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每年生日都會收到一本書作為生日禮物,這本書是因為之前看了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所以得到的一本做為進階閱讀的生日禮物,不過我的感想似乎不超過上一本書的閱讀感想。我想,摩托車一書大概是一個革命家的醞釀過程,而這本書把革命家從頭到尾徹底的描述了一遍,大量的照片,巨細靡遺的描述,對於格瓦拉會造成廣大的崇拜的現象,我越來越感到懷疑,唯一的解釋好像是叼著一根雪茄,目空一切的照片看起來真的很迷人。
沒拍過婚紗大概也看過別人拍的婚紗,透過攝影,然後百中選一呈現出來的照片,即便是豬頭也有帥的時候,格瓦拉當然和別人不同,他很會擺pose 是事實,但是目空一切的氣質確實是比較難學起來的,也比較難拍得出來的。
而他的目空一切,這也應驗了他的一生,很多人喜歡極限運動,極限運動是那種身體、心理都已經到達崩潰邊緣,卻死不了(有時候也是會死的),到達邊緣狀態的,那種刺激會讓人陶醉,讓人一試再試。游擊戰對於格瓦拉,就有點像是一種極限運動。
理想性格是大多數人喜歡的,因為理想的下一個動作是實現,在落實理想的動作時,大多數的人會去評估損益,當損大於益時,這個理想就不會被拿來實現,而那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人,有萬分之九九九九成了瘋子,而格瓦拉成了那萬分之一的英雄。
或許格瓦拉是有機會成功的,不過事後諸葛告訴我們,他徹底的失敗了,他不僅沒能達成理想,還把事情弄得更糟,唯一可取的是,他拿自己的生命做為代價,雖然更多戰友暴露在比他更高的風險下,但他終究不是畏畏縮縮的,而他也確實死了。
而這些炒作格瓦拉的人,雖然我很想給你看我的中指,不過他媽的,你們還真的成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