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騎了一趟虎頭埤,今年該騎去哪裡實在有些傷腦筋,一方面考量距離,另一方面還要考慮住宿點,如果能騎到寶來住宿兼泡湯是最合適的,但是距離實在太遠,趁著前幾次前往老老溫泉泡湯的機會,沿途仔細搜尋距離六龜近一點的住宿泡湯區,終於選定離六龜市區不遠,位於邦復溪與荖濃溪匯流處的民宿『松柏林』為此行的休息站,不過即便是松柏林,離家裡也還有65KM左右,如果是平坦道路倒也OK,走山路那可就不太有把握,於是把起點訂在田寮那間我們還蠻常去的金世界土雞城,這樣算一算將近50km,如果再加上沿途的拐小路,來回湊一湊差不多100km。這次行程多了文婷,出動了三台捷安特,因為要載行李還要載Coffee,我還是騎那台破車,2/9星期五我請一天假,前一天晚上就把三部車放上車頂架,隔天早上又去借了一台捷安特mimi,然後就直接開到田寮去。
從田寮出發後就開始上下坡的大挑戰,我的兩光變速器無法變到最低速,踩得有點辛苦,讓我想到一位曾住旗山的同事,他興高采烈的買了一台腳趟車,第一次就騎上了這條184(現在好像叫28),然後叫苦連天的半途而廢,後來就很少聽到他在騎車了,我還真擔心我們這趟路要中途夭折呢,所幸除了我的車以外其他三部車看來都狀況良好,我的車變速器換不到低速檔,不過就下車用手直接把它調到低速去,即便如此還是有些坡大家乖乖的下來牽車,天氣雖然陰陰的,不過一遇上爬坡,身體馬上熱起來,我們都只穿一件薄長袖,不過汗水還是馬上就蹦出來,恨不得直接把上衣給扒光。天有不測風雲,出發雖然知道有鋒面要來,倒也沒想到會下雨,結果才到了內門紫竹寺的牌樓前,就開始飄雨,毛毛雨倒也還好,但老天不太賞臉,雨越下愈大,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要躲雨也只有樹下可躲,而這天候也不知要躲到何時,只好淋著雨繼續騎,進旗山前的大下坡雨更大了,車子滑行得挺快的,不過天雨路滑,還是不得不煞車,進入旗山後有一汽車突然橫在我前面,我緊急拉了煞車Coffee卻從車頭摔了出去,還好Coffee反應挺快的,只在地上稍微滑了一下,沒有受傷。
我們來到署立醫院對面的超市避雨,那超市騎樓上的攤販看我們全身溼透,特別開了一台烘暖機讓我們取暖,大家把隔天要穿的上衣全都拿出來換,但褲子只有一條就沒辦法了,如果雨繼續下,我們這趟大概就只到旗山了,但就在換衣服時天氣就已經放晴,和才不久前把我們全淋濕的狀況判若兩樣,阿謙頗有毅力,他決定要繼續下去,我們在超市買了輕便型雨衣,再買了兩件衛生衣,以備替換,為了感謝商家的『熱力』協助,大家提前吃中飯,簡單的吃了炒飯炒麵。
從旗山出發後就是水平的路線,一路到美濃都沒有什麼困難,以往經過美濃只知道一些原鄉緣之類的商店擠滿一堆人,清一色賣些醬瓜,小時後童玩,我們很少停下來看看,這次與美濃的慢速接觸才漸漸懂得美濃為什麼有名,一片平原伴著不遠的山色,頗有規模的灌溉水渠,加上這個季節剛好整片的波斯菊盛開非常漂亮,在美濃田野間騎車是蠻不錯的享受。
--美濃的灌溉渠道與田野--


過了美濃來到竹子門的大上坡,我那經過微調的變速器終於正常換到低速檔(雖然反過來的換不到高速檔),我們父子兩騎在前面,以平均6~8km/hr的速度慢速的往上騎,這個大爬坡共有兩段,我們在第一段休息一下,然後直上第二段,上到了坡頂,六龜的路標就在眼前,老婆和文婷隨後半騎半牽的也到了坡頂,這時又開始飄雨了,我們穿上旗山買的輕便型雨衣,這件若再濕掉就沒有衣服換了,然後把剛才用盡力氣轉換過來的位能再次轉換為下滑的動能,好爽阿,接下來的路段是緩昇坡,不太費力騎,但穿著雨衣有點悶,而隨著雨勢變大我們下半身都溼透了,沿途有些老舊的聚落,也可見交錯的灌溉用水,也有那麼點山城的味道,路邊也擺有六龜名產黑鑽石蓮霧,不過我們最渴望的就是雨趕快停下來,中途有一所小學,我們停下來讓溼透了的下半身滴點水,讓雨衣晾一下,順便吃點東西,然後天氣又放晴了。藍天白雲,我們沿著荖濃溪,右側是茂林風景區,左邊是六龜十八羅漢山的特殊地形,兩旁的行道樹也挺漂亮,唯一討厭的是呼嘯而過的砂石車,我沒有好好統計這砂石車的數量,不過每分鐘都會有砂石車從身邊經過是確定的。
六龜的路標早早就看到了,但是從六龜隧道到六龜市區,這段短短的距離,卻好像怎麼也騎不到一般,約略下午兩點我們才騎到市區,吃碗麵又到六龜大橋邊買粉圓,這位老先生賣了51年粉圓,他說228時他14歲,所以現在74歲有了,然後跟我說了一堆他們小時後如何躲228,那些人如何姦殺少女…
GPS告訴我離松柏林只要2km,不過還是騎了好一會兒才到,沒想到松柏林大門深鎖,還好老闆在家,只是今天要在房間裝冰箱才把門關了起來,當然,劉董還是讓我們入住了,我們的房間冰箱與熱水壺都是全新剛拆的呢。我們的房間在一樓,外面有一個浴池,還蠻舒適的,不過這湯頭泡起來實在和洗熱水澡沒什麼兩樣,雖然熱水仍可消除疲勞,但總是一個缺憾。晚上民宿沒有供餐,我又騎車出去包了4份炒麵,雖然菜單上還有麻油雞,但這冷清的周五,再加上下雨,有炒麵吃,不用回到六龜市區就謝天謝地了。
晚上我們夫妻還去劉董他們夫妻自己的豪華房間閒聊,原來劉董是六龜望族後代,他們家曾在六龜擁有兩家戲院(我這才知道六龜也曾繁榮過),他說他家裡還有兩台和高雄電影圖書館入口處擺的一模一樣的放映機呢,乖乖,白天看劉董一間間房間拆封放冰箱搞得汗流浹背,還覺得這董事長的title實在有點名不符實,晚上知道劉董的身家後深深覺得,這董事長還真的是名符其實阿。
--松柏林民宿的餐廳,早餐在此享用--


我們住四人房特價2000還含早餐,整個民宿20個房間就只有我們一家人,早上廚師幫我們弄早餐,經營這民宿真不知是不是一個好投資。早上阿謙的後輪完全沒氣,還好充氣後消得不快,夠我們騎到六龜市區補胎了,這六龜市區唯一的自行車店是劉董的親戚開的,那整排的透天厝原來就是由其中拆掉的戲院所改建,小地方修車可一點也不含糊,老闆一邊補胎一邊還教我一些自行車的知識,我還看了一台24段變速、碟煞的鋁合金車子,差點就直接舊車拆一拆,換新車騎回去了。不過老闆的技術真的一流,我那老爺車的變速器經他一調整,就好變得多了,他說有一些環島的騎士也都在經過六龜時讓他順便調整一下。心中有個小小的願景,以往六龜的繁榮會不會變成絡驛不絕的自行車旅行的中繼站…
--六龜的道路風光--


回程一路上非常輕鬆,緩下坡的路段從松柏林開始就輕鬆踩踏,車速輕易的維持20km/hr以上,我們騎車進入六龜隧道,這個已逐漸荒廢的隧道蠻悠靜的,我們在一個小峽谷享用六龜30年老麵店的魯味,清風徐徐真是快意舒暢阿。
--由六龜隧道進去有一條已乾涸的河床,像個小峽谷--


--由河床可走到荖濃溪,此處景觀超讚--


來到先前下滑的竹子門上坡,有點費力但也比來時輕鬆的騎上了至高點,稍事休息後開始大下坡滑行,哇!超過50km/hr的滑行速度真是刺激阿,要是撞上一個窟窿,可能就要車毀人傷了。美濃的客家餐廳頗多,我最喜歡菜乾排骨湯,用完午餐我們在美濃一處花海殺了不少記憶卡,真是漂亮阿。
--此區的花每個block 都只有一種顏色,每個block顏色又都不同,很是壯觀--


回到旗山就開始28線的最終考驗了,無窮無盡的上坡踩得真是辛苦,這個路段好像要番過好幾個山頭,下行下滑,不斷的做動能與位能的轉換,至於體內的熱能,依照回家後的磅秤顯示,變化不大。
回到土雞城全程剛好100km,吃土雞、唱歌,經過一番體力考驗後的解放,快樂的出帆,唱起來特別快樂,今年的單車訓練計畫圓滿落幕,阿謙說,下次是騎恆春半島,嗯…來規劃的暑期熱力大考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