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智力測驗

這張圖是我在一個智力測驗網站的實測結果,平均值是100,標準差是15,我的位置剛好在大於平均值的兩個標準差的位置,如果智力測驗成績的分布符合常態分布,那有97.7%的人的智力測驗成績會低於我,而我這個測驗的成績剛好是可以進入3%資優生的門檻,如果你相信名牌,那且聽名牌一句話。那些準備讓小朋友考(讀)資優班的父母我建議要審慎考慮,如果你的小孩在Top3%裡面,表示他確實可能有些潛力,理論上資優班是為這些人設置的,但是資優班的師資是不是用來栽培這3%的小孩頗值得懷疑,如果資優班的師資是拿更多的測驗卷,更反覆的練習,更多的競爭,那很很能一塊璞玉很快就變成石頭了。資優班應該是以啟發、討論為教育重點如果不是這樣,那可千萬別去讀。另一個方向,如果你的小朋友不在3%以內,那麼台語有句話『沒那個屁股,就別吃那種瀉藥』,小孩子是不是資優很大一部份是他的本質,很少3%外因為唸了資優班就變成3%內的,這點請切記。
其實很多父母對於唸資優班有很多無奈,因為學校把最好的資源放在資優班,交一樣的學費,一樣是人,為什麼小朋友要受到次等的教育資源,這是很無奈的事,其實這也正是常態編班的精神。最近中部某些國中的資優班聯合招生考試被視為違法,各縣市長不知道為什麼,明明不資優還要維持一個資優的考試,還敢大聲抗議。我兒子就讀的X文國小的英語實驗班近期開始報名,才國小二年級升三年級也要考個實驗班,好像還交照片報名費,還有准考證呢,就不知道這英語實驗班在實驗些什麼?搞不懂這些假特殊教育之名,行能力分班之實的事情為什麼層出不窮,學校裡的校長、老師哪一個沒修過教育,怎麼可以放任這樣的事情呢?阿謙這個年級有6班,只有6分之1的小朋友進得了英語實驗班,那剩下6分之5的家長為什麼不去抗議?因為這些家長有2分之1自顧不暇,小朋友也就顧不了那麼多了,而這些縣市長、校長為了少數把持的家長會去搞這些變相的能力分班,真是缺德之極。
這時候就難免要讚揚一下杜正勝部長了,這個被媒體立委罵得最兇的部長,很有擔當。其實這有什麼?揪出明顯的違規是天經地義的事情,這和即使還不到違規的地步仍堅持教育理念的境界還有一大段距離,但是台灣目前的環境能這樣堅持就已經很了不起了,給你拍拍手。
至於3%範圍內的人有什麼好?其實在2個標準差之外的還稱不上怪胎,只不過是怪胎的candidate,當初教育部視我為數學資優生,但是大學唸到代數我已經吃不消了,只是一值懷疑,怎麼又開始學加法了,那抽象的境界雖然美好,但是顯然不適合我的個性,所以我算是從有潛力的名單裡面被剔除了,和我同期的幾位資優生共有5位,充其量目前也只有2位還在做research,這算是怪胎中的怪胎,但是這怪胎中的怪胎距離對國家or全人類有傑出貢獻還是有很大一段距離的。
反觀,不是藉由我這個資優保送管道的人難道就不能有一番表現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機會多得是,扎穩腳步,時機到了自會出頭,不需要每次都第一名的,重要的時候一次第一名就夠了。相信我,把小朋友塞到大家想塞的地方實在不是聰明的做法,尤其是年紀越小的越是如此,9年國教不過是基礎的階段,塞進資優班實在沒有必要。但是不塞資優班的同時,我們要譴責學校把認真的老師排在資優班,把行為偏差的老師擺在其他班級這樣的做法。
3%可以是資優生、可以是國手、但是別忘了3%也可以是鐵路怪客,重點是3%就是百分之3的機會,不是每個人運氣都很好的。阿謙運氣好得不得了,拿到了比3%機率還小的肩難產,你也很有機會哪到3%的,祇是不知道是哪一個而已,別急...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