迺夜市是十足的平民活動,雖然我也是一介平名,不過我並不喜歡迺夜市(這裡說的夜市指的是指每星期三、六...定期的流動夜市),這些流動夜市東西通常都不怎麼好吃,而且用了一大堆不環保的容器,價格其實也不比一般店面便宜...不過偶爾還要要融入人群一下咩。夜市裡有一種動物滾滾球的遊戲,一盤50、三盤100,每盤36顆木球,任務就是把木球滾進移動中小動物身上的洞,每滾進一球就給一分,積分累積可以換一些廉價玩具。我每次都會跟老闆說,50元給我兩盤,我不跟你拿贈品,老闆也欣然同意,於是阿謙就可以在那邊滾上半天。為什麼我喜歡這滾球遊戲呢?因為這遊戲隨機的因素比一些彈珠台遊戲要小得多,隨著技術的精進,你的命中率會不斷的提高,基本上,只要抓好節奏,這個遊戲是很有成就感的,不像大部分遊戲那般投機意味濃厚。
每次逛夜市我就覺得,這些商人真是生命力十足,創意無限,你總會發現新的食物(雖然結果通常不怎麼好吃)、新的遊戲...最近一次回斗六,和爸媽祖孫三代一起去逛夜市,有一個攤位正在展示東森購物的削皮器,只見老闆在那邊『左拖正努』的削蘋果削鳳梨,不只削得輕鬆,果皮還整齊的灑在桌上,簡直神乎其技,當然這種展示,通常都是老闆技巧高超,工具倒不麼神奇,最好是自己試一下,我把他拿來削鳳梨,雖然不像老闆那麼俐落,但也確實是好削,當下決定家裡的削皮器該淘汰了,老闆展示的商品其實還有三樣,兩個不同口徑的『挫籤』鉋刀(忽然發現一些生活用詞很難寫成文字),還有一個蘋果切。這商品是這樣的,每件80元,四件200元,一次買四件平均每件才50元,那個蘋果切我在Ikea有看過,是我最不喜歡的一件工具,只不過切個蘋果還要拿個另外的工具?會不會太麻煩了點?不過3*80=240也遠比200元貴阿?就當蘋果切是附贈的玩具好了,反正小朋友最喜歡這項展示,於是在老爸的慫恿下就4樣一起帶了。
逛著逛著越想越不對,哪兩支鉋刀是一個包裝,這一包是80元,其實我是買了三包四件商品,三包的定價是3*80=240,那個不怎麼喜歡的蘋果切也是80元,如果我真喜歡鉋刀,買兩件三樣也才80*2=160,還省下40元,幹麻多花40元來買個無用的蘋果切?
回到家裡小朋友開始拿削皮刀來削蘋果,雖然削得不麼漂亮,但終究是不錯的工具,接著把蘋果切拿來切蘋果,這時可糗大了,家裡的蘋果太大顆,蘋果切壓不下去,完全無法重現夜市裡蘋果散了開來的美麗畫面。
昨天我拿了削皮刀來削番薯,又想到了蘋果切,削完番薯又把蘋果切找出來讓阿謙玩玩,結果呢?番薯的質地較結實,蘋果切硬是壓不下去,看來這工具又要供在櫃子裡了,至於另兩支鉋刀?嗯!還沒真的使用過呢?
這時我想到了『收買與出賣的秘密』這本書,嗯!商人真是太利害了,『平均』這個辭真是害人不淺阿,有時候數學太好也不是好事,明明80元可以買一個好工具的,我們硬是花了200原來買,我傻瓜他聰明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