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著愛知博覽會名號的機器人博覽會來到了高雄,這種看來深具教育意義的展覽總會讓眾多家長不惜花時間、花錢帶小朋友去看,即使是平常看慣了一堆掛羊頭賣狗肉的台長我本人,也不得不拿公關票去被騙一下子。不知道看倌對於機器人的『定義』是什麼?我定義中的機器『人』,是具備了一些『人』的特質,也就是說多少要有點人工智慧的影子,不用太多,出糗愚蠢的機器人是可以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機器人不能只是機器,應該是一個基本要求吧?
照片中的女生每30秒展演一次,自稱來自愛知博覽會,希望不是真的,不然那些花 大錢去看愛知的人豈不是要吐血而死了嗎?這個女子自稱有曼妙的身材,肌肉表情生動,但是如果你稍微駐足就會發現,這個女子講的話、做的動作只是一個循環,不管有沒有觀眾,不管觀眾的表情是歡喜還是嫌惡,不管觀眾站在哪個地方,她的眼神、她的聲調全部一個樣子,甚至不會移動半步,這叫哪門子的機器人阿?真搞不懂這樣的展演跟我小時後每年元宵節去北港朝天宮看的花燈差在哪裡?真會吐血阿。
我的旁邊還有一位年輕媽媽,發出驚嘆聲『哇!做得好真實喔』,我咧,裝可愛也不需要這麼的裝白痴吧?現場是有一些自動的機器人的『模型』,例如自動拆除炸彈、在外太空採礦石的自動設備,用一個透明壓克力的罩子罩著,然後旁邊貼一張100字不到的解說,不曉得這個展覽的教育對象是哪些人?阿謙才二年級,他每天在Discovery看到的知識,就遠超過於這樣一個號稱博覽會的展覽了,這種東西叫做『機器人』『教育』『博覽會』喔,圈出來的3個辭,沒有一樣合格的,還要門票180元,我說這主辦單位還真敢阿。
這個展場的樓上就是高雄的科學工藝博物館,其英文名為Science & Technology,雖然這裡不乏一些裝白痴的掛圖與按鈕充數,但是基本上對於Science 和 Technology 做了一定程度的詮釋,Science 是基本功,由Science 衍伸出來的Technology 卻是五花八門琳瑯滿目幾乎到了藝術的境界,這是很有別於台中的科學博物館以物基礎科學常識為主體的展演,而且門票便宜得很。
這個機器人展,裡面所有的元素樓上的科工館全都有,就拿科工館的鐵克那、賽恩斯兩個機器人來講,他們沒有腳,卻自己會走到定位,會與人互動,即便是小白痴機器人兩個,好歹人家也是機器人,那種拿著遙控器控制或只是機器馬達加播音器的東西,也敢稱為機器人博覽會?真是太過分了,真搞不懂科工館為什麼要助紂為虐,讓這種騙人的東西在自己的場子展演?
還有一項很令人討厭的展覽情景,那就是一堆沒教養的父母放縱自己的小孩把展場當成電動玩具店,明明搖桿是要讓你把東西定位起來的,偏偏你就會看到一群白目的小孩在那邊猛搖,搖到機器前面掛一張『我已經受傷了』的告示牌才善罷甘休,明明按一個按鈕就會開始作動,小朋友就把他當發射器一樣猛按,我在想,這是不是全民的焦慮?諸君沒看過一些人當電梯時,明明向下的燈已經亮了,因為電梯還沒來就在那邊猛按,還有人上下兩個紐都按,殊不知科技進步一日千里,這種暴力操作法早已過時。還有這些沒有教養的父母也沒有興趣仔細讀讀展示品的解說,以為只要讓小朋友在那邊猛按,這小子長大後就是科學家一樣,真是令人頭痛阿。

這兩個小孩的父母,我要沉痛的告訴你,他們與科學家無緣了,我的鐵口直斷比時興的皮紋檢測還要準,信不信由你。
看官如果還有興趣可以去看看這個展覽的官網,真是什麼無恥的宣傳都做得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