流,只見我以極為緩慢的速度,遠離航標,雖然岸邊看起來仍和之前一樣的遠。背後的太陽已經逐漸的落下,而我還在不停的轉向,希望能抓到一點點風,哪怕是一點點的速度也好,只是那速度實在也太小了吧。老實說,如果這時水上摩托車再開回來,我一定會讓他把我拖回來的。只是在這般風和日麗的美景下,伴著夕陽的帆影是多麼的浪漫阿,誰知道站在船板上的這位仁兄,竟是心急如焚的想快快回到岸邊?


原來我是不會搖帆的,搖帆只是讓我的船板更加不穩定,更容易落水而已,無法讓我得到一點點的速度,之前說自己的搖帆,充其量也不過是把帆拿來在風中晃兩下而已,對於獲得推力,一點幫助也沒有。我的船確實有在動,剛才辛苦繞過的旗標已經離我很遠了,我也可以清楚望見岸邊嬉戲的人群,來陣風吧,一陣風我就可以很快的回到岸邊,可惜,天不從人願,我的船還是龜速的向岸邊挺進,終於來到了有浪花的地方,一個浪輕易的把我推下船板。不玩了,省力的方法,應該是重新站上船板,改變航向,站在船板上向起航點開,不過這招對我不管用,還是腳踏實地的拖著船板與吃水笨重的船帆,沿著岸邊走回起航點比較實際。


夕陽伴我歸,真的是此景的最佳描述,但伴著夕陽的人卻是疲憊不堪,怨聲載道的,不難想像的,在岸邊等待夫君回航的老婆等得發飆了,這算是我的航海紀錄上第一次的家庭悲劇。


2004/9/26(第10次)




若是說沒有碰過這大的浪,那是騙人的,但是站在海面上隨著大浪浮沉這倒是第一次。


今天我們移師台南黃金海岸,這裡不像秋茂園有個堤岸保護著,所以風大浪也大,教練說這適合衝浪不適合初學者玩風浪板,不過大夥兒還是興致勃勃的搶著下水。上回在秋茂園外海浮沉30分鐘的仁兄,在我之前拿了小板就出航了,不過明顯可見的是,頻頻落水的宿命。


一開始我先拿了大板子下去,晃得可真是厲害阿,這板子浮力大,雖然不會掉下去,但是要順利揚帆還真是不容易,好不容易把帆拉了起來,浪一晃過來又重心不穩的謙百個不願意的把帆給放了下去,一面在板子上維持平衡,一面要用力的把帆給拉上來,真是辛苦阿。


今天的風向有些偏南,所以我們這些菜鳥只要是有把帆拉上來的,無一不是向南岸漂流,雖然我知道一個頂風轉向Z字向外海航去。就可以往北開,但是頂風轉向時得面對不同角度的浪最難平衡了,結局一定是落水,而落水後的起帆,與抓到風,那又是一番辛苦的折騰了。








相信我,我有比這張照片更棒的姿勢,只是老婆沒拍到而已,而且這浪,不像照片中那麼平靜,就像你看起來一片平坦的沙漠,其實是高高低低起伏著的。



我的第二個航次最順利了,頂風出去和海浪呈垂直狀態,眼前一個大浪來,真的擔心會不會掉下去,但是船板和身子隨著眼睛盯著的浪頭,很巧妙地平衡了起來,就這樣一直往外海開出去,我如果一直維持同樣的航向應該不會倒下來吧,不過站在船板上看著波峰波谷這樣高低起伏著,說不怕是騙人的,在將到達心理承受的恐懼極限的距離時,也就是轉向回來的時候了。轉向的下場就是落水了。平常在平靜海域即使落水,再站上來,起帆,一個非正式轉向也能轉得回去。但是浪大的時候就不是這回事了,背對著浪來的方向起帆,而這浪就像背後的一個人,他會不時的推你一把,而你根本無暇往後看,好不容易把帆拉了上來,一個浪從背後來,又一個重心不穩,然後就又掉了下去,這時的心情只有一個『幹』字所能形容?這樣反反覆覆的起帆、把船板轉向岸邊、把帆尾拉進來...就得耗了不少時間,即使得到了速度,也得小心背後的浪會把你抬起來,然後掀翻。這時我想到了『哭泣的海洋黑暗的天空』這本書裡所描述的,對付大浪的最佳策略是,跑在浪的前面,可是偏偏我沒有速度,只有兩次我順利的衝回岸邊,那感覺真好,不過相對的,中途在浪濤上(站上船板)、浪濤下(落水拉著船板),幾乎無能為力的隨波逐流,真是痛苦的夢囈。


我的最後一個航次實在很不漂亮,航向外海比開回來簡單多了,理論上明明帆船有270度的航向,偏偏我只會和浪垂直的往外開,這次我開出去後就回不來了,頻頻落水,卻越來越往南岸跑,落水起帆時的風力,總是偷偷的把我往南吹,好不容易轉向北,卻跑不了很遠就被浪給請了下來,最後終於放棄改於陸路回到起航區。


不料就在我抵達起航點南岸時,我這位同梯的悲情仁兄抽筋了,我要拉著船板去拉他,實在很困難,只得讓我的船隨波逐流,先幫他拉拉腳,幫他回到岸邊,兩個人的船也飄到岸邊,在岸邊幫弟兄拉拉腳,然後學長來了,要我們先把帆拆下來拿到岸上,他問我自己的船能不能開回去,本來我看著隨風飄的旗子,對風向有些概念,心中是有個小小的航行計劃,要先往外開,然後Z字往北開,不過當學長問我行不行,我實在也沒有信心說行,要是我開到了茄萣要怎麼回來阿?所以我的最後航次就給學長開了,我則幫弟兄從陸路把帆扛回去,船板則由一位騎水上摩托車的大哥拖回,就這樣又結束了一次海上冒險。


想不想再玩?無時無刻不在想,看著船從波峰掉到波谷,又再爬上波峰,風聲夙夙的,週邊的浪濤拍拍的,雖然我的頭到現在還像宿醉一樣殘留著海浪搖晃著的感覺,卻迫不及待的想再度投入大海的懷抱。


2004/9/18(第9次)




勞苦後的睡眠、暴風後的泊岸...是最快樂的事了,這句話不適合我,卻很適合那位和我一齊越過堤防的仁兄。


今天一早,幾乎是無風的狀態,只見岸邊綁著一堆的蚵架,然後三個一組的蚵架就被拖出海了,沙灘起帆就別想了,起帆繩一拉就出發了,船很慢,風向又不是很理想,我和另兩位新加入會員的菜鳥選擇不同的航向出發了,好不容易開到了出海口,由於風平浪靜的,想說好吧,第一次出港就今天了,於是我這次就沒有轉向,反而直直的開了出去。


船一出了岬口,風勢和堤防內孑然不同,是好風,可是呢,浪也很大,後來才知道那叫做湧,當站在船板往岬口外看時,總覺得風平浪靜的,但是等自己的船開到了那邊,乖乖,這上下起伏還真大,這是規律的波,不是有浪花的浪,更外海的地方還有蚵農蹲坐在蚵架上,在那邊工作著,其實這天氣應該算是好的,但是當你站在船板上搖晃時,就只是擔心,一不小心就會重心不穩而落水。


看了看在這裡繼續晃下去實在有點危險,這裡說的危險不是生命危險,而是掛在板子上,卻無法站起來起帆回航的危險,屆時讓人用拖的回來,豈不是很糗?晃沒兩下,我的出海初體驗便決定轉向結束了,從波濤洶湧中往回開,回到有堤岸保護的區域,穩穩的開。


這時在我後面的同梯也開了出去,還來不及示警,他就開了出去,第一次落水,就表示船板爬上爬下的痛苦折磨已經開始了,果然他老兄開始頻繁的落水,我在堤防內,也幫不上忙,也不趕在出去湊熱鬧,就這樣看他老兄上上下下折騰了至少有半小時之久,才順利開進堤內,他老兄頭也不回的,就直往岸邊開去,顯然這半小時的折騰累壞了。


有一次我為了不往堤防外開,把船開到了堤防內側緊鄰著堤防邊,這時候船不會動了,原本帆可以拿來當風向計的,在這裡就像是壞了得指南針一樣,一下往這邊跑、一下又往那邊跑,我的身子和船板也只得跟著帆在那邊跑來跑去,但不論怎麼跑,船硬是吃不到風,連在堤岸上釣魚的老兄都看不下去了,問我要不要上去休息一下,最後迫不得以,比搖帆還要遜百倍的,自己跳下水去游泳拉船板,遠離可怕的無風帶,好糗喔。


接近中午,風開始『水』起來了,我在岸邊50m處,沿著岸邊反覆航行,真的把速度飆了出來,真爽,不過這次的航行練習又即將結束,兩個星期玩一次風帆,似乎嫌少了點呢。


2004/9/4(第8次)




每到了星期五,就開始想著要去海上馳騁了,尤其是桑達颱風逼近,又還不至於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的期間,應該是屬於好的風,又安全的時機吧。


今天,風還滿強的,本來想試試7.0的帆,不過先拿了5.0的帆下去適應,一個還算順利的沙灘起帆就開出去了,但是浪也相對的大,切頂風的方向剛好和浪成平行,也就是說當失去速度的時候,我很容易被浪給擊倒,於是乎第一個頂風轉向就落水了,只要船身與浪平行,似乎就很難得到速度,超沮喪的。


今天這個風對我而言已經夠了,常常壓不住帆被迫放手,雖然知道要用身體的力量去壓,但是只要我一躺下來,卻又免不了風帆罩頂的悲慘命運,當然有時候我也是有速度的,只是落水頻率增加相對的體力消耗也是遽增。


教練讓我試著使用掛勾,結果才把勾子勾上去,整個身體就被往下風處扯,然後整個人就跌帆面上去,好醜的落水法,好不容易躺了下來,卻又是風帆覆頂的慘況,最討厭的是,肚子多了一個勾勾,要爬上船板就又更困難了。教練說『穿上他你就會愛上他』,不過我發現這3200的裝備,對我而言是負擔多於方便。


除了沮喪,也有多了一些些體會,終於知道要看著浪了,原來我注意到的只有行進的方向,就好比開車,不去看路面的狀況,當然就跌跌撞撞的囉,現在我比較能讓身體去感覺帆的方向,然後用眼睛仔細觀察周邊浪的變化,做出因應策略。雖然進步頗不如預期,但好歹也有些進展。


還是不太會拉帆,學這東西應該和騎腳踏車類似,身體往那邊倒,帆要如何收放,腳要放在哪裡,但我顯然還做不到那麼直覺的反應,所以下場便是落水一途了,我一度也是開到了堤防口,不過這裡的浪上下差距頗大,游泳是還可以游,但要站上船板卻是頗多考驗,一定得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不然就只是船板爬上落下的悲慘循環而動彈不得ㄚ。


結論,隔日的腰酸背痛是必然的,雖然擦了防曬油,不過越來越像是外勞似乎也是一種必然。


2004/8/21(第7次)




又是一連串的惱人的準備工作,不過看到一位資深會員從帆、桅干、操縱桿...逐一組裝,我也只不過是搬搬船板,搬搬帆而已,還好啦。


一早風平浪靜的,浪靜是好事,但是風平就可以省了吧,不過以我現在的程度『風平浪靜』還是比『風大浪大』好多了,雖然船跑得不快,但也不會落水,在板子上站得可穩得很呢。


風平浪靜的,相對的海水也變得清澈,真希望海水能一直是這麼的乾淨,除了採蚵船偶爾掀起的波濤之外,一點浪也沒有,還是老把戲,開出去開回來,這樣反覆的練習,風很弱切頂風時常常碰到失速的情形,這時候就要拉帆尾、帆往前面倒,等有速度後再回到切頂風的方式,慢慢的也開始衍生出搖帆的動作了。曾在網路上看到一個風浪板比賽的錄影,只見每個參賽選手拼命的搖帆,看起來就像把帆當成扇子來煽一般,這姿勢看起來其實蠻拙的,風浪板還是有風的時候比較美。


一樣的船,阿忠教練開起來就比我快,還有那位自行組裝帆的學長,在這無風的環境下,身體斜躺著規律的搖兩下,竟然也飆出速度來,真是所謂的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阿。相較之下,我這把風浪板當成遊艇開的玩法就有些不入流了。


接近中午時分,風大了起來,感受得到較大的帆的拉力,但是浪也跟著大了起來,船的前進速度似乎又被浪給檔了下來,雖然速度飆得較快了,但是感覺上好像得到的速度與付出的拉力不太成比例,而且『甲儘弄破碗』轉向落水的宿命又來了,這次我確定了不是個人狀況的問題,確實浪的大小和落水的頻率有很大的關係,不過,感覺得到我越來越能掌握這個節奏了。


決定加入會員了,雖然似乎天份不太夠,但是總是自己覺得有些進步,又不是要去參加奧運,航行本身就有趣,多接觸風,總能慢慢抓住風的感受的。


2004/8/8(第6次)




父親節,很好的犒賞自己的藉口,所以我的第6次航行展開了,航行前準備是最惱人的,先將船板、帆放到車上,然後拖到海邊,然後再將帆與船板移到岸邊,每次都要一個這樣的流程,等航行結束又要來一次這樣的流程,很辛苦的耶。


今天用的是Mambo 寬80cm的窄板,和先前的練習板90cm 寬,只差了10cm,但是就有夠受的了,原來穩穩當當的板子忽然站不住了,加上風況不是頂好,唉,落水的頻率又增加了。


雖然有270度的航行角度可供選擇,但是海面上沒有一個羅盤,船上也沒有一個風向計,所以我真正的航行角度在多大的range 裡面我也不曉得,只知道要航向目的地,少不了要很多次的轉向,最糟糕的是,板子不黏腳,轉個三次,就要有一次落水,超級沮喪的,真懷疑自己的運動神經是不是很糟糕。


尤其是順風轉向,再第5次航行時,我才知道正順風是最慢的航行角度,今天的風若有若無的,轉到正順的方向時,幾乎就不動了,身子站在船板尾端,整個船頭翹了起來,免不了又得落水了。


還是沒能航出港口,倒也不是開不出港,而是開到港口邊緣就看得到港外的浪明顯的狂野許多,以今天落水的頻率,還真擔心開不回來,有的是機會,別急著出去。


安平這個水域其實夠大了,但是幾個橫陳於海面上的蚵架還是造成不少的轉向需求,想想若在愛河上航行,那不是得一直轉來轉去嗎?


9月17日,有一個橫渡黑潮的活動,由綠島航向富岡漁港,直線距離約32KM,航行時間約4~6hrs,看來我是來不及練到有資格參加的功力了,不過明年搞不好有開到澎湖的活動,或是開到蘭嶼的活動,總之,操著帆橫渡大洋,想到就讓人雀躍不以呢,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