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山公路蠻適合騎腳踏車的
黃武雄先生發起夢想幾年後台灣出現一條環島的千里步道,這個網頁的TITLE是【開闢千里步道作為發展台灣新文化的起點】,也就是說這個計畫是一個策略,真正的目標是發展台灣新文化,可惜很多人把千里步道當成了一個目標。把目標與策略混淆是很糟糕的事情,目標通常較少變動,但是策略卻常常因地制宜,就拿千里步道來說吧,如果台灣有一個好的文化,那麼千里步道就是我們平常在走的道路,也就不用去找,更不需要去【闢建】,台灣還缺【闢建】嗎?藉由【闢建】來喚醒民眾愛護台灣,愛護自然是很荒謬的事情,但是作為一個策略卻不見得有錯,如果人民的覺醒在闢建之初就被喚醒,台灣新文化蓬勃發展,那這千里步道的目標已經達成這個策略就不需執行下去了,如果把這個當場目標,那麼就非執行不可,為了達成千里步道的【目標】就會有很多的策略產生,官商勾結、哄抬地價...那麼不但沒有好的新文化產生,更助長了社會歪風,結果不但沒步道,還弄得烏煙瘴氣得不償失。
以千里步道作為【起點】就讓我很訝異,基本上千里步道已經是相當困難的工作了,而他不過是新文化的起點,那麼新文化還有指望嗎?以此觀點來看,以千里步道作為【起點】要嘛,新文化比往想像中要困難許多才能完成,又或者這是一個錯誤的【策略】。
若真的需要步道來喚醒新文化,不如把SCOPE 縮小一些,例如一鄉一步道,或是花東海岸步道、或恆春半島步道...這樣或許執行起來容易些而且與新文化的目標也沒有衝突,而且是比較可行的一個方案。
為什麼我否決千里步道的想法?光從路竹騎車到虎頭埤都找不到可看的一條道路了,更何況是,環台的步道。而且各位不妨拿張台灣地圖,然後畫一個繞台灣的圈圈,然後看一下線條經過的地點,如果這條線必須經過你家想像一下你家週邊有哪一條像是我做的RSS連結的一些步道的照片?至少我家附近沒有。或許你會說千里步道沒有必要經過我家,這也對,但這個問題點出了千里步道的問題,為什麼必須環島,為什麼不是縱走或是橫走,若真要環島又為什麼不走海路?環島千里除了好大喜功的標記之外,還代表了什麼?
台灣說大不大,但要走起來也是挺大的,各為可看看歐吉桑遊台灣,看他怎麼走的,不曉得歐吉桑是否需要一條人家開好的步道,還是寧願去看看台灣有好有壞的一些景象,千里苦行才是讓人內省的良方吧。
好了,其實有很多相關的論述各位可以去參觀,我就要提出我的千里步道的構想了,想了好久唯一可行的步道就是沿著台鐵來走了,這是這不可能的任務最可能的一個解法了。
雖然不太認同這一個千里步道的想法,但是我認同他的目標,而且一樣是唸數學的,我當然要給他支持一下,請大家努力找,找到一個5里步道應該不難,雖然大家的5里步道要串成一個環線幾乎不可能,但至少大家可以找個就近的5里步道,飯後散散步,有益身心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