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此次自行車之旅的最遠抵達處,位於大坑的五號樹屋,以此當作最遠抵達處,可抵銷對沿途無聊景觀的無奈
我定義中的自行車旅行,是用自行車載著此行所有的家當,從一開始就是自行車,結束時還是要載著所有的家當回來,而且一定要在外地過夜。以這樣的條件為基礎,我開始規劃我們家第一次的自行車長征。
把地圖拿出來以自家為中心30km為半徑畫一個圓,然後在圓周的外圍找尋適合過夜的點,剩下的就交給Papago了,你只要把不喜歡走的路挑掉,目的地與路徑都出來了。如果你住在西部以自家為圓心往外擴散來看,那麼你會發現20km範圍內的所有路徑你都不想走,那些是你再熟不過的道路,那些是重車飛馳的道路。我當然可以把車放上車頂架,然後直接到我『甲意』的地方,再放下車悠閒的騎,但這樣做就少了壯士一去不復返的決心,尤其是第一次更不能如此。就在這些條件下,我把目的地鎖定在虎頭埤。
出發前兩天我才在網路上買了一個自行車用的行李袋,出發當天早上光把行李袋固定在後架上就搞了好久,萬事起頭難,終於趕在10點前出發了,我們的路徑是路竹->下坑->高鐵橋->歸仁->新化。
有GPS的好處倒不是路徑的辨識,最大的好處是告訴你距離目的地還有多遠,那是支援你決定休息或是趕路的重要資訊,有碼表告訴我們騎了多遠,有GPS告訴我們還有多遠,這讓我們更容易面對沿路一成不變的道路、房子、工廠、汽車…

整備行李,出發前

沿著高鐵沿線前進,高鐵橋下的道路舖得蠻好的,但還沒通車,即便是騎腳踏車還是有些路障要把腳踏車扛起來才過得去。

高鐵台南站

即將轉入台19甲線

沒戴手套,手起泡了

抵達虎頭埤

活動中心的房間正對著湖,窗戶卻是小小的。我們的三人房房價,不分平假日NT$1620,我們入住的星期五晚上這房價算是蠻貴,但假日的話就還可以,這地點如果交給財團經營,房價少說也要double,但屆時就可躺在床上看湖,或在面湖的浴缸洗澡了。

新化老街,吃的東西頗多,有一家有名的糕餅店,我們公認杏仁酥很好吃,但杏仁酥卻不是這糕餅店製造,另有一間羊肉店,羊肉清湯除了薑絲還有酸菜,很特別的口味,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應該算是古早味吧,不過一小碗100元,似乎是我吃過最貴的羊肉清湯。照片是『街役場』,古蹟新用,可以喝咖啡、吃德國豬腳...不過我們到達時已經吃不下了。

這是虎頭埤的清晨,霧濛濛的,只以一小段時間看得到『虎埤泛日』
虎頭埤入口有一個台灣十景『虎埤泛月』的碑,不過星期五晚上的虎頭埤,很冷清,除了活動中心其餘一片黑,我們的手電筒有沒電了,所以躲在房間看『天外飛仙』全家人第一次一起看連續劇,沒想到第二天到達五號樹屋,就跟老闆的兒子聊起劇情了,所以,沒有知識,沒事就要多看看電視,呵...

白馬寺是放寵物骨灰的地方

此行離家最遠處『五號樹屋』。我們還去了報紙雜誌有介紹的『綠色維拉』,不過因為沒有供餐所以沒能進去,這家規矩頗多的民宿,從外面看像是別墅公寓的一間,當然是大房子,不過周邊沒什麼景觀,虎頭埤的任何一處都比這裡漂亮多了,雖然沒有進去,但我猜應該是裝潢頗有風味的別墅,然後老闆的手藝也是不錯吧,但民宿價位頗高,個人覺得為了一個小庭院在這裡住宿太浪費錢了,還是忍著較差的品質去住活動中心實在。

『五號樹屋』的麵線很好吃,可是份量不多。
這樹屋佔地寬廣,只見老闆的娘端著一大桶野菜去洗,是很促進對養身食物的食慾的景象,餐點色香味具全(和養身食品的印象相反),有沒有養身我才不管,好吃才是王道,漂亮的野菜,確實對於不愛吃菜的我有加持效果。我們坐在樹下用餐,老闆的兒女跑來和我們家coffee 一起玩,很是自在,和拒絕寵物的綠色維拉形成強烈的對比。

Coffee 有時跑,有時坐車,回程我們在加油站旁休息,牠很快的就進入夢鄉。

回程我們不走高鐵沿線,改走二行層方向,然後沿台1線回家,台一線應該是車流量最大的,但是全程都是寬大的馬路,騎在更有空間的慢車道反而安全,回到家的正確里程是98點多公里,為了湊足100KM我們繞遠路,然後看著里程計,在101KM時返抵家門。
自行車旅行還是應該挑一個風光明媚的路徑來騎比較有趣,下次會規劃一個汽車接駁方式的旅行,不過短期內會有的應該是先把自行車載到旗山,然後沿184往回騎,中午去吃土雞城,回程在旗山老街吃晚餐,歡迎共襄盛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