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MO Duration

這是板主每個月的手機發話秒數的時間趨勢圖,如果你有興趣,我還可以告訴你,這幾個月的平均值14607、中位數是15034、標準差是3868、最大值22288、最小值是8254。有個老兄質疑我的某月的通話秒數異常下降,這是公司營運的警訊,要我找出原因來,所以就有很多不同的單位開始分析了,A單位把我在不同通話網域的秒數全部切出來畫成數張類似上面的圖,B單位把我的受話方依照業者別給拆解出來,然後也畫了數張圖,C單位不只依照A,B兩單位的區分法,還順便把我的受話也一起拿來分析了。
我說沒有,我的通話沒有異常下降,為什麼我應該下降,我打電話幾乎不用錢我去省那個幹什麼?除非有某一個事件發生,不然我為什麼會通話下降?於是有人說有阿,因為不分網內外通通一樣錢阿,可是不分網內外通通都半價對用戶而言是好事阿?沒有便宜反而更少用的道理。
各位看看這張圖他上上下下和我們的大盤指數有沒有很類似,有點像但鐵定不一樣,大盤指數從昨天到今天有正負7%的限制,我的通話可沒這個限制,那我的通話是每個月毫不相干嗎?這不太可能,但是可以說幾乎是不相干,假設每個月都不相干好了,那我的通話秒數的合理範圍在哪裡?什麼叫做異常下降?
當然我可以把我所有的通話全部調出來,我可以區分通話時段,我可以分平日、假日,也可以區分是在海上還是在陸地,不過問題在這裡,我們公司有X百萬用戶,每個人都有一張這樣的圖,把這X百萬張圖堆起來會得到一張Y軸的scale 不同,但長相也不算差太多的圖,你說通話異常下降,我咧,你說了就算喔?關於通話下降的原因有100種以上,那如果下個月上升了,要不要我也去找出100種原因?
其實我的最大值發生在某個月,剛好一個同學從國外回來,我們在電話中把這幾年來沒聊到的話給一次聊完了,最小值發生在我的手機壞了的那個月,所以有一陣子沒辦法打電話,這解釋你滿意嗎?至於那X百萬人,為什麼他會不想打?『不分網內外通通都半價』耶,你說異常下降就異常下降喔?那你倒說說看正常應該多少?
這個Blog 的讀者有不少分析專家,希望有人來開個專題講解一下這種問題怎麼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