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真的是令人又愛又恨,早上還開得好好的,下午卻差點回不了岸。
事情是這樣的,從北部回來的隔天,還是準時起床,騎著腳踏車載小朋友上學的路上,感覺著稍微的涼意,明天是東北季風最強的時候,今天稍微差了點,不過頗適合我的程度,又有很好的藉口可以請假,此時不去更待何時,帶了那兩顆北部粽,帶著Coffee就直接朝秋茂園前進,先找了平日班最有可能出來的阿Sir,沒人接聽,而董事長兼工友的莫董今天決定當工友,不過至少有人知道我的行蹤了。今天的計畫是分上下半場,早上先頂風往北開,中午回航稍事休息後再往南方開,避開兩個航向間錯綜複雜的蚵架,早上的航次頗順利的,雖然不快終究是依著計畫航線前進,越過了未來安平漁港的出海口,然後沿著於漁港堤防北岸往岸邊開,發現幾時這裡多了一個休憩的海灘了,據說安平多了一個觀夕陽的平台,莫非就是這裡。越過這個海灘,四草大橋就到了,我想,何不從橋底下鑽過去進入鹽水溪,直達德記洋行呢?還可以順便遊覽一下紅樹林溼地呢,等到我靠近橋墩時,才看到前方有一灘灘的沙地,或許還是會有合適的航道的,但這種需要經常轉向的交通工具配上經驗兩光的船長,在狹小的河道中航行,嗯,還是別冒險好了。
時間接近中午十二點了,於是正順、側順交替的開回基地前的沙灘,不用搬船,下午還有一攤,在基地裡,先讓我的PDA播放音樂,然後把那兩粒北部粽蒸一蒸,和Coffee分著吃。據說朱皮曾在這個基地待了三年,在收入不穩定的狀態下,心境大概也不太一樣,我這偷得的浮生一日閒的在基地看海,基地又是廚房、音響...一應具全,倒是很舒服頗有渡假的感覺。莫董很有義氣的特地前來陪我聊一下天後,又回去拼經濟了,而我也展開下午的航程,這次走下風航向,從安平商港出海口開去,出了堤防邊緣後明顯的感到波濤洶湧,和早上一片平靜無波的狀態天差地遠,摔了兩次後開始覺得此處不宜久留,趕緊放下中央板頂風回航,回到兩堤岸間的安全海域,這水域好像也沒剛才出航時那麼平,更慘的是風力明顯變大,只見岸邊的沙子被捲起成一團團的白霧,一旦失速落水,反覆的落水就會成為不得不然的宿命,落水與不落水只是一瞬間,穩得住就是馳騁的快感,穩不住就是悲慘的開始,我的位置大約在漁港南堤與商港北堤中間(漁港在商港北邊),風將我往南吹,我要做的是儘量往頂風方向前進,避免去吃商港北堤的水泥粽,那水泥粽鐵定比中午剛下肚的北部粽還難吃,這忽強忽弱的風搞得我幾乎抽筋,我吃力的起帆,頂風回去,落水,往南漂,再起帆頂風,然後再落水,就這樣持續大約有半小時,這段時間我有時想著冒險衝上沙灘,但實在擔心這一上岸,要扛著帆具走上幾百公尺,而且靠岸時難保帆具不被大浪捲到而受損,而另一個想法是乾脆坐在船板上休息,等風勢小一些再做打算,問題是,這風會不會變小,而且是要在我吃肉粽前變小,我考慮要不要先call莫董請他先到海邊來standby,正如在海上遇到沒風的時候或許也不必太擔心,風早晚會來的,我知道風勢遲早會減弱,難的是不知道何時才會減弱,也不知道自己的體力會不會比風勢減弱更快到達極限。就在腦海亂轉,順便交互著上船落水的戲碼時,那不過是一瞬間的事吧,遠方的海面變藍了,太陽從海的另一端的方向照過來,很是漂亮,而此時坐在船板上的我也發覺周邊的水變平了,咻咻的風聲也不見了,站起來拉起帆繩也覺得變得輕鬆了,有那種迴光返照的感覺,天氣就這樣忽然變了,頂風、轉向、再頂風...順利得不得了,真希望一直是這樣的風,這樣的風應該是繼續玩的,不過我已經沒體力了,最後一個轉向後,收起中央板,往沙灘前去,船板藉著風勢與近岸的浪,就這麼的滑向岸邊,一樣的距離從基地把船搬到岸邊覺得還好,這會兒要把船搬回基地卻是辛苦,總是要有Ending的,所以還是得乖乖的依照來時路反向操作一次,每次都這樣,在海上辛苦的時候只想著趕緊靠岸,一上了岸,又迫不即待的想下海去,怪怪。Anyway, ~下回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