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070617205_133.jpg

鎮海宮的海邊,視野遼闊,沙灘也很乾淨,我們抵達的時候已經有為數不少的帆船在進行組裝,場面頗為壯觀,我們台南幫,雖然沒有集結出發,但到達的時間卻是非常相近,大家互相幫忙下把船隻搬到沙灘就定位,然後開始組裝,我就近看一下岸邊的浪況,嗯,還好,去年岸邊的恐怖經驗瞬間消失,整個心情都輕鬆了起來,看來這次挑戰成功的機率增加不少。

和往常一樣,賽前會議後還有達官貴人的致詞,上午11點才開始準備下水,我們先協助OP小將下水,然後風浪板才陸陸續續下水,下水後只見小琉球方向OP的白帆點點,還頗納悶怎麼這群小朋友也想去小琉球嗎?事後才知道,他們以為遠端的漁船是競委艇,不知道是哪個傢伙先朝那邊開的,總之在海面上通訊並不容易,這種三人成虎的情形是頗為平常的現象,看到大家都往那邊跑,你就會不自覺的往那邊跑,後來有快艇去把他們召回他們才又陸陸續續的跟回來,事後我問阿謙,有沒有聽到快艇叫你們回來?他說沒有,他只是跟著大家跑回來,顯然這三人成虎也不見得是壞處啦。等小將們回到起航線附近,P旗升起,還有四分鐘,這段過程最辛苦,你得在起航線附近左閃又躲在密密麻麻的帆縫中求生,我通常保持與前段集結區有一段距離,免得煞車轉向不及一頭撞下去(其實是我只會減速還不會煞車),我根本也沒看到船形旗降了下來,只見本來各有方向的船隻開始朝同一個方向前進,嗯,啟航了,這時我離起航線還不遠,且方向正確,無奈一台逛大街的雷射就橫在前方,轉向不及只得朝他船頭撞了下去,重新起帆後繞過起航線,嗯,技術真的進步不少,我的後面還不少帆沒經過起航線呢。



準備起航



出了起航線就天寬地闊的朝小琉球航去,雖然風力不太夠,但跑起來也還挺順的,湧與流都還在控制範圍內,一路上我還超過不少人,心中想著這次終於要達成任務了,開了一段路,前方的海面由土灰色變成深藍色,這是很奇特的現象,那海水就像是孑然不同的兩截,中間沒有模糊地帶,就是顏色不同的兩個區域,好像在這裡流向有些改變還是什麼的,不過我也沒去深究,越過那條線船還是照跑,風還是照吹,而且藍藍的海看起來清涼許多,中途我把水袋的吸管咬了起來準備喝口水,結果咬得太過用力,那個吸頭竟給我咬了出來,就這樣自己給自己嚇了一跳,嘴巴一張開,含在嘴裡的吸頭撲通掉到後方的海上去了,猶豫了一下,還是去把吸頭給撿回來比較實在,反正後頭還有不少人,等會再慢慢趕過去好了,其實比較擔心的是船漂走了,吸頭又沒檢到就慘了,用最快的速度游過去撿吸頭然後快速回頭到裝備旁邊,把吸頭裝好,吸一口水,嗯,還是淡水,這可放了不少心。
小琉球就在不遠的前方,去年是硬撐撐到這裡來的,今年似乎只用了三分力,對於成功返航的信心更是加大不少,還邊開船邊打電話給在東港的老婆,跟她說我快到了,就在打電話的同時,我後頭的幾艘船陸陸續續超前而過,我就像龜兔賽跑那隻兔子一樣,一點也不在意,等會回程總會再把現在輸的給贏回來,過了一下子,帆越來越不受力,我身旁的雷射喊著太陽正上方沒風了,意思應該是太陽直射,氣流垂直上升所以沒風,我可不信這套,氣象理論,不過他講的也沒錯,確實是沒有風了,這時的海面就像是藍色的果凍一般,有些起伏,但是整個海面平滑得沒有一點波紋,這時大家都開始搖帆調整姿勢,希望增加一些推進力,但顯然效果都不是很好,很多人越跑越下面,離沙灘越來越遠,賈斯汀問我標在哪邊,我也沒信心了,只能說去年在沙灘,但是為什麼大家都不是往沙灘跑呢?我身邊有一艘快艇停泊,後方有幾艘漁船,只聽見無線電一直傳來一點風也沒有之類的通訊,此時心開始往下沉,會不會把還沒繞標的人直接拖回去?就這麼一小段路我就要繞標了耶,我試著掙扎的搖幾下,帆面轉了360度卻絲毫沒有受風,堅持了一下,終於還是放棄掙扎躺在水面上休息,此時我也只不過相對於快艇前進100公尺而已,很想用划的去繞標,而另一個策略是充分休息,等待起風(帆船賽,當然是選擇後面的策略囉),我把棒球帽拉過來蓋住臉部,雙腳掛在船板上,身體泡在海面上,這太陽還是挺毒辣的,海水也不如視覺上的冰涼。時間消逝得挺快的,自從無所事事之後又過了將近1小時,我與沙灘的距離似乎沒有多大變化,只是往南邊流了不小的距離,真的要去繞標,可能還得頂流一陣子,之後我上風處的仁兄雙手交叉揮了起來(此時其實已沒有上下風的相對位置關係),然後快艇駛了過去聊了一下就拋繩子把他的船給繫住開始拖行,然後來到我這邊問我要不要順便上,我實在想等風再來的,但他說再1小時就比賽結束,如果馬上起風要在1小時內繞完標再飆回去也不見得能成功,更何況風在哪裡都還不曉得呢,好吧,接受援助等於失敗,我現在就得承認失敗了。一艘快艇拖著兩張船板朝不遠的漁船駛去,第一艘船說客滿了,載不下了,然後我們來到另一艘大一點的漁船邊,這艘船同意收留我們,赫然發現我們會裡技術比我高超的朋友早在船上休息補足了水分,真不曉得自己剛才在撐些什麼,一票人一同落難漁船上,再度挑戰失敗的挫折早已煙消雲散,我們的漁船又開了一陣子,看到本會『總是在幹事』的總幹事帽子下兩頰還掛著毛巾,頗有在沙漠中獨自騎著駱駝頂著太陽的遊牧民族的味道,當然他也上船了,然後我們一路往東港開,看起來不遠,但即便是有動力的漁船也是開得挺久的,我們看到叫我第一名的詹勳辰的帆影出現在眼前,看他距離終航還有一陣子要撐,我們會比他先到終航,這等風勢,搞不好收完裝備他都不見得回得來,不過獨立搖了那麼一大段距離,體力與技巧真是令人佩服,鎮海宮這邊天氣比較陰,風也比小琉球大多了,我們陸陸續續被放下船,把帆裝上,然後再度乘著風往沙灘開,聽得到岸邊的歡呼,也聽到大會廣播強調我們這一票不是第一名,大會正在計算成績…不過在岸邊的觀眾,在中午過後就沒有看到一票人回來了,他們的歡呼可是最直接的喔,我回到沙灘有幾隻鏡頭對著我猛拍,怪不好意思的,年度盛宴就這麼的接近尾聲。
在台灣沒爬過玉山就像沒爬過山一樣,橫渡小琉球看起來也是帆界指標,平心而論,這並不需要很高的技巧,但天候頗難預料,以經驗值來看我失敗了兩次,山友總會說山一直在那裡,對我而言小琉球也一直在那裡,明年,我還是要參加。
由此前往去年的記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